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冼东妹从政仍难忘柔道 解读六次复出只为人生经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10:33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微博

  六次复出,三届全运会冠军,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妈妈级柔道冠军——这些金光闪闪的标签,给冼东妹的运动生涯写下了不少传奇。而如今,作为“青岛媳妇”的冼东妹,又迎来了人生新的挑战 。36岁的她,现在是广东省重竞技训练中心的党委副书记 。12月14日下午,借着冼东妹来青岛给全国柔道讲习班授课之机,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听她讲述了生活中的各种不同角色带给她的不同感受。

  角色A·运动员 六次复出,书写奥运传奇

  虽然在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结束之后,冼东妹已经脱下了柔道服,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但是,面对此前九年六次复出并创造了无数奇迹的“妈妈级冠军”,没有人敢肯定地说,这一次她是不是真的卸甲归田了。即便,她已经36岁,还有一个即将年满5岁的女儿。

  说起自己这些年不断复出、不断创造佳绩的经历,冼东妹说,有两点因素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一是对柔道项目的热爱,另外很重要的一点,作为运动员 ,国家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训练条件和生活保障,当国家需要的时候,肯定要义不容辞地站出来。”

  冼东妹在自己运动生涯中,总共复出过六次。第一次是在 2001年,那次复出为她赢得了九运会的冠军,而此前她已经有三年多没有参加训练了。在那之后 ,退役和复出成了冼东妹生活中交替出现的两种状态。而每一次复出,冼东妹总会有所斩获:釜山亚运会银牌、雅典奥运会金牌、十运会银牌。而最为神奇的还要数第五次复出 。2005年开始在广州体育学院读研究生的冼东妹,当时还担任着广东省柔道队的领队兼教练,那时候她经常感慨,“看到一些小队员的动作不到位或者训练不认真,急得我恨不得自己上场。”没想到,当时的一句玩笑话,后来却成了真。2007年,冼东妹放下刚刚四个月大的女儿,回到了柔道赛场上;2008年,她站上了北京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成了中国第一位妈妈级奥运冠军。

  “那时候如果想得太多,怕失败,可能就不会复出了。”冼东妹说,其实不管成功失败,都是一种人生经历。正是这种“精神大条”的想法,让冼东妹在2009年选择了第六次复出。十一运会的金牌,为她百折不挠的运动员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角色B·官员尽力而为,不给自己施压

  在十一运会结束后,冼东妹的老公刘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感慨地说,“希望这次之后她能真的退役”。如今,“真的退役”的冼东妹有了新的“标签”:广东省重竞技体育训练中心党委副书记。

  “一般上午在办公室,下去就会去队里看一看。”冼东妹说,如今的工作基本分为两大部分,一块是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另一块还是分管她熟悉的柔道。虽然已经脱下了柔道服,但每次到了柔道馆,冼东妹还是会跟教练队员们进行一些技术交流,有时候也会忍不住跟一些年轻队员进行一些简单的实战演习。这样做,也是为了让自己的身体保持良好的状态。

  近20年的运动员生涯,给冼东妹的身体留下了不少创伤,至今还有3枚钢钉留在她的膝盖伤处。虽然不会像有些被打了钢钉的运动员那样,在过安检时遭遇“嘀嘀”声的尴尬,但每到阴雨天,那些老伤还是会或重或轻地提醒冼东妹,她需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

  比起做运动员时的简单生活,冼东妹说,如今的行政工作,对她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一切都要从头开始。“现在可能不会给自己太大压力,做到尽力而为就好了。”冼东妹有时候会跟自己开玩笑,“在这条路上,再努力,大概也不会做到奥运冠军了。”在她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专长的一面,不必事事都与人争个高下,不必太苛求自己,做到无愧于心就可以了。

  也许正是经历了残酷的竞技体育的磨炼,才让冼东妹有了如今的这份豁达。2010年,运动员生涯中没有拿过亚运会冠军的冼东妹,成了广州亚组委竞赛部副主任,以另外一种方式,弥补了自己的遗憾。

  日常生活之外,冼东妹也会不时受到邀请到全国各地讲课,分享自己的柔道技术和人生经历。而这一次来青岛,也正是应中国柔道协会宣传推广委员会主任徐殿平之邀,借2011世界柔道大奖赛(中国站)之机,给全国柔道讲习班授课。

  角色C·妻子&妈妈 青岛媳妇成励志教材

  因“公干”来青岛的冼东妹,也抽空忙活了一下“私事”。12月13日,刚刚从韩国带队归来的冼东妹,一到青岛便先去看望了自己的婆婆。“我说要带她出去吃饭,不过老人家还是更喜欢在家做 ,在家吃。难得回来一趟,在家里感觉确实很温馨。”冼东妹说。

  冼东妹的老公刘波,是一个地道的青岛人。从陪练摔着摔着摔成了老公,一切都显得顺理成章。对于老公和女儿,冼东妹在很多场合都说过,自己有亏欠。如今,虽然不做运动员了,但是工作仍然繁忙的冼东妹,也只有在每个周日才能好好地陪陪家人。

  那个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因为“冠军妈妈”而备受关注的小姑娘刘佳慧,即将年满5岁。相比同龄小朋友,刘佳慧在掌握一些运动项目的动作要领上,明显要快很多。“小孩子嘛,还是没有定性,我们也没有刻意地去要求她或者培养她,还是看她自己的兴趣。”不过,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冼东妹也遇到不少麻烦。“就拿吃饭来说吧,刚开始让她吃饭会很难,用各种方法来哄都不见效。后来我就跟她说,吃饭是有固定时间的,错过了就会饿肚子。几次之后,吃饭的问题就变得不是问题了。”冼东妹也会得意地跟老公炫耀,“看,运动员还是很善于总结,善于寻找办法的吧。”

  随着刘佳慧一天天长大,她也渐渐对“妈妈是奥运冠军”有了些概念。冼东妹说,等到女儿再大一点的时候,她会把自己的经历一点点地讲给她听,告诉她,想要成功一定要先努力付出。“对她来说,这应该是最好的励志教育了。”说这话时,冼东妹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本栏文/记者 嵇玲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