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质疑中心解释 裁判称未见上官鹏飞后脑被击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03:41  现代快报微博

  就在散打名将上官鹏飞12月12日不幸离世后的第三天,主办该赛事的主管机构——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终于在昨天上午召开新闻通气会,对此事做出正式回应,表示裁判在上官事件中判罚得当,没有失误。中心主任高晓军还表示中心在抢救过程中竭尽全力,“遗憾的是,最终没有挽救住生命,但这个过程是问心无愧的。”

  对于官方说法,一些网友气愤地表示:击后脑都不犯规,明显纵容犯罪!只会一味地逃避,武管中心凭什么问心无愧?

  官方表态:

  裁判判罚没失误,抢救问心无愧

  上官鹏飞受伤后不久,他被击倒的视频就在网上传播,看完视频后很多散打迷都对裁判提出了质疑,认为裁判没有及时叫停比赛是导致上官鹏飞头部重伤的原因之一。但在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副主任,抢救前线总指挥王玉龙说:“比赛当晚,组委会就组织了裁判长、裁委会复查录像,认为双方运动员符合使用比赛技术要求,裁判判罚得当,没有失误。”

  武管中心主任高晓军昨天表示:“在上官鹏飞受伤后,我们对他的抢救是及时的,措施得当,全力以赴,不惜代价,赛事的组织是经得起检验的。运动员受伤后,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的措施是得当的,也是有效的。现场抢救是用了最强的手段,6分钟以内,运动员已经到了医院,如果没有准备,没有措施,是很难保证的。之所以这孩子能撑40多天,就是各方面全力救治创造的奇迹,第一线的同志始终坚守在运动员的周围,24小时陪护着家属。但我们遗憾的是,最终没有使得生命保留下来,但是这个过程是问心无愧的。”

  对于外界有传闻关于上官鹏飞医治资金不足的问题,高晓军昨天说:“到最后我们给医院的预付款,还结余7000多元,没有资金跟不上的问题,所有家属提出的要求,立刻就办。这个事情的处理过程也反映出了方方面面合作,家属工作做的深入细致,也体现了家属的理智配合。”高晓军还说:“事情是意外的、遗憾的,要冷静的思考,认真分析事情的原因,避免悲剧重演。”

  网友怒斥:

  击后脑不犯规,明显是纵容犯罪

  武管中心的回应显然难以让人信服,一句“问心无愧”更引来了网友的斥责。

  一名叫“白雪公主”的网友在微博上怒斥:“武管中心你凭什么问心无愧?今天中心在新闻通气会上说,崔飞技术没问题,当值裁判判罚得当,对上官的救治问心无愧!这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吗?首先崔飞这么明显地击打别人后脑,怎么不是犯规?裁判未制止怎么不失职?这明显是纵容犯罪,既然这种技术不犯规,那就意味着以后都可以打别人后脑?另外,上官家属早就说过,上官鹏飞11月10日左右曾出现好转,家属提出过转院要求,但被武管中心领导一再拖延,从而错过了最佳时机,这是明显的渎职行为和不负责任,你们凭什么问心无愧?”

  裁判回应:

  角度不好,我当时没看到打后脑

  上官鹏飞当时是如何被击中后脑的?当值裁判为何不及时制止?当时场面上又发生了什么?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执法上官鹏飞那场比赛的裁判郭毅,对于记者的疑问,他立刻给出回应:“我没看到打后脑,裁判长和边裁的角度更好,这也是裁判组做出的决定。”

  郭毅对记者说:“场上选手都是1米80以上的个头,而我才1米70,所以没看到打后脑。另外,当值裁判长和三个边裁也没制止击打后脑,因为他们的角度更好,他们应该看到更多的内容。至于你说的是否属于技术犯规,我想相关部门以及裁判组都已经做出决定,我无法多说。”

  专家解读:

  漏洞百出,为何不先拔上官护齿

  官方给出的技术动作合理、裁判判罚无误的说法是否有说服力?昨天,记者又电话采访了国内多位散打教练以及知名专家。其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内散打冠军教练从技术角度和裁判判罚情况等对上官鹏飞事件做出解读。

  该教练说:“从上官比赛录像来看,从技术动作到裁判判罚再到裁判组对突发事件的处理都是漏洞百出。技术上,重击是技术上的手法,但是,要明确击打位置,不能抡摆击中后脑,崔飞有很多抡摆动作。其次,从裁判判罚来看,上官第一次被重拳打在后脑时已经开始出现摇摇晃晃的状态,但他当时还存有意识想要脱离场边围绳,但是裁判没有及时制止,即便裁判角度不好,边裁、裁判长也应该看到。最后,裁判对突发事件应急措施不当,当上官鹏飞被击倒在地,为何不在第一时间拔掉护齿,因为护齿将阻碍运动员呼吸,上官不能及时吸氧,这也可能耽误了最好时间。取而代之的是,裁判在那里查点(计数,当喊到8时,选手未能站起宣布比赛结束)。”

  特约记者 曾啸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上官鹏飞遭KO重伤不治离世专题 

更多关于 散打 上官鹏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