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度射击综述:7项世界纪录成历史 中国收获21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08:0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今年世界性射击比赛可谓赛事连连,3月到7月的七站世界杯分站赛,9月到10月的飞碟世锦赛、步手枪世界杯总决赛和飞碟世界杯总决赛,各国选手创造了一大批优异成绩,中国队的表现尤其突出,共获得21次冠军,让其他各队只能自叹不如。

  朱启南两项三夺金

  七站世界杯分站赛,中国队都参加了所有项目比赛,而且每次都有金牌斩获,累计金牌数达到15枚。3月上旬在智利康塞普西翁举行的飞碟世界杯首站争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老将张山勇夺女子双向飞碟第一,为中国射击首开今年夺冠之门。

  之后的北京、马里博尔站,魏宁、张冬莲分别获得女子双向飞碟冠军,使得今年中国飞碟世界杯分站赛的金牌达到3枚。

  步手枪项目,今年中国选手共夺得12枚世界杯分站赛金牌。夺冠最多的一站是6月的慕尼黑站,该站10个项目中,4枚金牌归于中国,其中兰兴、朱启南分获男子步枪三姿、10米气步枪冠军;谢洁琼、袁静分获女子10米气步枪、25米运动手枪金牌。

  9月5到13日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行的飞碟世锦赛,中国获4项冠军、包括两项奥运会项目冠军,分别出自李君的男子双多向飞碟、刘英姿的女子多向飞碟,以及非奥运会项目的男子双多向飞碟团体、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当月20日到23日在波兰弗罗茨瓦夫举行的世界杯步手枪总决赛,中国带回两枚金牌,分别来自朱启南、易思玲的男、女10米气步枪。

  今年十次世界性射击比赛,共设70个项次、包括65个奥运会项目项次。中国队累计所获21冠中,包括19枚奥运会项目金牌。中国选手中,夺冠次数最多的数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他共三次染金,而且分别来自10米气步枪、步枪三姿两个项目,这是其以往从未有过的。

  两破五平世界纪录

  创造世界纪录的多少,是衡量一个赛季射击整体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今年10次世界性射击比赛中,有6队3人创7项世界纪录,4队11人平13项世界纪录,其中中国射手还先后两破、5平世界纪录,数量也是各队最多的。

  今年国际射坛改写的7项世界纪录中,有4项为非奥运会项目的团体项目,仅有3项为奥运会项目,其中一项出自朱启南之手。9月21日进行的步手枪世界杯总决赛男子10米气步枪争夺,他先以600环平资格赛世界纪录,接着又以703.8环,将印度选手纳朗2008年所创总成绩世界纪录提高了0.3环。

  中国队所创另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出自女子双向飞碟团体。9月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飞碟世锦赛上,由魏宁、张山、张冬莲组成的中国队,打出216中,夺冠并破世界纪录。

  今年的七站世界杯分站赛,中国神枪手还先后四次平世界纪录。四月下旬的北京站,是飞碟世界杯的第二站,曾获2004年雅典奥运会亚军的魏宁在女子飞碟双向资格赛中,75发子弹74次击碎碟靶,平世界纪录;决赛阶段25枪又弹无虚发,最终以99中夺冠,再次平总成绩世界纪录。

  五月的气步枪世界杯美国本宁堡站,北京奥运会冠军陈颖(微博)夺得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的成绩为796.7环,平曾两获奥运会冠军的保加利亚选手格罗兹德娃六年前所创总成绩世界纪录。7月的世界杯马里博尔站,另一名妈妈选手刘英姿虽然只获得多向飞碟铜牌,但资格赛74中的成绩,也平了世界纪录。

  加上朱启南世界杯总决赛10米气步枪资格赛平世界纪录,今年中国选手平世界纪录就达到了五次。

  收获12张奥运“门票”

  今年每站世界杯分站赛,都承担有发放明年伦敦奥运会射击参赛“门票”的任务,四站步手枪分站赛,共发出95张“门票”。中国选手每站都有收获,四站共拿到其中的11张。飞碟世锦赛,发出了5个奥运会参赛席位,中国队也有一席收获,即今年累计获12张奥运“通行证”,加上去年的9张,目前中国射击已21张奥运“门票”在握。

  3月下旬在悉尼举行的今年步手枪世界杯首站较量,中国五名运动员赢得5席奥运会参赛资格。男子步枪卧射是中国射击的软肋,王炜一在悉尼却以703.4环夺得该项冠军,并领到了一张非常宝贵的奥运会“门票”。

  紧接着进行的步手枪昌原站比赛,中国三名女将获得3张奥运会“入场券”,而且都拿到了各自项目的冠军。她们中除了陈颖获运动手枪第一,另外两人均为首次称雄世界杯分站赛:一位是21岁的李佩璟,她以687.1环拿到步枪三姿冠军;另一位是以489.9环获10米气手枪冠军的孙琪。

  慕尼黑站是今年步手枪世界杯分站赛的最后一站,中国运动员带回了24张奥运会“通行证”中的两张,其中年轻选手兰兴在男子步枪三姿项目对抗中,夺得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枚国际比赛金牌,也是中国该项目的首个奥运会席位。

  今年的几站飞碟世界杯分站赛站,中国选手均未能获得奥运“门票”,不过飞碟世锦赛,李君获男子双多向飞碟冠军、并抢到了一席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飞碟奥运会“门票”数也增至5张。

  伦敦奥运会一支队伍射击的满额席位为28个。明年元月11日到12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亚洲射击锦标赛,15个项目设有35张奥运“门票”。届时将是中国射击选手填补奥运参赛席位空白的最后机会。

  男手枪飞碟须努力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射击共获26个参赛席位;北京奥运会为满额28人参赛,两届均为世界第一。值得注意的是,到今年为止,俄罗斯射击队所获奥运会参赛席位已经达到23个,超出中国队、跃居世界第一。

  去年慕尼黑世锦赛,国际射联开始发放伦敦奥运会射击“入场券”,当时,中国、俄罗斯均获得9张“入场券”,并列第一。今年的世界杯分站赛,中国获得奥运会参赛席位累计数超出俄队,一直位居世界第一。后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欧洲射击锦标赛上,俄罗斯一举抢得5张 “门票”,使得自己的奥运会射击席位数增至23个,超过了中国,跃居世界各队之首。

  在中国队已经获得的21张奥运“通行证”中,女子占10张,而且6个项目已经达到满堂红------全部获得了满额参赛资格。中国男子眼下所获奥运会射击席位为11个。男子飞碟双向,他们尚无奥运会“门票“进账;另外,步枪三姿、步枪卧射、25米手枪速射、10米气手枪、飞碟多向共五项,都只拿到一个席位,还各缺一席。

  还有,男子手枪本属于中国射击的“拳头”,可今年的世界杯系列赛,中国男子手枪的最好成绩,竟然只是悉尼、美国站和总决赛的2枚银牌、3枚铜牌。世界杯总决赛,中国五名运动员参加三项手枪比赛,最好成绩仅为一枚10米气手枪银牌。北京奥运会该项冠军庞伟(微博)参加了手枪慢射比赛,仅排名第九、无缘决赛。

  男子飞碟,今年中国选手六次参赛,男子选手仅获得过一次冠军,系李君在飞碟世锦赛双多向比赛所获;后来的飞碟世界杯总决赛,他的名次又降为第九。

  为了增强伦敦奥运会的整体竞争力,中国男子手枪、飞碟需要在训练中想更多办法、下更大功夫。(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朱启南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