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奥运羽球新赛制:连胜不能保险 输球也有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20:02  新华网

  新华社广西柳州12月17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姬烨 卢羡婷

  两连胜不能保证小组出线,输一场仍可拿到小组第一。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采用的先小组循环赛、后淘汰赛的赛制,有很多不确定性和偶然性,而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羽毛球比赛也将采用这种新赛制。

  羽球比赛通常只有淘汰赛,从第一轮到半决赛,一直都是胜者直接晋级下一轮。然而为了避免实力强劲的选手过早被淘汰出局,同时也为了增添比赛的观赏性,世界羽联对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的赛制进行了重大改革,将全部比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分组循环赛,第二阶段是淘汰赛。

  总决赛是目前唯一采用这一新赛制的世界羽联个人赛事,即每个单项各八名(对)选手被分成两组进行小组循环赛,获得小组前两名的选手晋级半决赛。在16日结束的小组赛最后一轮中,这种新赛制的微妙之处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女单A组最后一轮比赛前,取得两连胜的韩国选手成池铉被视为小组出线的最大热门,而一胜一负的王仪涵和丹麦老将鲍恩只有取胜才能保留出线机会。结果戏剧性一幕发生了,王仪涵以2:1逆转德国选手申克,鲍恩以2:0轻取成池铉。这样,该组有三人均为两胜一负,“连环套”局面出现。

  依据规则,若三人(对)或以上战绩相同,先看净胜局数,若净胜局数相同,再看双方交战记录。这种复杂的形式让现场记者除了忙于赛后采访外,还多了计算小分的新任务。最终,原本出线形势最好的成池铉被挡在了四强之外,最后一轮之前出线几率最低的鲍恩,却凭借一场必要的2:0完胜晋级,而开局不利的王仪涵最终反而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

  再以男单B组为例,林丹前两轮也收获连胜,而谌龙与日本选手田儿贤一同为一胜一负。按规则推算,最后一轮竟然存在六种出线的可能性,其中之一是,林丹若0:2负于田儿贤一,将有可能无缘半决赛。好在林丹以2:0拿下,拒绝了冷门的发生。

  对于新赛制,林丹也说:“如果我没打好的话,有可能就出局了。小组赛前两场自己都赢了,如果这场输了反而出线不了,那就太亏了。”由此可以看出,小组赛虽然看上去给选手更多的机会,但实际上每一场对最终的排名都至关重要,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能掉以轻心。

  丹麦老将盖德一语道破了新赛制的“天机”——“虽然是小组赛,但选手依旧要场场争胜。而一旦在小组赛中失利,你也必须尽快调整状态,去争取接下来的胜利。”

  与总决赛略有不同,奥运会单打分为16个小组,每组最多四人,各组第一晋级八分之一决赛;双打分为4个小组,每组最多四对,小组前两名晋级四分之一决赛。这种赛制对于选手来说无疑是陌生的,因此众多选手都把总决赛当做奥运模拟来打。

  国羽总教练李永波也在总决赛开赛前说:“我看到很多对总决赛赛制分析和分组的看法,其实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两个方面,一对奥运有极大的锻炼价值,二无论如何争取小组前两名(从而小组出线)。”(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联总决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