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柔道女队小级别差距大 领队称后辈力量成长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13:31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微博

  12月16日,“新永coolcore杯”2011世界柔道大奖赛(中国站)在国信体育馆拉开战幕。在当天结束的五个项目中,中国小将刘洋和卢童娟在女子 -57公斤级项目上收获两枚铜牌,而广州亚运会女子-48公斤级冠军吴树根在首轮比赛中即遭淘汰。中国女子柔道在小级别项目上的短板仍然明显。

  青岛小将首轮出局

  作为本年度的最后一站伦敦奥运积分赛,“新永coolcore杯”2011世界柔道大奖赛(中国站)吸引了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409名选手参赛,其中还包括佟文 、杨秀丽等7名奥运会冠军。虽然首个比赛日并非休息日,但现场还是来了很多热情的观众。在开幕式上,国际柔联主席马瑞斯·委泽向中国柔道协会主席吴齐赠送了国际柔联成立60年纪念的荣誉奖章,感谢中国对柔道事业做出的贡献。

  当天共进行了五个小级别的争夺。在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青岛小将李亚男首次登场亮相。在今年的世青赛上获得第5名的李亚男,也是第一次参加成人组别的比赛。首轮比赛,李亚男不敌爱尔兰选手科尔尼。说起这次参赛经历,李亚男表示,因为之前参加了城运会、世青赛等一系列比赛,可能是由于比赛较多的原因,感觉有些累。再加上天冷降体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己的发挥,“感觉有劲使不出来”。

  中国首日收获两铜

  和李亚男一起参加女子-48公斤级比赛的还有广州亚运会冠军吴树根。遗憾的是,作为中国女子柔道后起之秀的解放军妹子,也没能闯过首轮关,她在比赛中输给了最终获得该项目铜牌的韩国选手金宝京。

  当天,中国选手并无金牌入账,最好成绩是在女子-57公斤级的比赛中收获了两枚铜牌。经过两轮比赛的激烈争夺,来自广东的卢童娟和来自天津的刘洋双双闯入了半决赛。首先出场的卢同娟以较大比分劣势输给了对手,而刘洋在与韩国选手的比赛中一直争夺至附加赛,最终被判负。

  比赛结束后,年轻的刘洋刚回到休息区,便掉下了眼泪。她的分管教练吴卫凤一边帮她分析失利的原因,一边进行比赛回顾。“刘洋今天表现还是非常好的,尤其是第二场比赛面对北京奥运会的冠军,发挥非常出色。但是在半决赛中,还是有些过于小心了,没有完全放开。”吴卫凤回过头跟刘洋说,“其实她已经有80%怕你了。”

  在当天进行的男子-60公斤级和-66公斤级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未能进入四强。

  小级别短板仍难补

  首日男女五个小级别比赛,总共收获了两枚铜牌。中国柔道在小级别上的短板仍然十分明显。

  作为我国在奥运会上的七大优势项目之一,中国柔道队自从1992年参加奥运会以来,保持着每届比赛都拿金牌的强劲势头。8枚金牌全部来自女子项目,其中只有两枚出自小级别,并且夺冠者均为冼东妹。可以说,小级别一直是中国女柔的一块心病。

  “中国女柔第一天的比赛成绩基本算是正常吧。在冼东妹退役之后,我们确实在小级别上处于劣势,后备力量的成长还有些缓慢。”中国柔道女子国家队领队徐殿平表示,“我们的优势项目主要还是在-78公斤级和+78公斤级上。希望在第三天的比赛中,我们能收获好成绩。”

  由于中国女子柔道的目标是拿到伦敦奥运会全部七个项目的参赛资格,这也意味着在明年3月正式名单出炉之前,中国女柔在小级别上还要力争更多的积分。

  ■相关新闻 考察柔道馆主席露两手

  一千句理论,不如一试身手。12月16日上午,国际柔联主席马瑞斯·委泽一行在考察中日友好青岛柔道馆时,便来了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于委泽的柔道技巧,现中国柔道女子国家队领队徐殿平评价为“非常规范”。

  16 日上午,国际柔联主席委泽在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青岛市体育局局长彭一念的陪同下来到中日友好青岛柔道馆考察参观。馆长徐殿平向委泽介绍了青岛柔道以及道馆的发展历程,随后他安排小学员们进行柔道表演。此时,委泽表示他也要换上道服,到场地上试试身手。他的这一举动,令在场的嘉宾和小学员们非常兴奋。

  不一会儿,身着白色道服的委泽便出现在场地中央。在简单的关节伸拉过后,他便和道馆的主教练胡李宁过了两招。“那两个动作分别叫体落和大内刈。以前就知道委泽先生做过柔道运动员,但确实没想到他的动作这么规范。”徐殿平说,“委泽先生能到道馆来考察,而且还亲自给小学员们做示范,让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对于青岛的柔道运动普及和发展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栏文/ 记者 嵇玲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