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管中心回应上官鹏飞事件 裁判判罚得当赔偿人性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03:13  扬子晚报

  北京时间12月12日11时15分,上官鹏飞因抢救无效最终离开人世,人们在哀悼的同时,也依然对“上官事件”所引发的一些争议存在疑问。在上官离开我们两天后,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做出了相关回应。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武管中心主任高晓军表示,中心在整个救治过程中是“问心无愧”的。

  问心无愧 中心表示救治“很到位”

  从事发到运动员逝世,长长的一个多月时间内,上官事件都鲜为人知。而曝光之后,总局武管中心也并没有立刻进行相关表态。武管中心高晓军是这样解释的:“上官鹏飞出事后,武管中心和海南方面都在全力救人,无暇顾及外界的声音,但这并不表示主办方对这件事情不闻不问,只是觉得救人比什么都重要。”

  那么整个救治过程是怎样的?高晓军表示中心在抢救过程中竭尽全力,“我们第一时间现场抢救,用了最强的手段。6分钟以内,上官鹏飞到了医院,要是没有准备,这很难做到。但遗憾的是,最终没有挽救住生命,但整个过程是问心无愧的。”

  对于上官受伤后现场的抢救情况,武管中心现场指挥也进行了回顾:“上官鹏飞倒下后,当时现场就有120急救车送到了海口医院,医院方面派了6个科室会诊,中心组织四个小组,其中武管中心负责协调,赛事主办方负责当地后勤,河南体育局负责家属工作。其家属第二天就抵达了海口,为了抢救选手,从国内先后请了3批专家到海南会诊。”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新浪体育所整理的上官鹏飞42天病情全记录显示,11月11日,上官的病情曾出现好转,而在海口人民医院已无法继续提出医疗方案的前提下,上官的家属提出了转院治疗,但高昂的转院包机费用使得赛事组委会和武管中心似乎“沟通不畅”,导致救治时间耽搁。到了11月20日,上官肾功能衰竭,已不具备转院条件。10天时间可供转院继续治疗,却错过了,这和高晓军声称“所有的家属提出的要求,立刻就办”一说大相径庭。12月9日,武管中心高晓军一行人抵达了海口,表示要“全力救治上官生命”。3天后上官离世。

  判罚得当 中心表示裁判“没问题”

  上官受伤后不久,上官被击倒的视频就出现在网络上,看完视频后,很多散打迷都对裁判提出了质疑,认为裁判没有及时叫停比赛是导致上官鹏飞头部重伤的原因之一。有的网友提出,崔飞的连击甚至动了肘。对于裁判的执法,武管中心表示:“在事件发生当晚,组织裁委会和专家复查录像,认为双方运动员符合使用比赛技术要求,裁判判罚得当,没有失误。”

  不光是散打爱好者有质疑,媒体透露搏击圈也有类似的观点。根据《潇湘晨报》对WBC(世界拳击理事会)泰拳委员会技术官员Tony的专访,Tony认为当值裁判确实存在处理不当。“中国散打以得分为主,规则中不禁止使用‘开掌’技术。‘开掌’技术是指因为拳套的掌部部位最薄,散打选手为了增加攻击力,用拳攻击对手时用掌部去击打对手。这种‘开掌打出去往回搂’的打法,遇到低着头向前拱的防守者,很容易对被打者造成伤害,这种打法在国际职业比赛中是犯规动作。上官鹏飞比赛视频中,他的对手崔飞确实使用这种打法在KO前击中过上官的后脑。如果是国际比赛,这个时候裁判应该叫停比赛,一方面警告崔飞,另一方面也要提醒上官鹏飞头不能太低。”

  视频显示,上官鹏飞在短时间内一共挨了崔飞三拳,第一拳的时候头部已经受到击打,当时似乎已经脚步踉跄难以支持,并且已经躬着身子头部下垂;而在电光石火一瞬,崔飞又是连着两记重拳,最后一拳打中了后脑致命部位。如果裁判能在第一拳的时候叫停比赛,或许悲剧就不会发生了。

  保险投了 中心表示赔偿“人性化”

  到底有没有保险?保险金额是多少?武管中心也给出了解释。

  武管中心副主任王玉龙说:“按照多年来的要求,散打的运动员,所有参赛选手都会在比赛前得到意外保险,但是因为散打这一类的项目属于高危风险项目,商业保险很难,我们的保险都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会提供的。”

  河南省体育局武管中心主任赵峻补充说,这一保险的金额为死亡赔付30万元人民币,不过赔付并不只是这些,在家属赔偿的问题上,除了体育基金会赔偿协议外,还包括有单位工伤赔偿和抚恤金等。在经过人性化的协商后,我们和家属达成了比较满意的赔偿条件。因为还有待各方面批复,所以现在数额还不方便对外公布。

  死亡赔付是三十万元,那么不致命的情况下赔付多少?中心并没有说。据某些省级散打队透露,他们给运动员的个人保险金额一年也就200多元,即使所获得的赔付金额,最高也不到60万元,这对于治疗而言无疑是杯水车薪。之前上官女友介绍情况时更透露道,在长达1个多月时间里,她没有见到过任何保险公司人员。而就算作为给上官家人的抚恤也好,三十万元也不算多。国外的搏击运动在保险这一项上一般都会有硬性规定,而中心“商业保险很难”这样轻描淡写一句话,恰好体现了国内搏击的不规范。        张晨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上官鹏飞遭KO重伤不治离世专题 

更多关于 上官鹏飞 散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