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BC官员:上官鹏飞遭开掌击倒 当职裁判处理不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12:12  红网-潇湘晨报微博

  12月12日,一个被解读为“要爱要爱”的日子,河南散打名将上官鹏飞的女友王诗吟却不得不和自己的爱人告别。今年10月,上官鹏飞在中国武协主办的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中被对手崔飞KO后不省人事,在医院昏迷43天后撒手人寰。上官鹏飞事件也引发了舆论对中国国内方兴未艾的职业搏击赛事的关注,甚至还有消息称:因为此事,武协已经叫停了接下来的两项搏击比赛……  

  散打名将上官鹏飞去世的消息被披露后,本报记者也在昨晚专访了WBC(世界拳击理事会)泰拳委员会技术官员Tony。他不仅对上官鹏飞比赛进行解读,并且介绍了国外的职业搏击赛事的监管和保障体系。在他看来,散打比赛中的“开掌”打法是导致上官鹏飞受伤的原因之一,而国内的搏击比赛也亟待建立完善、健全的保障体系。

  比赛解读 上官鹏飞被“开掌”击倒

  潇湘晨报:上官鹏飞事件让人感觉散打这类搏击运动是非常危险的。

  Tony:任何一种运动都有风险,像拳击、MMA的伤残率比极限运动小得多,比橄榄球小太多,美国职业橄榄球死亡率更高。美国的职业MMA赛事UFC打了18年了,零死亡率。UFC比赛比拳击、散打更残酷,规则更开放,但他们的选手和裁判都受过专业的训练,规则比较完善,所以死亡率为零。

  潇湘晨报:有观点认为上官鹏飞被KO前,后脑遭受几次重击而未被叫停。

  Tony:比赛视频我看了。中国散打以得分为主,规则中不禁止使用“开掌”技术。“开掌”技术是指因为拳套的掌部部位最薄,散打选手为了增加攻击力,用拳攻击对手时用掌部去击打对手。这种“开掌打出去往回搂”的打法,遇到低着头向前拱的防守者,很容易对被打者造成伤害,这种打法在国际职业比赛中是犯规动作。上官鹏飞比赛视频中,他的对手崔飞确实使用这种打法在KO前击中过上官的后脑。如果是国际比赛,这个时候裁判应该叫停比赛,一方面警告崔飞,另一方面也要提醒上官鹏飞头不能太低。

  潇湘晨报:上官鹏飞受伤入院后,曾有报道称他因为费用问题被拒绝转院而耽误治疗。国外职业搏击的保险状况如何?

  Tony:以美国的搏击比赛为例,各州的拳赛委员会都会要求赛事组织方为参赛者投保,而且会根据比赛规模、选手级别和知名度设定最低投保额,确保发生意外时,选手的治疗费用有保障。而据我了解,中国目前对搏击赛事没有整套的保险规定,很多比赛保险都是赛事组织方随意定的,没有什么监管。

  潇湘晨报:有传言称上官鹏飞本场比赛之前曾在其他比赛中被KO过,这是否会对他造成影响?

  Tony:根据美国职业拳击的规定,如果选手在某场比赛中被KO(击倒,裁判读秒后无法站立),那么他30天内不能训练,45天后经医生证明才可以训练,60天内比赛也需要医生证明。如果有被TKO(技术性击倒,包括裁判、医生等终止比赛)过,则15天内不能训练,45天不能比赛。

  经验参考 选手资料和体检报告必须经过审核

  潇湘晨报:国外的职业搏击赛前,会对选手进行身体检查吗?

  Tony:国外职业选手体检非常严格。不但成为职业选手要体检,职业选手在参加比赛前一定时间内(一般是两天),还要再次接受体检,体检的报告要提交给独立的比赛监督进行审核。

  潇湘晨报:除了体检报告,比赛监督在赛前还要进行哪些工作?

  Tony:以美国为例,美国每个州都有拳赛委员会,职业搏击赛事的审批工作由他们独立完成,比赛监督也是由他们派出。除了选手体检报告外,推广人必须向比赛监督提交每个选手的比赛记录,包括他最近5场比赛的时间、地点、胜负、KO或者被KO等等,这些材料经过比赛监督审批通过后,该拳手才能参赛。

  潇湘晨报:国际职业搏击赛事裁判是怎么安排的?

  Tony:美国的职业搏击赛事,裁判必须拥有WBC(世界拳击理事会)或者WBO(世界拳击组织)的裁判证书。这个裁判不是由赛事组织者来确定,而是由州拳赛委员会来确定,或者由推广人自己推荐。

  潇湘晨报:你提到美国的州拳赛委员会,是不是和中国的武协相类似?

  Tony:是的。中国武协和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和美国的州拳赛委员会承担相类似的职能,对职业赛事进行管理和监督。不同的是,美国的州拳赛委员会历史悠久,已经建立起一整套非常完善的赛事管理和监督体系,来保障职业比赛的有序、安全进行;中国武协正在着手建立这样一整套体系,期望能够充分地履行管理、监督职能。

  [同行评论] “开掌摆拳”早该被禁止

  有“湘西钻山豹”之称的周志鹏是这次终极斗士比赛的重要拳手,上官鹏飞事件发生后,他也在自己微博上进行了关注。昨日,周志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自己在比赛中常会遇到对手用“开掌摆拳”攻击。他还表示:“上官鹏飞的对手使用的确实是开掌摆拳。我希望这种打法在比赛中能够被禁止,确实对拳手伤害太大了。”还有观点质疑上官鹏飞为何在比赛中没戴头盔等护具,周志鹏称这是正常的:“商业比赛要求比赛要精彩激烈,所以选手都不戴头盔。”

  [行业动态] 本地比赛暂不受“叫停”影响

  上官鹏飞事件发生后,有媒体披露称中国武协暂时叫停了国内的职业散打赛事,即将在元旦期间上演的长沙终极斗士中美拳王争霸赛是否会受到影响呢?昨日,终极斗士赛事执行总监巫马秋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比赛暂不受影响。对于上官鹏飞事件,巫马秋君称:“这的确是比赛中的一个意外,也为我们提了醒。这次终极斗士比赛,所有选手都会在赛前一到两天进行体检,如果有不适合参赛的情况,就不会参赛。”至于中国武协叫停散打比赛的说法,巫马秋君表示:“我们目前还没接到有关通知,按照这一说法叫停的也只是散打比赛,我们的比赛规则是综合格斗和自由搏击。” 

  记者柳宝来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上官鹏飞遭KO重伤不治离世专题 

更多关于 上官鹏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