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均是"一本"完赛结局不同 佟文杨秀丽瞄准奥运金牌

佟文霸气外露。

杨秀丽的目标还是奥运冠军。

 

  2011年国际柔道大奖赛日前结束了全部比赛,在女子78公斤级和78公斤以上级两个级别中,杨秀丽和佟文先后上场。两人都是北京奥运会冠军,而且在2008年之后都经历了起伏:杨秀丽是两度遭受伤病困扰,成绩明显滑落;而佟文则因瘦肉精问题被禁赛,一年后上诉成功得到解禁才重回赛场。赛场上,她们表现也有所不同。杨秀丽被对手15秒内“一本”击败,而佟文则“一本”战胜对手夺冠。

  秀丽仍需调整

  本次大奖赛对于中国女子柔道来说,两位奥运冠军杨秀丽和佟文是领军人物。作为大级别的老将,北京奥运会冠军杨秀丽在女子78公斤级上实力不俗,但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杨秀丽由于伤病原因做了一次手术,缺席了2009年的许多赛事,在恢复了一年后重新参赛,状态也逐渐越来越好,世界积分在年初排在世界第一。然而,今年年初的欧洲系列赛捷克站比赛时,杨秀丽再次遭遇不幸,肩部严重受伤之后进入了几乎又是一年的恢复期。

  “其实,我通过这么长时间的恢复和调整,身体状态感觉还是不错的”,比赛结束后,杨秀丽告诉记者,不过身体状态的感觉有点“欺骗”了她,她没注意到自己心态在受伤后又重新回到赛场的变化。在女子78公斤级的比赛中,顺利闯入决赛的杨秀丽在上场前还笑着说自己的目标是冠军,但比赛仅仅过了15秒,她就被对手“一本”击败。

  杨秀丽虽然失利,不过她认为对自己接下来的训练更为有益,“现在发现不足总比奥运会时发现不足有意义”。而女柔总教练傅国义也认为,“杨秀丽今天的银牌对她本人来说甚至比金牌更有益,比赛中她一个动作过去会做现在不会了,这就说明她需要在今后的训练中更加努力来弥补不足。”

  杨秀丽对于伦敦奥运,只有夺冠一个目标。

  佟文霸气外露

  20秒,佟文“一本”锁定胜局。在复出一年的所有比赛中,“一本”获胜已经是她的标志了,甚至有媒体称其为“一本王”,“也不是说拿冠军拿到手软而不兴奋了,而是比过去变得更内心平静了,因为这是自己平时刻苦训练得到了满意的回报,一种对自己训练成果的认可。”

  应该说,外界对佟文的高度关注与其的兴奋剂事件有关。2010年5月,因2009年世锦赛被查出兴奋剂呈阳性,佟文被国际柔联处以2年的禁赛处罚。不过在今年3月,佟文和她的国际律师团将国际柔联告上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因为兴奋剂检测的过程存在程序错误,迫使国际柔联取消其禁赛处罚,佟文走上复出之路。

  她坦言,在被宣布禁赛离开国家队的那段日子里,自己从来没有缺席训练,“是一种信念让自己坚持下来,我一定会重新回来的。”因此,佟文在被解禁后曾被外界说王者归来。

  这样的经历让佟文的心态与四年前相比发生了巨大改变,但她目标还是夺冠。“目标不会变,没有人去比赛是为了第三名的,大家都想拿金牌,我也一样。”本报记者 白志标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柔道 佟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