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球四大天王聚首星光灿烂 前所未有盛宴十载难求

  文/刘紫园

  东莞一聚,引来无数目光投注——在当今羽坛,恐怕只有林丹、李宗伟、盖德和陶菲克这四位天王能有如此吸引力。这场巨星间的碰撞,虽犹如电光石火般短暂,却也令人回味无穷。

  用因缘际会来形容此次四大天王争霸赛再合适不过了。相聚,确实来之不易:若非李永波羽毛球学校的落成,若菲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的亲自邀约,可能不会有机会让球迷们一睹羽坛四位高手的巅峰对决;而李宗伟和陶菲克都是克服了档期紧张的困难,最后一刻风尘仆仆地赶来。

  抽签:陶菲克“被缺席”

  2011年11月10日晚间9点30分,天王们同时亮相争霸赛抽签现场。原本不宽敞的酒店会议室里挤满了人。除了工作人员外,也有不少消息灵通的粉丝,特意赶来与偶像零距离接触。

  时针刚刚跳过晚上8点,李宗伟就第一个步入现场。刚下飞机没多久的他脸上满是疲惫。据说晚餐他只喝了碗粥,吃了点青菜。“这样怎么有力气比赛啊?”面对大家的关心,李宗伟只是腼腆一笑:“别担心,我没事。抽签是不是延后了?那我先回房间休息一下。”可是,话音未落,他就被等候已久的媒体团团围住。于是,好脾气的马来西亚一哥只能牺牲睡眠,“舍命陪君子”了。

  当日的抽签仪式有个令人啼笑皆非的小插曲——印尼天王陶菲克几乎是待到裁判长宣布仪式开始时才蹑手蹑脚“溜进”会场的。大概是太投入的缘故,裁判长并没有注意到他的行踪,而是向大家介绍说陶菲克有事不能来。这下,当事人可坐不住了,他努力把右手伸向半空,示意裁判长自己人品很好,不会“爽约”。这一可爱举动引得在场所有人哄堂大笑。

  揭幕仪式:语言不通无大碍

  回望羽坛历史,也曾有过杨阳、赵剑华、弗罗斯特和苏吉亚托并称“四大天王”的时代。然而,那只是中国媒体赋予他们的美誉。当年的几位老天王并没有机会凑在一处来场酣畅淋漓地比赛。而今,四枭雄同时亮相李永波羽毛球学校落成典礼,使这场盛会锦上添花,更别具历史意义。

  不过,由于语言不通的问题,天王们还是遭遇了一点小尴尬。无论是揭幕仪式还是此后进行的新闻发布会,因为没有翻译陪同,大部分时间,来自丹麦的盖德和印尼的陶菲克都显得“一头雾水”。与他俩相比,通晓中英文的李宗伟就自如多了。好心的他甚至充当起翻译,告诉老朋友现场的情况。

  虽然听不懂,但盖德还是很努力地在镜头前秀了把现学现卖的中文——他被邀请在一档过年的节目中问候球迷。于是,丹麦帅哥用他那洋腔洋调一字一句地说出:“新年快乐。”还真像回事!

  比赛:精彩+搞笑+机智

  作为庆贺李永波羽毛球学校成立的重头戏,本次四大天王争霸赛自然是奖金不菲。冠亚季军分别可获得100万、40万和20万人民币的报酬。比起世界羽联的顶级超级赛,这项比赛才是当之无愧的“抢钱之旅”。但几位天王可不是一切“向钱看”,敬业的他们联袂为球迷奉上了精彩绝伦的对决。

  11月11日下午分别进行了林丹VS陶菲克和李宗伟VS盖德的两场半决赛。占尽东道主优势的超级丹可谓以逸待劳。就在陶菲克仿佛还没缓过神来的时候,比赛就戛然而止了。而在后两者的争斗中,受脚伤困扰的盖德一度被李宗伟打了个9比0。点儿背的他居然还在一次扣杀时挥空了拍子,羽毛球应声打在胳膊上,现场顿时唏嘘一片。就连盖德本人也觉得这个“低级错误”又恼人又搞笑。他插着腰站在场中央,脸上露出夸张的无奈的表情。

  决赛上演林李大战似乎是众望所归。最终,林丹连下两局,问鼎冠军。在赛后的采访中,他对三位球员在百忙之中前来参赛的情谊表示感谢,并觉得自己“独吞”百万奖金多少有点“不好意思”。而李宗伟则机智地幽了一默:“林丹,如果你担心我拿的少,可以把你的钱分我一半。”全场观众为李宗伟的睿智鼓掌喝彩。

  短暂的相聚留下的是长久的回忆。不仅球迷希望能再次享受天王之间的巅峰对决,就连林丹也表示“想每个月都比一次”,他甚至还琢磨着把从前那四位老天王请到一处。常言道: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有了这次聚首,说不定不久后的某天,我们会有眼福看到八大天王同时汇聚赛场的胜景。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羽毛球》杂志专栏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