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官鹏飞惨案曝国内赛事弊端 退役后和民工没差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09:43  生活知道网-生活报

  □ 本报综合报道

  随着上官鹏飞的离世,他在一年半前的一篇日记也被披露出来,这篇题为《知道我们有多苦吗?》的日记记录了他在武术散打训练比赛的种种艰辛,其中写道:“也许,武术散打是一项枯燥无味的体育运动,我们也只有不断的磨练自己,才能体会得到。其实,现在吃点苦,流点血也都无所谓,只要在坚持这条路的同时,能开辟好以后要走的路就行了。”

  如今再来看这篇日记,不禁令人唏嘘不已。上官鹏飞的死引发了拳台一系列体制问题上的争议,赛事组织不规范、安全措施无保证、保障机制不健全、处理意见不透明。近日,国内一些著名拳手在接受采访时甚至无奈地表示:我们退役后待遇和农民工一样没啥差别。

  不规范  体检如走过场

  之前有消息称,上官鹏飞在参加比赛前头部有伤,如他真有伤,为什么赛前体检未查出并禁止他参赛?究其原因,还是国内赛事不规范,体检不严格,无统一标准,用业内人士的话说,这些都是走过场。

  相比之下,中国UFC第一人张铁泉(微博)曾透露,他在美国打比赛时,赛前检查一般有10几项,心、肺、脑电图、验尿、抽血,甚至包括眼睛都要检查。到了临上场之前还要测量一次血压,甚至还要翻看是否有被KO纪录,总之事无巨细非常严格。

  除了赛前体检,比赛过程中赛事规则也很不规范。一位国内知名拳手透露:“比赛期间有些参赛队甚至没有教练,队员临时客串助理教练,比如,上官鹏飞的那场比赛,比赛前半段上官鹏飞就已处于明显劣势,被第一次踢打后已经神志不清,但主教练哪里去了,如果教练及时调整战术或制止比赛,悲剧也不会发生,但后来仅是几个医务人员上来做简单处理,太草率了。 ”

  无保证  医疗监督落后

  在上官鹏飞被击晕后,场上医务监督和赛事巡查员要紧盯场上情况,观察选手可能出现的情况。场外也必须有完善的急救体系,至少配备两辆救护车和4名医生。一位圈内人士指出国内很多比赛不规范,现场通常就一两个医生,现场连个救护车都没有。

  另外,即便出事后,参赛选手的医疗保险是否有保证,医疗费用由谁来负责,之前有消息称对于这类赛事的商业保险,主办方仅缴纳200元保险费,后来记者询问国内一些选手是否属实,却得到一致答案:比赛保险谁给我们交,交多少,出事后保险机构能报销多少都一无所知,有些保险单位甚至将这些拳手拒之门外。

  不健全 退役生活窘迫

  据了解,这次去海口比赛,上官鹏飞的出场费只有4000元,而且是税前收入。除了比赛,国内相当一部分散打选手退役或不打比赛时,甚至连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没有,一位散打选手竟无奈地表示:“有时候,我们退役后待遇和农民工没啥区别。”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散打冠军对记者说:“我们在国家队或者省队打比赛,如果成绩打到全国前三,这样退役后国家可安排工作,或许给些编制,每个月可以拿到2100元左右。如果你没有取得名次被边缘化,那么除了参加一些商业比赛,每场能拿到几千元的出场费,否则根本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很多散打选手退役后生活非常悲惨,有的卖馒头,有的当司机,有的甚至出生入死给人当打手。 ”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上官鹏飞遭KO重伤不治离世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