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佟文一本优势夺冠证明自己 青岛小将惊喜外还有插曲

  昨日,“新永coolcore杯”世界柔道大奖赛(中国站)在国信体育馆圆满落幕,在备受瞩目的“压轴大戏”女子78公斤以上级比赛中,中国队表现出色包揽所有奖牌。而不久前刚刚走出禁药风波的佟文,更是以“一本”的绝对优势夺冠,证明了自己在这个级别上无人能及的统治地位。“我要用一本去证明自己,今天我做到了。 ”赛后,佟文兴奋地说道。

  绝对优势佟文再送“一本”

  昨日与师妹秦茜的78公斤以上级决赛,完全成了佟文的个人表演,仅用时51秒,她就以完美的“一本”夺冠。这样巨大的夺冠优势,也印证了佟文教练吴卫凤赛前所言:“这个级别上其他对手与佟文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她的对手只有她自己。 ”

  事实上,禁赛风波并未对佟文产生太大影响,解禁复出后,她不但赶上了奥运积分赛,而且连夺包括世锦赛在内的4项国际赛事冠军,可谓“所向披靡”。在昨天的比赛过后,她又赢得了200个奥运积分,几乎已经锁定了伦敦的门票。佟文赛后自信地表示,她的目标就是要在明年伦敦奥运会上实现卫冕,至于此前刚刚经历的“禁药风波”,佟文表现得十分淡定:“不是每名运动员都能经历这种事,从奥运冠军跌到谷底,再一点一点往上爬,期望自己能重回巅峰。 ”

  值得一提的是,在接受采访时,佟文还透露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在昨天四分之一决赛对阵韩国选手金姬永的比赛中,佟文竟然遭对手牙咬暗算。赛后,她也无奈地表示,自己从未碰到过这种情况,“可能她也打急了,把我手都咬紫了。我觉得柔道是一个非常高雅、非常文明的运动,不管输了赢了也好,不能有这些小动作。 ”也许是佟文过于强势,让对手不得不出此“歪招”,连佟文都表示,“这样做很不道德”。

  意外之喜青岛康杰“上位”

  如果说佟文的夺冠如其教练所说为“理所当然”,那么岛城小将康杰的这枚铜牌,算是一个惊喜了。同样是在+78公斤的比赛,康杰昨天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首轮对阵世界排名第五的韩国选手金娜阳,康杰毫无惧色,力克对手。而在随后的比赛中,康杰更是发挥稳定,最终进入到了半决赛。

  这样的表现,让中国柔道国家队领队徐殿平都惊喜不已,“康杰进步真得是神速,之前以为韩维燕能拿奖牌,没想到她拿了奖牌,这也增加了我们在大级别的人数。 ”由于康杰的异军突起,女子+78公斤级比赛中四强有了佟文、秦莤和康杰三名中国选手。

  与佟文的半决赛对决,康杰自然是鼓足了劲,想打倒这个谁都想战胜的对手。一上来,双方就展开了激烈的对抗,在一次进攻中,佟文还不小心将康杰的内衣撕破。这一小插曲让康杰不得不到场下换衣,也让赛场紧张的气氛更加蔓延开来。不过,佟文的实力毕竟是太过强大,在再次出场后没多久,就以一个漂亮的一本战胜了康杰。

  赛后,谈起这一插曲,康杰表示自己并没有受任何影响,“这样的情况不多见,但也不是没遇到过。 ”而评价自己今天的表现,康杰还是有许多遗憾,“上午的表现非常满意,但最后这场半决赛,觉得自己本应该发挥得更好的。 ”康杰表示,佟文是用自己最擅长的“招牌动作”战胜了自己,其实教练在赛前也为此作过针对性的布置,“当时感觉应该能扛过去,没想到她抓那么紧。 ”作为一名年轻选手,康杰显然有些“不太服气”,拼劲十足的她对输掉比赛也感到非常郁闷,一度甚至不想接受记者采访。不过,尽管未能续演奇迹,但这位年轻小将还是让岛城柔道在于颂和韩维燕之后,又多了一份期待。 记者 李东旭

  ◆采访手记

  看柔道别“开小差”

  柔道大奖赛落幕了,在告别了这样一届规模盛大的赛事之后,岛城的观众们也有了不少收获,除了感受到柔道这一项目的独特魅力之外,许多观众也总结出了经验,那就是看柔道比赛,千万不能“开小差”。

  与足球、篮球等运动项目未到比赛时间一般不会提前结束不同,柔道比赛中,只要一方获得“一本”,则比赛立即结束。因此,观看柔道比赛时,稍不留神,可能什么都没看到,比赛就结束了。在女子70公斤级半决赛中,韩国选手金圣妍就创造了本届大奖赛的最快一本,14秒的时间实在是过于短暂,以至于记者刚记完对阵双方的国籍和姓名,抬起头来就发现双方选手已经在向观众鞠躬并离场了。

  在看完整届大奖赛后记者发现,一本的情况还是非常多的,尤其是那种实力相对悬殊的比赛,经常会出现两人刚上场没试探几下,就立刻分出胜负的情况。就拿我国选手佟文来说,在+78公斤级的比赛中优势明显,一路上都是用一本方式取胜。有些观众在佟文出场前去倒个水,抽个烟或是做做观赛前的“热身”,很可能就这一会儿的功夫,再回来时就只能看看她庆祝的模样了。不过,一本那一刹那的“痛快淋漓”,还是柔道最大的魅力之处,因而即使比赛“稍纵即逝”,观众们也愿意看到更多一本的出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