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女排惜败天津伤大将 队员状态起伏错失胜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09:48  中国青年报微博

  卞雨倩受伤 上海女排惜败于天津

  昨晚,上海女排迎来了新赛季的第二场比赛,姑娘们苦战五局以2比3不敌上赛季冠军天津女排,将带着一胜一负的结果踏上客场之旅。而首场比赛爆冷输给北京队的卫冕冠军也终于迎来了新赛季的开门红。

  上海队和天津队中各有三名队员被抽调至国家队参加了日本女排世界杯,因此队中的伤病和磨合问题都比较严重。上一场比赛上海队的球员们克服紧张情绪逆转战胜了山东女排。但本场比赛,张磊等主力队员依旧没能卸下包袱,反而是几名替补上场的队员打得更加顺手。

  首局比赛上海队用强势发球逼得对方一传多次出现失误,再配上主场观众的齐声呐喊,以25比19拿下一局。但之后天津队展现出老牌强队的底蕴,利用顽强的防守化解了上海队不少强力扣球,以26比24扳平比分。第三局上海队的进攻多次被对方拦住,气势受到很大影响,分差一度被拉开至7分,对手顺利地以25比20再下一城。

  此时的上海队有些被打闷的感觉,第四局开局之后始终落后于对方。但第二次技术暂停之后,两队的主力二传魏秋月及卞雨倩先后受伤下场,魏秋月是旧伤复发,做了简单处理后就再度上场;而卞雨倩是踩到队员马蕴雯的脚,只能在场边休息。大将下场之后,上海队反而越战越勇,在17比21落后的情况下上演绝地反击,以25比23把悬念留到了决胜局。但替补二传肖嫣雯的实力与卞雨倩有一定差距,与队友的配合也比较生疏。决胜局中上海队无法打开局面,一路落后直至以11比15输掉了比赛。

  接下来上海队的赛程非常艰苦,将在两周时间里完成联赛第一阶段所有的五个客场比赛,直到明年1月3日才会回到主场。赛后上海女排主教练张立明介绍,队医表示卞雨倩崴伤了脚,情况比较严重,可能要休息两周左右,这让上海队接下来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输球最大原因:队员状态起伏

  昨晚被天津队在主场逆转之后,上海女排上下都非常沮丧。其实首场爆冷输球的天津队也尚未恢复最佳水平,上海队在比赛中也不是没有机会,可队员们自身的状态起伏让主教练张立明非常无奈。

  除了主力二传受伤下场,上海队昨天在副攻位置上始终打不开局面,不但进攻效果不佳,拦网的表现也不如对手,这同朱慧菁及马蕴雯伤病较多,难以全面投入训练也有一定关系。根据上海队教练组比赛之前的分析,针对副攻的拦防是天津女排的弱点之一,上海队创造出了不少机会,但没能有效抓住这一点加以利用的确非常可惜。

  张磊昨天表现不佳也是上海队输球的原因之一,上一场逆战山东的比赛,上海队也是靠她打开了局面。作为队长,张磊无论是在进攻还是提升全队气势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她的哑火不仅导致上海队的得分变得困难,更让全队在心理上的压力逐渐增大。而且在张立明看来,张磊目前比较难以在场上改变自己的问题:“给我感觉她是对自己的要求有些过高了。”

  在拼尽全力的情况下依旧落败,赛后张磊的脸上写满了失望与自责,对于自己的发挥,张磊承认是受到了一传不力的影响,但否认自己还未从世界杯比赛的影响中走出来:“打完世界杯之后已经有所调整,(对于自己的状态)应该没有影响,因为每场比赛都是一样去准备一样去打。”虽然几位主力队员的心理方面出现了问题,但紧张的赛程逼迫上海队只能通过比赛慢慢调整自己的状态,教练组方面也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努力帮助队员们卸下包袱。(本报记者 丁易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