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赛季女排联赛呈现乱局 俩队不败皆因国手给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08:3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从10日到17日,一周之内全国女排(微博)联赛A组连战三轮18场,出乎意料得是,冷门不断出现,联赛八冠王天津队竟然三战两负;郎平(微博)领军的上届亚军广东恒大队,17日也以1:3不敌上届第六名江苏队。

  联赛前四名均有败绩

  天津队首轮即在客场以2:3输于前国家队主帅蔡斌领军的升班马北京队;第二轮她们客场3:2险胜上届季军上海队,看似走出了困局,但17日作客湖南南县,又让上届联赛第五名八一队以3:1拉下了马。

  津、军之战,天津队固然有阵容不整、连续客场作战等不利因素,但从比赛过程看,主要还是八一队打出了非常高的水平,完全占据了场上的主动权,该队两名主攻范琳琳、孙小清(微博),以及副攻杨珺箐的进攻均发挥出色。尤其是拦网,八一队前两局便各有5次直接得分;即使输掉的第三局,拦网也直接得到3分。全部四局争夺,她们累计有16次拦网直接得分,超出对方11分。

  在对手有效的抑制下,以往以发挥稳定、失误少著称的天津队,每局自身失误都多于对方;第四局八一队仅失误1次,而天津队多达6次。全部比赛,她们自身失误竟然达到27次,超出对方11次。

  今年,是郎平带领恒大队第三次参加全国联赛。2009年到2010赛季,她们参加B组争夺,12战全胜、轻松晋级;上赛季参加A组对垒,直到第九轮客场2:3输于天津,才首尝败绩,全部排位赛18轮比赛,也不过输给天津、上海各一场球。而本赛季第三轮,恒大便出人意料地以1:3不敌江苏,且第一、二、四局自己的得分均未上18分,足见比赛之残酷。

  不仅仅是天津、广东恒大两队,上赛季联赛的第三名上海、第四名浙江,也都尝到了失败的滋味。沪军是第二轮主场以2:3惜败于天津;第三轮与北京相遇,也是苦战五局才艰难获胜。浙江队第二轮以1:3输给了广东恒大;第三轮碰另一支升班马福建队,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让顽强的对手后来居上,自己反以2:3吞下了两连败的苦果。

  3:2增多形势呈乱局

  以往女排A组共10队参加,排位赛实行全部队伍主客场大循环。本赛季比赛办法改革,A组增为12队,第一阶段分为两组,进行小组主客场循环。按说A组队伍增加了,强弱分明的现象会更明显,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一是打成3:2的场数增加。上赛季排位赛前三轮共15场争夺,打成3:0的有6场,占全部场次的40%;打成3:2的仅1场,占全部场次的6.67%。本赛季前三轮打了18场比赛,结果为打成3:0、3:1、3:2的场次各占6场,其中打成3:2的场次占全部比赛的33.33%。

  为了鼓励各队每局必争、每分必争,上赛季、本赛季联赛都实施得是3:0、3:1胜一场,胜者得3分、输者不得分,结果为3:2,胜者得2分、输者得1分的积分方法。为何此次较上赛季,3:2的场次会大幅增加呢?显然,关键不在积分方法,而是各队实力更加接近了。

  以往的国内联赛,B组升班马在A组都很难有获胜的机会(2009到2010赛季升班马广东恒大队情况特殊),像上赛季广东恒大队外的另一支升班马山东女排,在A组的18轮比赛中仅剩6场,且所输场次多为3:0,按成绩本应该再次降级,只是因为今年A组扩军,才得以参加本赛季A组比赛。

  而本赛季的两个升班马北京、福建,联赛一开始就让人不得不刮目相看。首轮北京队便以3:2战胜联赛霸主天津队,次轮她们以1:3输于四川,第三轮则与上海队争夺得非常激烈,前三局她们以1:2落后,第四局以25:11拿下;决胜局也只是以11:15失利。福建队第二、三轮均打满五局,第二轮险些掀翻拥有王一梅(微博)的辽宁队;第三轮则以3:2勇克浙江队。

  目前,两个组的排名都有些乱,第一组的上海、天津分列第二、四位,八一3战全胜、积9分,排头名;第二组广东恒大、浙江分列第二、四位,江苏3战全胜、积8分,占鳌头。如此乱局预示着后面的争夺会更为激烈。

  国手出彩联赛增魅力

  9月的女排亚锦赛,中国队时隔两届之后,重新夺得冠军;11月的世界杯赛又获得铜牌,直接进军明年伦敦奥运会。两次比赛、特别是世界杯赛,大多数国家队球员都发挥出了近两年以来的最好水平。回到联赛后,她们均为各队的中坚,而且在已经进行的三轮比赛中,普遍表现出了高昂的士气和良好的竞技状态。

  上赛季,从南京部队队前往八一队的副攻杨珺箐,还很难打上主力,甚至曾萌生过退役的想法。今年年初,她应召进入国家队,而且被委以主力副攻,其潜在能力得以充分释放,并在亚锦赛、世界杯上场场首发,大放异彩。回到八一队后,杨珺箐已经成为队中的第一副攻。与天津队之战,其二、三号的快攻,以及拦网、发球,都给对手造成了很大压力,这也是八一队能够获胜的原因之一。

  去年以来,八一队年轻主攻范琳琳在国家队也有长足提高,今年世界杯,她是替补中上场机会较多的队员之一,而且每次出场都能迅速进入角色。17日与天津之战,范琳琳除承担部分接发球任务,进攻也打得有声有色,特别是防反,成功率比较高。

  江苏队本赛季能够三战皆捷、位居小组第一,与主攻惠若琪(微博)延续了在国家队的出色状态不无关系。世界杯赛时,她是中国队一传到位率最高、得分最多的队员,回到江苏队又是队中进攻、一传的核心。与广东恒大的比赛,惠若琪除了接一传,还为本队贡献了19分,风头甚至盖过了对方的几名外援攻手。

  福建主场迎战浙江,能够以3:2获胜,该队国手、副攻徐云丽可谓立下头功。五局比赛,她进攻、拦网,独得27分,成为该场比赛的”得分王“,对于一名副攻而言,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国手为联赛添彩、联赛的对抗氛围又成为她们磨练、提高技艺的平台,如此良性循环,无疑有利于国内女排整体水平的提高。(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女排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