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迎来伦敦前最后冬训 中国游泳队“兵分多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08:42  中国体育报

  由于今年下半年没有重要比赛,所以从11月份开始,中国游泳队就进入到冬训环节。现在,冬训已经进行到第二部分,和过去一样,游泳队还是采取个性训练,“兵分多路”的办法,允许每组教练根据自己的队员情况制订训练计划,确定训练地点,安排训练时间。

  外训依然是这个阶段的主题。现在,外教戴维带领的蒋海琦一组已经在澳大利亚开始了训练。23日,世锦赛100米仰泳冠军赵菁将和庞佳颖、唐奕以及世锦赛100米蝶泳铜牌获得者陆滢离开北京前往澳大利亚,26日,孙杨和汪顺将在朱志根教练的带领下奔赴澳大利亚。经历了世锦赛的磨砺,孙杨显得成熟了不少,他表示,按照教练制定的计划,上海世锦赛之后,他的训练计划有了一个大的变动,离奥运会还剩半年的时候会发起全力冲刺。“这次去澳大利亚我还是跟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训练,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我想不会有太大改动,会继续强化,但是在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上可能会有些变动,我希望能够在这两个项目上有所提高。”孙杨说,这次他们要练满10周,所以将是一个很辛苦的冬训,而且春节肯定要在异国他乡度过了。

  “我的下一步计划就是和另外一个‘杨杨’(孙杨)一起去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俱乐部训练。”焦刘洋调侃,不过她的出发日期要稍微晚一天。据教练刘海涛介绍,焦刘洋前一阶段的训练情况还不错,为冬训打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能力也上扬一些,在澳大利亚主要是上强度。“我希望在速度和体能方面有所提高。”焦刘洋的外训时间同样是10周。去年,她作为主持人主持了游泳队的新春联欢,今年,焦刘洋肯定要错过欢聚机会了,不过她说,自己期待着伦敦奥运会之后的盛大晚宴。

  好姐妹刘子歌看上去比世锦赛时瘦了不少,这不是她有意减肥瘦身,而是身体给她惹的小麻烦。“世锦赛时身体状态有些问题,所以比得也不太好,之后一直在做调整,现在调理得还行。对于我来说,冬训刚刚起步,教练已经制定好了详细的计划,我会尽量和教练搞好配合。”和其他人不同,刘子歌的冬训地点仍然选择在“娘家”万家训练基地,因为这里环境清雅,而且也是她最熟悉的环境。“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已经有经验了,准备也会更充分一些,但是我的心态没有变,还是抱着去拼的态度,而且我也没觉得有特别大的压力,和以前一样。”

  张琳刚刚从美国返回,“我在世锦赛后去美国训练了两个月,和奥运冠军迈卢利等高手每天同池竞争,都是高强度训练和比赛,状态有所回升,也增强了信心。我还更好地掌握了出发技术。接下来,我要到昆明进行高原训练,希望在明年的全国比赛中游出好成绩。”张琳说,最近这段时间自己的精神、体重都处在正常状态,按照预期的目标而努力,世锦赛上拿到一枚铜牌也是对自己的鼓励和肯定。“明年4月份的选拔赛之前我肯定已经有了自己的目标,但是现在还不方便透露。”张琳卖了个关子,前一段美国和德国专家的指导看来不仅让张琳的技术和体能有所恢复,而且这段外训也让他的心情变得不错。“选拔赛成绩出来后,我会根据当时的表现决定下面的目标。”

  “不管人在哪里,我们都是为了备战奥运会,为了实现为国争光这个目标而努力。”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说。由于中国队目前拿奥运资格的情况比较理想,所以明年4月在绍兴举行的奥运选拔赛,将决定众多达到奥运A标的选手谁能最终代表中国水军征战伦敦。

  本报记者 陈思彤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