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管中心着手修改散打规则 标准化草案已达体育总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02:39  新京报微博

  昨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称武管中心)在京召开通气会,就河南选手上官鹏飞被击倒后不治身亡一事的救治、善后事宜进行通报。武管中心表示,比赛双方符合使用比赛技术要求,裁判判罚没有失误。目前,上官鹏飞家属已与武管中心、河南体育局等方面达成赔偿协议。武管中心主任高小军称,此事件对中国散打事业影响甚大,但不会因此停掉各种商业搏击赛事。武管中心正着手修改散打规则和赛事组织细则,散打标准化草案也已提交至国家体育总局。

  近一年中,上官鹏飞没有出现过被KO的情况,训练中也没有。 ——此前有报道称,上官鹏飞近半年内连续3次在比赛中被KO,以致旧伤累积酿成惨剧。河南体育局武管中心主任赵峻对此予以澄清。

  疑问 1

  现场救治是否及时?

  从赛场到医院用时6分钟

  高小军昨日表示,这段时间一直以救人为第一要任,无暇顾及媒体。在表示歉意后,他介绍了当天抢救及43天来对上官鹏飞的救治情况。

  高小军称事故发生后,现场抢救用了最强的手段,并在6分钟内将上官鹏飞送往海口市人民医院。抢救中,医院组织了包括脑外科在内的6个科室会诊,武管中心、河南体育局及海口赛事承办方先后请了3批专家到海口会诊。高小军介绍说,事发后,武管中心3次向总局汇报,两次与河南体育局开会研究救治情况。“我们竞赛二部的同志自始至终一直在现场,他们是认真负责的。但遗憾的是,最终没有使得上官的生命保留下来,但这个过程是问心无愧的。”

  事发后第二天,上官鹏飞的家人便赶到海口,高小军称家属也给予了理智的支持和配合。“家长说,孩子选择了散打,在这个项目中发生意外是有可能的,家属对事情有比较理智的心理准备。我们认为,上官鹏飞这个运动员包括他的家属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整个抢救过程中,武管中心、河南体育局及赛事承办方海南龙行天下公司分担费用,“到现在我们给医院的预付款还结余7000多元,没有费用跟不上的问题。”高小军说。

  疑问 2

  是否被击中后脑致死?

  执法场裁:我没有看出任何问题

  对上官鹏飞被击打后脑致死一说,武管中心称选手在俯身躲避时,时常会被对手的拳套擦到后脑,这属于比赛中的正常情况。

  此前不少媒体报道,上官鹏飞是被击中后脑倒地的,但执法这场比赛的裁判郭毅并不认同,他称并未看到上官被打中后脑。“我没看到打后脑,裁判长和边裁看的角度更好,这也是裁判组做出的决定。”郭毅表示,“场上选手都是1米80以上的个头,我才1米70,角度不好没看到打后脑。另外,当值裁判长和3个边裁同样也未制止击打后脑,他们的角度更好,他们应该看到更多的内容。至于是否属于技术犯规,相关部门及裁判组都已做出决定,我无法多说,但当时从场上比赛状态来看,两人都不错,我没有看出任何问题。”

  武管中心也给出了同样的结论,“当晚赛后,我们就召集了裁判委员会的成员复查录像,裁委会反复观看录像,认定当场比赛使用技术符合要求,裁判判罚得当,没有失误。”高小军称,搏击项目,一方在俯身躲避对手重拳时,时常会导致对手的拳套擦到后脑,这属于正常情况,并不能就此判定对方故意违规。

  疑问 3

  赔偿金额究竟是多少?

  家属至少获得30万元赔偿

  由于散打属于高危项目,选手获得商业保险的机会并不多。武管中心透露,散打选手的保险都是由体育基金会提供。根据保险规则,上官鹏飞的死亡赔付为30万元,此外,河南体育局还有一些抚恤金,他们和上官鹏飞的家人达成了赔偿条件,但数额并未透露。

  散打选手难上保险是公开的秘密,“散打这一类项目属于高风险项目,商业保险很难,我们的保险都是由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提供的。”武管中心副主任王玉龙表示,按照多年来的要求,散打选手都会在赛前得到意外保险。体育基金会的保险分国际和国内比赛两种,“国内比赛死亡的,最高赔付30万元。”

  30万元,这也是上官鹏飞的惟一保险。不过,据河南体育局武管中心主任赵峻介绍,除了体育基金会赔偿外,上官的赔付还包括单位工伤赔偿和抚恤金等。“经过人性化的协商,我们和家属达成了比较满意的赔偿条件。因为还有待各方面批复,所以现在数额不便对外公布。”

  疑问 4

  比赛是否因此叫停?

  拳照打 规则更加标准化

  高小军昨日表示,散打功夫王赛事不会取消,散打运动不能因噎废食。

  高小军称,这是一起偶然事件,应正确理解和分析,“武术散打项目走过了这些年,有它成熟和不成熟的地方。我们要客观分析,不能麻木不仁,不能把这种偶然作为自我开脱的理由。”

  事发后,武管中心临时叫停了原定于12月10日在海口进行的散打功夫王争霸赛总决赛。“我们没有说过商业性赛事和散打赛事暂停,体育总局也没有提这样的要求。”高小军称,功夫王赛事不会取消,明年还会继续,被延期的总决赛也将于春节后择日举行。

  高小军表态,武管中心正着手将散打细则标准化,并就赛事组织提出了多项修改意见。从明年起,由队员提交体检表将改为队员在比赛主办方和承办方的监督下体检。“11月29日和30日,我们召集了裁判委员会、教练、武管中心的领导和专家前辈,专门开了座谈会。通过这件事,仔细思考这个项目不完善的地方。”高小军称,武管中心今年在散打规则和裁判法上均做了修改,并在总局标准化委员会的指导下制定了标准化手册,已上报体育总局。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海光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上官鹏飞遭KO重伤不治离世专题 

更多关于 散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