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中国体坛新秀-杨珺菁脱颖而出 姚金男全能战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8:2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 周欣

  2011年,是国际体坛相对平淡的一年;2011年,又是伦敦奥运会之前各路高手韬光养晦、积蓄能量的一年。2011年,有不少中国新秀初出茅庐,却一鸣惊人,花儿一般的年龄,花儿一般的绚丽成绩,他们的未来值得期待。

  1、速滑新人--范可新(18岁,短道速滑)

  3月12日在英国谢菲尔德举行的2011年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中,中国小将范可新一鸣惊人,以44秒620的成绩夺得女子500米项目金牌。此时她刚进入国家队不到5个月。在日前结束的世界杯上海站比赛中,范可新获得女子500米冠军,夺得个人第一枚世界杯金牌。

  2、全能战士--姚金男(微博)(16岁,体操)

  10月13日,首次亮相体操世界锦标赛的姚金男以58.598分的成绩摘得女子全能铜牌,成为第一个首次参加世锦赛即获得全能奖牌的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3天后,姚金男又获得了世锦赛女子平衡木银牌。在全国锦标赛上,她还获得个人全能冠军,并两次参加世界杯分站赛,分别在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操3个项目上赢得4枚金牌,是中国体操少见的全能战士。

  3、女剑客--孙玉洁(19岁,击剑)

  尽管只有19岁,但身高臂长的山东姑娘孙玉洁于10月14日在意大利卡塔尼亚举行的2011年世界击剑锦标赛女子重剑决赛中获得亚军。日前她在美国费城召开的国际击剑联合会代表大会上身着旗袍大出风头,摘取年度世界排名第一的奖项。此前,她获得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个人亚军和团体冠军。

  4、黑天鹅--黄雪辰(微博)(21岁,花样游泳)

  7月17日,来自上海的“90后”黄雪辰在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花样游泳比赛单人自由自选决赛中,以一袭黑天鹅泳装亮相,并以96.500分摘得银牌,为中国花游队实现了世锦赛单人项目奖牌“零”的突破。世锦赛上黄雪辰还和队友合作获得双人技术银牌、集体自由组合银牌。

  5、新锐副攻--杨珺菁(微博)(22岁,排球)

  半年前,杨珺菁还不为人们所熟知,然而在入选国家队半年后,她的名字广为人知--随队获得了2011年度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香港站冠军、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八名、亚洲女排锦标赛冠军、女排世界杯季军,她还获得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扣球命中率第一名、亚洲女排锦标赛最佳拦网奖。在本年度的女排世界杯中,中国女排最大的收获不是季军,而是冒出了新锐副攻杨珺菁。

  6、新生代扣篮王--易立(微博)(24岁,篮球)

  一战成名,是对易立最恰当的描述。效力于江苏男篮多年,易立的身体素质固然出众,但直到2011年男篮亚锦赛之前才因为王仕鹏(微博)受伤而临时进入国家队,初出茅庐的他在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中外线连刷3分球,拿到全场最高的19分,一战成名。决赛对阵约旦队的比赛中,接近尾声时刻的一记战斧劈扣,让易立无愧于中国“新生代扣篮王”的美誉。

  7、巾帼大力士--周璐璐(23岁,举重)

  中国举重堪称中国体育的王牌军,但长期与女子大级别世界纪录绝缘。11月13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周璐璐在女子75公斤以上级比赛中6次试举全部成功,夺得了挺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并以328公斤的成绩打破了俄罗斯名将卡什丽娜保持的327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为中国举重军团完成了一次难能可贵的突破。

  8、神箭手--程明(25岁,射箭)

  9月26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2011年世界杯总决赛中,程明一举夺得女子反曲弓冠军,夺得属于自己的第一个世界杯冠军。程明此前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获得女子个人射箭亚军,创造了中国女子射箭队在亚运会上的历史。

  9、拦网机器--梁春龙(23岁,排球)

  中国队在2011年男排亚锦赛中获得亚军,但在亚锦赛7个单项大奖中,中国男排仅有一人榜上有名--副攻梁春龙获得最佳拦网奖。身高2米06的梁春龙拦网高度为3米33、扣球高度3米51,在本届亚锦赛半决赛对阵澳大利亚队时,他拦网贡献7分,被誉为中国男排的“拦网机器”。

  10、飞碟射手-李君(26岁,飞碟)

  9月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行的2011年飞碟射击世界锦标赛中,李君夺得男子双多向冠军,收获自己的第一枚世锦赛桂冠,并为中国队增加了一张计划外的伦敦奥运会门票。其实在年初的飞碟世界杯北京站上,今年刚刚进入国家队的李君就夺得一枚铜牌,距离伦敦奥运参赛资格只有1靶之遥。(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年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