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CTV风云人物猜想之二:三大球距离小金人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12:2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安踏2011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提名奖名单中,我们发现一个令人兴奋的情况——三大球全部有代表获得提名。

  在体坛风云人物评选的历史上,三大球曾经几次获奖?答案是4次。其中,男足曾经凭借打进韩日世界杯而成为2001年的年度突破奖,马晓旭曾在2006年获得“十大体坛风云人物”称号,而王治郅和姚明分获2001年和2002年的最受欢迎运动员奖。看上去三大球收获不少,但是,以上四个奖项在“体坛风云人物”逐步转型和升级的过程中,全部取消。更要注意的是,自2005年之后,三大球再也无缘小金人,无论个人,还是团队。

  本年度评选,排球有三项提名——杨珺菁(微博)提名年度最佳新人,中国女排(微博)获年度最佳团队提名(这还是三大球首次在本奖项中获得提名),俞觉敏获得年度最佳教练提名。篮球有两项——易立(微博)提名最佳新人,易建联(微博)提名年度体坛特别贡献奖。足球有一项——金志扬提名年度体坛特别贡献奖。

  同时提名年度最佳新人的杨珺菁和易立,尽管占了5个提名者总量的40%,但要想最终获奖,绝非易事。举重世锦赛女子48公斤级三枚金牌得主田源的竞争力可想而知,在中国举重警报响起的今天,这个成绩肯定不会被忽视。范可新是今年评选冬季项目的独苗,孙玉洁则是击剑世锦赛的女子重剑亚军,更重要的是,她在年终的世界排名中,位列第一。杨珺菁和易立面前,这些对手都很强。

  女排提名最佳团队,俞觉敏提名最佳教练,这些都并不意外,毕竟女排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实在抢眼。但

  “俞家军”和俞觉敏本人,想要最终捧起奖杯,殊为不易。毕竟亚洲冠军、世界第三的成绩还不是那么过硬,毕竟还有跳水、羽毛球、乒乓球(微博)等队伍和主帅横亘面前。当然,多年没有集体项目队伍获得最佳团队,是体坛风云人物的一个遗憾,女排若能获奖,不仅是对队伍的肯定,更是体坛风云人物的一个收获。

  金志扬和易建联同时进入体坛特别贡献奖提名。相比阿联,金志扬似乎更应被看好。金指导的学生军尽管在职业联赛中生存困难,但深圳大运会尽显血性。而这支学生军背后的深意,更在于中国体育“体教结合”,现实意义值得关注。不过,郭晶晶和杨扬(微博)同样在提名名单中,她们的竞争力无须多言。而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的首个竞技体育冠军西洛卓玛,也值得关注。这都让金志扬和易建联的获奖之路,无法平坦。

  总而言之,尽管获奖前景并不乐观,但出现三大球同时提名的胜景,令人兴奋。尽管篮球、排球目前只能领衔亚洲、冲击世界,足球更是遭遇国家队失利年,但多项提名,还是说明社会各界对他们充满期待。无论能否捧起小金人,这都应是一个好的开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CCTV 风云人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