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年度红黑榜:李娜小德抢眼 王濛廖辉令人失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11:45  新华日报

  传统意义上,奥运会之前的一年属于体坛的“小年”:没有奥运会,没有世界杯、欧洲杯。然而,2011年的体坛同样精彩纷呈,各路明星同样璀璨夺目,故事更加曲折动人……

  年度红榜·国内

  李娜(微博)(网球)    

  选择李娜是几乎不需要任何其他理由的:虽然经历了一个崩盘式的下半赛季,但是李娜的上半个赛季在整个中国体育史上都是可以大书特书的、英雄般的史诗。或许过了很多年我们才会理解李娜这个赛季成就的意义。2011年6月,这位性格直爽、泼辣的武汉姑娘打破了欧美选手对网球大满贯冠军的垄断,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上举起冠军奖杯。成长于举国体制内、成名于职业联赛中的李娜,终于在29岁达到了职业生涯的最顶峰,这也是去年华人体育圈的最强音符。

  刘翔(田径)

  没有年龄优势,要想在竞技体育中东山再起,不仅是挑战人类极限,也是挑战命运。北京奥运会退赛的是非和三年隐忍的苦楚,让刘翔急需再拿一个世界冠军来慰藉自己和翔迷。然而,命运却和刘翔开了个玩笑,罗伯斯不经意间的一次拉手,不仅拉掉了自己的成绩,而且也拉掉了刘翔的冠军。不过,这次意外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成熟的刘翔、一个大度的刘翔。重新崛起固然需要金牌来证明自己,但展现的成熟人格更显魅力。其实,没拿金牌,刘翔仍然是赢家。只有超越了功利的体育,才是真正的体育。

  林丹(羽毛球)

  很难找到合适的词来形容林丹的成就,人们只好回到那个简单的称呼:“超级丹”。从奥运会、世锦赛到亚运会、全运会,从汤姆斯杯、苏迪曼杯到全英公开赛,从团体赛到个人赛直至羽联总决赛,林丹拿到了所有重大赛事的冠军!2011年苏迪曼杯上实现四连冠,林丹是不可或缺的主力;而在2011年世锦赛上,他夺得第四个男单冠军。15个世界冠军,就是林丹职业生涯一座座丰碑,而“没有赢不了的对手”则成为他羽毛球生涯的写照。

  孙杨(微博)(游泳)

  谁最有可能成为中国体育下一个刘翔?孙杨!2011年,年仅20岁的浙江帅小伙在泳池为国人制造了一个又一个惊喜,特别是在上海举行的游泳世锦赛上更是一飞冲天。先是夺得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接着又打破沉寂10年之久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世界纪录。表现超出了中国体坛的意义,这是对人类极限的又一次成功挑战,男子1500米自由泳这项在“鲨鱼皮”横行时代都屹立不倒的纪录,就这样在孙杨近乎狂野的冲击下轰然倒地,那种震撼会让人经年不忘。

  年度红榜·国际

  德约科维奇(网球)

  这位来自塞尔维亚的网球天才,一举突破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夹击,在2011赛季独揽澳网、温网和美网三座大满贯冠军。小德2011赛季开局41连胜不管怎样都堪称网球史上了不起的成就。另外,70胜6负、92.1%的胜率,虽然比不上当年麦肯罗的96.5%和费德勒的94.9%,但小德除了三个大满贯,还获得了五个大师系列赛冠军,并对纳达尔和费德勒两位顶尖高手的较量中取得了10胜1负的战绩,占据绝对优势。

  罗切特(微博)(游泳)

  群星云集的美国游泳队的“带头大哥”现在不是菲尔普斯(微博),而是罗切特。这位泳坛巨星在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上独得5金1铜,力压菲尔普斯一头,成为当之无愧的王者,连风头正劲的孙杨也要逊色几分。年底,罗切特如愿蝉联《游泳世界》年度最佳男子游泳运动员,不禁让人对其奥运前景充满期待和想象。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将是罗切特超越菲尔普斯、奠定历史地位的绝好机会。

  梅西(足球)

  今年梅西度过了一个辉煌的赛季。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2011年独得欧冠、西甲、欧洲超级杯、西班牙超级杯和世俱杯等五冠的巴塞罗那队绝对是目前这一体育项目中的王者,号称“宇宙队”,而在这个王冠上,最耀眼的“明珠”非梅西莫属。现年24岁的梅西具备了一名职业球员所应具备的所有优点,没有人比他更配获得2011年度最佳球员了。不过,要想成为像贝利、马拉多纳那样的又一代“球王”,梅西的路还很漫长,他还需要在阿根廷国家队证明自己。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会成为梅西迈向这一辉煌的起点吗?

  诺维茨基(篮球)

  首次率领达拉斯小牛队力克迈阿密热火(微博)队夺得NBA(微博)总冠军,个人被评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上赛季季后赛场均得27.7分、8.1个篮板和2.5次助攻,德国球员诺维茨基在2011年完成了从球星到巨星的转变,这也让他获得了一系列荣誉,拿奖拿到手软:今年7月,在第19届卓越体育成绩年度大奖(ESPY)中荣膺NBA最佳运动员奖;8月,获得德国体育最高奖银月桂叶奖,德国总统亲自为其颁奖;12月,获得劳伦斯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提名,与他竞争这个奖项的还有博尔特、维特尔、德约科维奇、梅西等;最后在年底荣膺2011年度德国体育人物奖——这也是德国篮球运动员首次获得这一奖项。

  年度人物·姚明

  2011年退役的体坛巨星有不少,但没有一个人的退役能像姚明一样牵动着十几亿国人的心。姚明很普通,他是一名篮球队员,他没有拿过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即使在让他名扬天下的NBA,他的最好成绩也只是季后赛第二轮。不过,姚明也是一位有高度的人,是一位大写的人。姚明的高度体现在他在篮球场上的统治力,体现在伸手摘篮板、覆手扣篮的篮球智慧上;他的高度体现在几乎以一己之力带动国人对篮球的热爱、对NBA的热情;他的高度体现在对中美文化差异的融合上,体现在风趣幽默的言谈中;他的高度同样体现在关爱贫者弱者的慈善姚基金上。

  姚明的成名史也是一部伤病史,脚伤成为姚明篮球职业生涯不能承受之重,也最终让他无奈提前放弃NBA梦想。球场上的姚明退役了,生活之门却刚刚打开。他不再是火箭队11号球员,但他还是姚同学、姚老板、姚爸爸,姚明正像当初开拓自己的NBA职业生涯一样,开拓着人生的另一片处女地。

  年度黑榜

  王濛(短道速滑)

  去年温哥华冬奥会,王濛成为继李宁、邹凯之后在一届奥运会独得三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也与邓亚萍、伏明霞、郭晶晶、王楠、张怡宁并列成为获得奥运会金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但今年6月,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丽江与保安人员的冲突,随后和领队发生激烈矛盾更是震惊了中国体坛,也让王濛身上的光环变得扑朔迷离。四个月前她还是高高站在领奖台上的英雄,四个月之后,她却成为短道速滑队重重矛盾之下的众矢之的。接连遭到停训、撤销队长职务、开除国家队的处罚,王濛成为年度最“衰”之人的同时,也暴露出运动员管理教育体系中的巨大漏洞。

  廖辉(举重)

  同样是奥运会的冠军,在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夺魁的廖辉,今年也遭到了职业生涯的沉重打击。在备战伦敦奥运的关键时刻,他的名字出现在国际举联公布的最新一批因使用兴奋剂而被禁赛的运动员名单中,禁赛至2014年9月30日。廖辉不仅无缘伦敦奥运会,而且2010年世锦赛2金1银及2项世界纪录均被取消。虽然廖辉发表声明“在我的举重生涯中从未使用过兴奋剂”并提出上诉,但他还是不得不离开国家队,中国男举总教练陈文斌也承认希望渺茫,并做好了败诉的准备。

  本组撰稿  林华维 徐宛芝 高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