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CTV风云人物猜想之三:新的传承是否已经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12:3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每个年份,有每个年份的体育特点。面向伦敦奥运会,2011年的中国体育当然更有参照性。谁准备好了?谁还需要更加努力?谁可能是中国军团新的夺金点?都是奥运前一年可以猜想的话题。从这个角度出发,“安踏2011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显然更具指向性。从这项评选的历史可以发现,获奖者常常会在后来成为各自项目的领军者。比如,2009年的最佳新人,竞走选手王浩,已经成为近几年中国男子竞走的标志性人物。去年的最佳新人孙杨(微博),更在今年成为中国游泳炙手可热的明星。

  传承,是一个不容回避的话题,更是奥运会之前,人们愈加关注的话题。在今年的体坛风云人物提名奖名单出炉之后,我们可以选择两个项目的运动员作为观察点,看看新的传承是否已经开始。

  先看国球。在本次评选中,丁宁和张继科分别在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和男运动员奖项中获得提名。这是两位年轻人首次进入提名,显示了评委对他们的高度认可。此前,乒乓球(微博)领域的王楠(微博)、张怡宁、刘国梁都曾高举奖杯。

  国球的任何一次起伏都让从业者备受压力,每一个巨星的退役,都会迅速引发人们对于接班人的讨论。在北京奥运会后,男乒、女乒都面临新老交替的问题。女乒败走莫斯科之后,类似“张怡宁之后,究竟是谁”、“是李晓霞还是郭焱”之类的问题几成国问。然而2011年,这个问题突然增加了选项——丁宁。世乒赛女单冠军,女子世界杯冠军,团体世界杯冠军,自鹿特丹一战之后,丁宁的冠军头衔纷至沓来。如果仅仅以今年的表现作为衡量标准,丁宁显然更有资格向前辈看齐。

  张继科也是在今年获得职业生涯的首个世锦赛男单冠军。连胜王励勤、波尔(微博)、王皓,在世乒赛夺冠后,张继科以藏獒式的撕裂球衣来庆祝胜利。这种血性的表达,不仅是对胜利的渴望,更意味着新的时代已经开始。当马琳、王励勤一代离场,王皓一代当打时,张继科已呈超越之势。

  再来看看非奥运项目。侯逸凡(微博)是去年的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得主,今年,成为国际象棋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棋后”,并因此再获提名。从谢军到诸宸(微博)到许昱华(微博),中国女子国际象棋向来不乏顶级大师。但侯逸凡如此年轻,绝对有足够的时间继续创造历史。今年的中国围棋,收获略显单薄。古力虽然提名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但朴文垚的出现其实更加令人兴奋。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围棋世界冠军,他让中国围棋近年来的厚势更加明显。

  每一次的体坛风云人物评选,都是对过去一年的总结,但更是观察未来的起点。至少从以上几位选手的表现来看,新的传承已经开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CCTV 风云人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