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恩怀特钦点新星代表中国力量 真爱单板宁离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10:15  新浪体育微博
小虎接受对手祝贺小虎接受对手祝贺
为小虎加油为小虎加油

  新浪体育讯 他是两届冬奥会冠军、世界单板超级偶像肖恩-怀特(Shaun White)钦点直接入围红牛南山公开赛总决赛的唯一中国滑手,他是中国第一个完成空中翻转1080度高难度动作的单板滑手——何伟,一个20岁的天才单板少年。他不是奥运选手但同样认为自己在为国争光,他更喜欢别人叫他“小虎”。

  从小练武术,曾入国家单板滑雪队

  “因为我比较敢玩,他们说我像小老虎,就这样叫开了”,小虎略显顽皮的说。小虎14岁的时候,国家组建“中国单板滑雪队”,因为这项运动对于身体素质和技能的要求,国家决定从练习武术的孩子中挑选。“我从小进行武术训练,套路武术,因此我的身体柔韧性还算比较好。沈阳体院单板滑雪队看我条件不错,就把我招去了,我滑上单板10分钟就会玩了,加上我不怕摔,敢做动作,所以说进步比较快吧,而且当时我觉得武术有点枯燥,不像上了雪板觉得很自由。”因为“敢玩”,何伟很快入选“中国单板滑雪队”。

  谈到武术,小虎说“小时候看电影,真的以为练了武术就能飞檐走壁,后来明白原来那是假的!”随之哈哈大笑起来,露出一脸的稚嫩与可爱。他没想到,如今他以单板滑雪的方式实现了他的“飞翔”梦想。

  离开国家队,一样为国争光

  小虎15岁时入选了国家队,1年之后,便离开了。“在国家队每天就是训练,太枯燥了,一点都不好玩”;同样因为“敢玩”,2007年,小虎揣着3000元钱从沈阳来到北京,出了火车站,一路打听着来到南山滑雪场,参加第六届红牛南山公开赛,虽然没有闯过资格赛,却因为一个高难度动作,被“中国单板第一人”王磊看中,加入其创建的单板滑雪队。

  “从国家队出来之后,家里人极力反对,我爸爸对我说你在国家队都待不下去,我就不相信你还能搞这一行。”谈及这段经历,小虎感触颇深,“说实话,我当时也没有多少自信,后来我知道了,在国家队,单板只是意味着训练和比赛,而现在单板是我自己选择的生活。”

  小虎坦言,虽然国家队训练枯燥,但正是那样的训练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其非常顺利地完成了U型池到自由式的转型。追求自由、随行奔放的小虎将滑雪视为他的生命:“我不想为了成绩而滑雪,只想为了滑雪而滑雪。不管我的职业生涯能走多远,滑雪运动会伴随我一生。”

  我们起步晚,多一点时间会追上他们的

  2010年11月中旬,小虎作为被选中的四名中国优秀滑手,参加世界单板滑雪巡回赛Air&Style“沸雪”北京赛的赛前表演,因为“敢玩”,小虎出色完成了40米高台滑行腾空外转900度抓板落地的动作,赢得了奥体中心全场观众的喝彩,由此被肖恩·怀特钦点为直接入围第九届南山公开赛的唯一中国滑手。电视机前观看他比赛的父亲,见此情景从此对他刮目相看,由反对变成了支持。

  2011年1月22日,小虎在第九届红牛南山公开赛预选赛上,凭借干净利落地外转720度+后空翻接外转180度,再一次赢得全场叫好。最终他以预赛第三名的成绩杀进决赛,创造了南山公开赛中国单板选手预赛历史的最好成绩。

  “小虎”何伟仅仅用了三个雪季,就完成了破茧成蝶的蜕变,问其原因时,他笑笑说:“一方面是我今年滑雪的时间比较多,一年365天中有265-300天在雪场渡过;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单板滑雪的整体实力在上升,这个圈子的氛围特别好,大家互帮互助,这也是让我进步神速的原因。对我来说,拿第几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向高手学习,积累大赛经验。经过三届红牛南山公开赛的参加,使我开拓了眼界,真正见识了世界高手的水平,其实我们离他们的距离没有想像的可怕,我们起步晚,多给我们一点时间,我们会很快追上他们的!”小虎充满豪气的说。

  (新体)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十届南山单板滑雪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何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