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官鹏飞离世留下三疑问 专家:不要因此妖魔化散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11:18  辽一网-华商晨报微博

  10月31日,在海口进行的“2011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中,河南籍散打名将上官鹏飞被对手击中后脑,当场昏迷。

  据医生透露,上官鹏飞脑部受伤太重,脏器功能开始衰竭,极有可能成为植物人。随后的一个多月,上官鹏飞始终处于昏迷状态,除了有自主心跳外,脑部没有任何功能反应,只能依靠呼吸机等维持生命。——本报12月5日首次报道题目《散打国手被击倒,恐成“植物人”》

  “2011年12月12日,11:15。”

  12月12日下午,上官鹏飞女友王诗吟在微博上写下了上面这句话,一个年轻的生命,就此定格为了这一串冰冷的数字——在昏迷了42天之后,上官鹏飞还是没能逃离死神的魔爪。那记击中后脑的重拳,将他本该多彩的人生变成了黑白。

  随着真相的不断披露,基本可以认定这是一起意外事故。然而,这个看似偶然的事件背后,却暴露了中国搏击赛事组织不规范、市场不成熟、职业化改革反复、体制不健全、裁判队伍不成熟等重大问题。换句话说,上官鹏飞的悲剧背后,有着必然因素。

  据悉,中国武术协会已经叫停了原定于12月份举行的功夫王总决赛等商业赛事。

  三大疑问

  如果赛前体检仔细他会不会死?

  赛前体检是保护选手安全的第一道关。有报道称,上官鹏飞在最近几个月的比赛中曾被KO(击倒制胜)过,按照国际上保护选手的标准,他应该在半年内无比赛资格。以美国的UFC为例,选手即便身体恢复健康,也须经过指定的医疗机构检查过关后才允许参赛。

  圈内人透露,国内各类赛事体检并不严格,无统一标准,非常随意,什么查、什么不查、怎么查,用业内人士的话说,这些都是走过场。国内著名选手张开印告诉记者,国内比赛的赛前检查基本上就是赛前一天做一下脑电图和心电图,进行一下称重,并无其他项目。

  如果赛事组织规范他会不会死?

  与世界顶级赛事相比,国内搏击赛事的历史很短,尤其是商业赛事,2000年才开始发展。由于经验不足等原因,参照国际比赛举办的国内商业赛事,在赛制安 排上很不合理。众所周知,搏击赛事对运动员体能的消耗极大,除了需要严格的身体检查,在赛事安排上也要科学和合理。美国UFC选手一般打完一场都会休息 2~3个月,同一名选手2个月参加两场比赛的情况极少。反观国内,出于压缩成本等方面的考虑,选手连续出战的情况很常见。上官鹏飞出事的海口散打功夫王争 霸赛,比赛连战3天,这对选手来说是严峻的考验。

  如果医务监督到位他会不会死?

  国外成熟的职业赛 事,医疗保障非常专业,场上医务监督和赛事巡查员要紧盯场上情况,观察选手随时可能出现的情况。场外也必须有完善的急救体系,至少配备两辆救护车和4名医 生。比赛结束后,最先冲进擂台的总会是现场医生,他们需要第一时间检查选手的身体情况。搏击赛中,很多症状会在赛后数分钟就消失,这需要医生第一时间查 看。广东电视台(微博)主持人韩彬主持国内各类赛事超过百场,对赛事的方方面面都非常了解。他说:“国内很多比赛不规范,现场通常就一两个医生,连个救护车都没 有,真要是出了事,连医院都没法送!”

  专家观点希望不要因此妖魔化散打

  沈阳体育学院搏击教研室的张学政老师表示,上官鹏飞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这么年轻就失去了生命实在可惜。不过张学政认为,上官鹏飞的死亡只是偶然事件。

  “中国从1979年起开展散打运动,在30多年的时间里,只出现了这一例死亡事件,从这个概率来看,这项运动是非常安全的。”

  散打运动虽然看上去对抗非常激烈,但对于高水平运动员来说,受伤的概率很小。张学政说:“相对而言,水平越高的选手受伤的概率越低,高水平运动员自我保 护的意识和技巧都非常强,而且身体经过训练后也会变得强壮,一般不怎么受伤。此外,每个专业队都配备医生,对运动员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测,这些都保证了运动 员的安全。”

  上官鹏飞去世后,有很多人开始质疑散打运动存在的必要性,有人甚至提出取消散打。对此张学政说:“任何运动都存在风险,几 乎每个运动项目都存在死人的情况,散打不应该被妖魔化。”对于散打运动未来的发展,张学政并不担心:“上官鹏飞事件,并不会影响散打运动的发展。目前散打 在中国开展得非常好,它是全运会项目,各省都非常重视,全国有50多支专业队,国家每年都会组织很多比赛。另外,散打这项运动观赏性强,很受欢迎。”

  本报记者 刘竞超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上官鹏飞遭KO重伤不治离世专题 

更多关于 上官鹏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