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龙舟大赛明年规模翻5番 职业化令队员尝到甜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8:1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敏(漳州12月18日电)

  12月18日,2011年中华龙舟大赛福建漳州站在“东南花都”花博园区完美落幕。目前国内实力最强的广东顺德俱乐部队,包揽该站所设两个比赛项目的冠军,毫无悬念的成功卫冕。

  本站比赛吸引了来自广东、江苏、长春、浙江、福建、湖北、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共16支龙舟队伍参加。但其中笑得最开心的人之一,是顺德队教练,同时也是中国龙舟界的资深教练潘广德。

  对于这个刚刚入围2011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的提名获得者,潘广德的开心,不仅仅是因为这一次的胜利。更是因为,作为起步年,今年中华龙舟大赛还只有两站,而明年的赛事规模则一下要翻五番!“最起码会在十站左右”,赛事主办方之一、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透露。明年恰为“龙年”,龙年进行龙舟赛,有着特殊的含义。据悉,明年第一站已确定,即农历二月二、龙抬头之时,在海南万宁举行。而剩下的分站赛,现在还有“20多座城市在申办比赛”,江和平说。虽然明年有伦敦奥运会、欧洲足球锦标赛等国际大赛,但他认为,只要避开7月底至8月上旬的伦敦奥运会,还是能够找到合适的比赛时间。而且,“中华龙舟大赛比赛时间一般都是在周末上午,我们还是可以有效管理比赛时间。”对此,他胸有成竹。

  赛事多了,获胜的机会自然也就多了。更何况,现在的潘广德和队员们,底气更足了。几个月前,即今年第一站时,他还得先自掏腰包,把全队几十号人的参赛经费都先垫上。只有等到比赛赢了,拿到奖金后才能还给他。“这次不用了,”潘广德笑着向记者连连摆手,特骄傲的说道:“我们已经成立职业俱乐部了。”

  就在今年9月,顺德区和乐从镇政府共同组建了顺德龙舟俱乐部,两家每年分别投入100万元。每个队员可以从俱乐部拿到900元的月基本工资,一年训练8到10个月,全天训练,每周休息一天,而训练日每人每天补助100元,同时还有社保保障。在职业化的道路上拔得头筹后,已经令原先纯民间的龙舟队开始尝到了职业化的甜头,“龙舟应该走这样规范的道路。”潘广德说。

  赛事规模的飙升,职业化道路的开启,为龙舟这项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展示了一幅更好的蓝图,但其持续的生命力还需另一个关键因素,即传承。对此,潘广德并不担心,因为他找到了“传人”。令人惊讶的是,他的这个徒弟孙天明,居然是来自东北电力大学的北方大汉,而且还是个研究生。

  “我放弃了众多原来的国家队队员,但是唯独挑中了他。”潘广德如是说。他表示,自己也四十多岁了,希望能把自己所有的龙舟理论、经验更多地传播出去,而素质更高的、真正爱龙舟的人,才能确保传播的质量和范围,“希望他学好了,无论将来去到哪个地方发展,都能把中国的龙舟传统发扬光大。”

  可为什么,一项几乎被看成是在南方才普及的传统项目,偏偏会相中一个东北小伙呢?事实上,孙天明之前所在的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本身就是世界高校龙舟队中的佼佼者,夺得过2010年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的冠军,此次漳州站起也开始参加中华龙舟大赛。

  1月份是东北最冷的时候,但是东北电力大学龙舟队却有“无冬不龙舟”的彪悍传统。该队教练李兵说,下个月马上就有一项冬季龙舟赛在吉林举行,“丰满水电站从上游放下零度以上的水,所以在城区段会有不冻河段,可以赛龙舟。”

  但这支队伍的出现,不仅仅意味着龙舟赛只是南方人才能玩的项目。十年前从零开始组建起这支龙舟队后,该校更是与国家体育总局合作,建立了中国龙舟训练科研基地,与教育部、大体协合作建立了一座可进行龙舟训练和科学研究的室内龙舟训练馆。“我们不仅希望发扬龙舟文化,更希望推动龙舟运动朝着科学运动的方向发展。”东北电力大学队教练李兵这样说道。

  更多新元素的加入,无疑将令来年的赛龙舟,越划越快。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华龙舟大赛专题 

更多关于 龙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