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散打职业化但规则很业余 选手:希望禁止"开掌摆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09:37  潇湘晨报微博

  昨日上午,在散打名将上官鹏飞去世3天后,武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北京召开上官鹏飞事件通气会,首次作出官方回应。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副主任,抢救前线总指挥王玉龙介绍具体的经过、抢救和善后的情况。会上,王玉龙称当值裁判“判罚得当,没有失误”;武管中心主任高小军表示对上官鹏飞的抢救过程经得起时间考验,“这个过程是问心无愧的”。不过,武管中心的表态随即引发网友的热议……

  本报记者柳宝来 长沙报道

  背景  

  上官鹏飞参加的散打功夫王争霸赛,主办方兼监督方皆是武管中心。昨日的通气会,就有武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上官鹏飞所属的河南省武管中心负责人以及赛事承办方龙行天下体育影视文化公司董事长方志杰等人参加。

  表态

  武管中心:裁判判罚得当

  上官鹏飞事件发生后,外界普遍认为当值裁判没能及时叫停崔飞对上官鹏飞后脑的击打,导致后者被KO后严重受伤。在通气会上,王玉龙否定了这种观点,“比赛当天晚上,组委会就组织了裁判长、裁委会复查录像,认为双方运动员符合使用比赛技术要求,裁判判罚得当,没有失误。” 他还特别指出,“在救治、请专家,所有的资金等事情上都是及时到位,到目前我们留给医院的钱还结余7000元,没有任何资金跟不上的问题。所有家属提出的问题立刻就办。”间接回应之前流传的家属要求转院被拒的说法。

  王玉龙承认,目前国内运动员的参保的确存在一些难点,“所有参赛运动员都做保险,我们了解到,有些保险公司,对散打这样的高风险项目,做商业保险很难。现在运动员做的都是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的保险”。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的保障分为国际比赛和国内比赛两种,“国内比赛像这种出现死亡的情况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最高赔付应该是30万”。

  反应

  “视频大家都看到了,不信对比一下”

  王玉龙的表态随即引发网友热议,特别是针对裁判判罚无误这一点,许多网友认为并不符合实际。一位网友评论称:“视频大家都看到了,不信可以逐个动作把击打落点和规则对比介绍一下。”一位职业搏击圈内的资深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开掌摆拳广泛地被中国散打选手使用,看视频也能发现,就在这场比赛的第一局,上官鹏飞使用这一招打中过崔飞,同样没有被裁判叫停比赛并且受到警告”。

  事实上,国内类似上官鹏飞在裁判注视下被击打后脑KO的情况以前数次出现过,2009年国际武术擂台争霸赛中,广东散打运动员姜春鹏就用同样的动作KO了越南选手阮文俊,更为著名的是2009年中泰对抗中张开印击倒泰国拳王蓝桑坤的扣杀式摆拳,同样打在了对手的后脑,只是这两位外籍选手比上官鹏飞要幸运一些。

  说法

  散打职业化,但规则很业余

  上官鹏飞之前比赛中曾被KO,不应该再参加比赛!对他的保险根本不够用!武协对比赛的监管为零!……上官鹏飞事件中,各方的声音都集中在国内搏击赛事的监管上,武管中心也成为事件中的焦点。有说法称,武管中心已经开始着手建立一整套国内商业搏击赛事的管理、监督规范,其中重点将涉及运动员的投保、裁判的执法和意外事件发生后的理赔和应急管理。

  针对上官鹏飞事件,有圈内专家称:“上官鹏飞这个事情很典型。武管中心(与中国武协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既主办比赛,又承担审批、监督比赛的职能,管办不分,这种体制不利于职业搏击赛事的发展”。

  另外,对于散打职业化问题,也有拳手提出自己的建议。散打是中国传统搏击项目,但是其规则还停留在业余阶段。在业余比赛中,由于拳手都必须戴有头盔等护具,“开掌摆拳”这样攻击性强、极易打到后脑的招数被允许存在。但现在散打已经走进职业化,“开掌摆拳”这样的打法极易对没有头盔的选手造成严重伤害,上官鹏飞就是受害者。湖南湘西拳手周志鹏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圈内人早就认识到这一招数伤害极大,比赛中大家也都会注意防守这一招,并且也有过希望能禁止这一招数的声音,但没有被重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上官鹏飞遭KO重伤不治离世专题 

更多关于 上官鹏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