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5后新生代的个性生活:中国单板特色因他们而形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14:3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单板滑雪运动经过十年的发展与沉淀,以小虎、王龙升、包小果、琉璃等一群85后为主体、对单板内心热爱的年轻一代们,正在成为一个拥有激情与力量、追求个性与梦想的独特单板群体。在他们的推动下,中国单板文化从无到有,正在逐渐形成自己的文化特色和生态环境。

2011年王龙升被美女热捧2011年王龙升被美女热捧

  王龙升(Andrew):追雪,就是我的生活

  Andrew是中国单板届的一枚标识,曾赢得麦罗中国公开赛,是第一个参加国外TTR比赛的选手。Andrew出生中国,长大在新西兰,他几乎就过着每年中新两国各半年的生活,按他的话说,“追雪,就是我的生活”。

  “在新西兰的高中毕业后,我没有继续读大学,而是回到中国专心开始滑雪的生活。最开始是在南山修单板公园的场地,这样就可以每天在那里免费滑雪。”在谈到自己刚回中国开始滑雪生活的时候,Andrew突然认真了起来,“这种一把铁锹加一块雪板的日子,持续了很长时间,挺辛苦的,但是我一直没有放弃。”

  “成绩对我来讲不是最重要的,我希望心态轻松一点,我只是喜欢滑雪。”Andrew真诚的脸上又露出了他招牌的笑容。从小在新西兰长大的Andrew,接触滑雪运动已经超过十年,对于单板,他一直认为这是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单板滑雪的魅力就在于它的自由,没有规定动作,怎么高兴怎么玩,滑累了就在雪场和朋友喝喝酒、聊聊天,生活很开心也很放松。”

  对于新生代单板滑手来说,并不是所有人都像Andrew这样幸运。他们也许各自境遇不同,但追雪、盼雪、玩雪的追求与梦想是一样的。为此,有人辞去高薪工作,有人不顾家人反对,有人致力职业滑手,他们一年四季都在找雪,他们的世界一年四季都是冬天。

  张伟:为滑雪辞工作,滑雪、生活两难顾

  20岁时,张伟是北京西北郊外石京龙滑雪场的一名普通员工。修雪场的时候,他有意无意地用雪堆出一个包来,而正是那个雪包寄托了他最初“飞”的梦想。他的身体在离开地面的同时失去了控制,斜着摔了出去,狠狠摔地在了雪上。“那一下,摔得挺疼的。”

  那年冬天,张伟反反复复地飞那个雪包。“慢慢地,能飞起来了,但怎么飞起来的不知道,怎么抓住单板的,也不知道。再找一个包让我飞,还是会摔,换个姿势飞,也会摔。”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2005年入冬,有4个法国人来到雪场,“那4个法国人都滑得特别好,那两年我看到很多东西,那时候才能说是真正会飞了。”

  那一年,张伟辞去了雪场的工作,在北京开了一家很小的滑雪装备商店。北京的雪季只有短短的三个月。无奈之下,张伟给自己制订了去新西兰的计划,“现在纠结的是我还在做生意。以前做一个真正的滑手,我不能养活自己,但是当我把自己最大的爱好当作生意做的话,我又失去了很多东西。有时候我找不到这个平衡。比如到了冬天,我应该每天去滑雪,我不想站在跳台的时候接到电话说要做一个训练营、或者是有人要买一个雪板。”

  “随着年龄增长,我开始明白单板的风格和精神才是最重要的,比如石川敦史的坚持,再比如J.P.Walker,他从来不参加任何比赛,他的动作都是反角的,他的风格很有魅力。”

包小果起飞包小果起飞

  包小果:我们很幸运,赶上了好时候

  去年的第九届红牛南山公开赛中国预选赛中,来自四川的包小果让大家眼前一亮,很多人没想到:只玩了两个雪季的单板男孩,就凭借一组跳台内转360度以及跳台侧转540度的精彩表演,拿下了中国预选赛的第一名。

  20岁出头包小果,以前是某品牌汽车的销售员,两年前的一天偶然接触了单板滑雪,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并为此辞去了月薪上万的工作。“刚开始家人和同事都不理解,有的甚至骂我不务正业。可是我真的很喜欢这项运动,喜欢那种自我挑战的感觉。单板不仅让我结交了很多好友,也让我变得更自信、更快乐。”

  喜欢是最好的老师。短短两年半的时间,包小果从一个无名小卒一跃成为国内单板运动的佼佼者。家人和以前的同事也被包小果的执着和努力所感动,“现在他们都非常支持我,也经常鼓励我,有的甚至很羡慕我。”

  “我们和单板老人相比,简直太幸运了,中国的单板运动越来越热,我们赶上了好时候”,如今,小果可以戴上耳麦,留起长发,站在跳台的顶端听着Hip-Hop。“腾空的时候,耳朵里听着音乐,但是你什么都听不到,因为你的注意力不在耳朵,而在你眼睛看到的东西上,时间就像静止了一样。”

  能不能成为世界顶级的职业选手,包小果考虑得不多。“单板是一项非常时尚的健身运动,我最大的愿望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好地普及这项运动,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享受它给大家的生活带来的乐趣”,包小果说。

  琉璃:中国单板文化正在形成

  琉璃是雪圈知名的单板滑手,三年前大学毕业时喜欢上了单板。为了玩单板,他关掉了自己创立的公司,来到南山滑雪场当维护工和教练。琉璃是单板圈里为数不多的受过高等教育,有着开阔眼界和较强语言沟通能力的单板玩家,因此经常出现在圈里人拍摄的单板电影中,是圈里公认的影视“大腕”。

  “国内的单板环境跟欧洲有很大不同,跟拥有50多年单板历史的亚洲国家日本也有很大差异。中国单板不仅起步晚,只有十年积淀,而且它受地理环境与国家体制的影响非常大,严格意义上来说,中国还没有形成单板文化积淀,但这不能说中国单板圈没有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特点”,琉璃像一个学者的样子说到。

  “我们为什么喜欢单板?——说到底,我们不就是喜欢它的文化,才喜欢上它的嘛!”琉璃颇显激动的说。“我注意到,同样是玩单板,但玩家们的喜欢偏好在慢慢细分,比如擅长玩铁杆的就整天呲杆,喜欢Box的就总去练Box,喜欢跳台的就会不断的去飞,其实这就是单板的一种文化特色”。

  “单板滑雪不仅是一项极限运动,它更代表一种年轻、时尚、酷的生活方式,尽管这项运动在全球范围内已经高度职业化了,但和其他项目不同,大多数滑手并不看重比赛的级别和奖金,他们更喜欢新奇而独特的旅行,还有音乐和派对”。

  “这说明,玩单板就是表达个性,崇尚随意的生活态度,享受简单的快乐。玩单板的人最注重风格的不同,不光是个性创意的单板,还有各式花样的玩法,包括穿着、发型、装饰风格,听的音乐,喜欢的颜色等,都要与众不同,这种追求风格的东西跟国外的单板文化是一样的。”

  “中国的单板圈子也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特点,我觉得起码有两个:一个是因为中国的雪季太短,大家能够畅快玩的时间只有那么三四个月,剩下的时间,要嘛为下个雪季做准备,该干嘛干嘛,要嘛是跑到国外比如新西兰追雪去,这种情况就让大家格外珍视每年雪季的相聚;雪期短,就让我们特别期盼下雪,这让我们形成了一种习惯,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会不自觉地留意身边的一些台阶、铁杆、台子之类的,一旦下雪,我们就可以带上单板找乐去了”,琉璃边说边笑。“追雪、盼雪、玩雪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的元素,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把这样的状态叫‘板上生活’”。

  “还有一点,我觉得中国人好义气,这一点跟国外不同,欧洲人玩单板注重个性张扬,而我们这些玩单板的,更注重圈子,大家在一起玩,热闹。除了单板,我们还在一起吃烤串,喝啤酒,侃大山,开玩笑,不问各自的工作,不想无聊的烦心事,这种随意、简单、快乐的生活是单板给我们带来的。我们给我们自己这群板猪起了个名,叫‘串儿’。”琉璃笑着说,“单板就像这羊肉串的签子,把一群爱玩的人串了起来,哈哈,你看,你现在也是这签子上的一块肉了”。

  (新体)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十届南山单板滑雪赛专题 

更多关于 单板 单板滑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