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瑛不回避"蹭"来世界冠军 团体世界杯只是她的起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09:59  乒乓世界杂志

  11月6日,从全国历史文化名城镇江走出去的乒乓姑娘范瑛(微博),在新加坡登上了乒乓球(微博)团体世界杯赛的最高领奖台,成为了中国乒乓球队第103位世界冠军。

  首选乒乓

  作为家里唯一一个女孩,小时候的范瑛一直被家人捧在手心里宠着。眼看到了上“学前班”的年龄,父母看女儿胖嘟嘟得像个“洋娃娃”,就把她送到了“八叉巷小学”这所乒乓球传统校的“暑假乒乓训练班”。练了40天,在众多参加乒乓球训练的小朋友中,她跑步、跳绳、掂球,样样第一。市乒校教练告诉范瑛的妈妈,女儿的条件不算优秀,但还是很有希望的。

  进入“八小”,范瑛对打球的兴趣日益浓厚,她体质好,身体灵活,成了教练孙素红、姜敏手下的一名小队员。二年级,校长吴福林看中了范瑛,将她吸收进“后备人才库”。

  1996年,江苏省少体校组织1984-1985年龄段的小选手集训,范瑛年龄不够,但市乒校的老师坚持把她带去参训。想不到第一场大循环,范瑛就赢了省少体校队的正式队员。不久,她以江苏省少年组调赛第一的成绩被省少体校正式录取。

  1997年,范瑛参加第六届“东亚希望杯”比赛,和队友共同打拼,一举获得了团体冠军,尝到了首次出国参赛便夺冠的喜悦。转年的第七届比赛,她又和团队配合拿到了第一名,表现出了不俗的竞争力。

  首披国袍

  2000年,范瑛到国家二队集训,表面文静、内里要强的她不仅被留下,还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中法学生锦标赛。

  2001年6月,在江阴举行的世界女子俱乐部团体赛上,范瑛代表江苏无锡山禾队参赛,赢下了几场关键球,为球队夺冠立了功。队友杨影称“范瑛的表现给了我们一个惊喜”;担任现场解说的乒坛名宿许绍发说:“范瑛打法有点像丁松,能削中反攻,拉弧圈,发球有转与不转的变化,有潜力。”

  2002年的奥地利公开赛是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的第一站,国家队派出范瑛、郭跃等队员出征。她和郭跃初次配对双打,却一路闯进决赛,并以4比3战胜队友,夺得冠军。那一次,范瑛右手横握球拍,正手反胶、反手正胶、削中反攻的打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球不但旋转变化大,而且还能在防守中打出漂亮的反攻,其正手弧圈球质量可以与攻球手相媲美。

  2009年11月,第19届亚锦赛在印度举行。获得主教练青睐、首次参加亚锦赛的范瑛表现十分抢眼,女团比赛一盘未失。半决赛对阵韩国,她3比1击败最具攻击力的唐娜,决赛首盘出战新加坡头号选手冯天薇(微博),她凭借稳健又不乏旋转变化的削球、精准的反攻3比0完胜。当丁宁拿下最后一分,中国队登上最高领奖台时,亚乒联主席蔡振华高兴地兑现了赛前鼓励范瑛的承诺,亲手为她挂上金牌。

  亚锦赛结束后,范瑛和武杨前往波兰参加公开赛,二人双打连奏凯歌,半决赛以4比0横扫刚在英国公开赛上夺走女双冠军的金暻娥/朴美英。决赛中,两人依靠多变的旋转,成功地限制了队友郭焱/王璇(微博)的轮番进攻,4比2取得胜利。

  单打中,范瑛的心态越来越好,先后淘汰了新加坡老将王越古(微博)、韩国新秀石夏贞。半决赛苦战七局险胜以往三次公开赛交手均告失利的队友郭焱。决赛面对朴美英,范瑛完全控制住了局面,4比1结束战斗,成就了公开赛的第一个“双冠王”。

  首获世界冠军

  今年的世界杯团体赛,央视评论员蔡猛和特邀嘉宾、国家乒乓球队领队黄飚在直播比赛、解析中国女队阵容时,特别介绍了范瑛:她外战成绩突出,近5年来对外国选手保持不败。

  虽然范瑛没有获得太多出场机会,但在颁奖台上她笑得很开心。领队黄飚、主教练施之皓及队友们纷纷通过微博或短信向这名队中绰号为“机器猫”的姑娘发来诚挚的祝贺。归国后,主教练施之皓面对媒体时说:“范瑛获得世界冠军当之无愧!如果派她上场,胜率会非常大。”因为她不惧怕任何一个强队的主力,早已具备了成为世界冠军的条件。

  面对“蹭”到世界冠军的事实,范瑛本人并不回避。她坦诚地说:“夺取世界冠军是每个运动员从小就有的梦想。这次没有上场,和自己赢球的感觉不太一样。倒是身边的教练和朋友替我高兴更多一些。自己从来没想过要坐在那里等冠军,从始至终都做好了上场的准备。但8个队伍打淘汰赛,一共就3场球,所以自己出场的机会自然就少了。我爸爸妈妈这次也非常开心,家乡和母校等许多关心我的亲朋好友都发来祝贺。借此一并谢谢大家!我会继续努力,争取机会参加大赛并上场赢下来,让金牌更实在。”

  相信这个冠军对范瑛来说只是一个起点,期待她再接再厉,为我们带来更多属于削球的惊喜。(文/王庆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范瑛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