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津女排进攻乏力魏秋月力挽狂澜 上海软肋致命争冠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00:2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首轮比赛中意外遭到北京队爆冷的卫冕冠军天津队客场挑战劲敌上海队。尽管天津队在苦战五局后以3-2力擒对手收获赛季首胜,但是前两轮比赛均与对手打满五局也预示着天津队在新赛季将面临更多挑战。攻手阵容整齐的上海队因为二传问题短时无解遗憾在第二轮就遭遇失利。

  进攻乏力天津连遭挑战 胜在魏秋月掌控力更强

  去年联赛冠军和季军得主天津和上海的强强对话本就备受关注,再加上天津队首轮意外受挫后在次轮就对垒劲敌,卫冕冠军能否及时走出首战失利阴影成为本轮比赛的焦点。虽然天津队在苦战五局后以3-2力擒上海队艰难收获赛季首胜,但是天津队在本场比赛中暴露出了诸多问题,特别是进攻乏力成为本队的致命硬伤,好在替补登场的年轻副攻王宁和主二传魏秋月表现不俗成为球队逆转胜出的关键人物。

  本赛季天津队首次将新秀李莹(微博)推上主力接应的位置顶替老将李娟(微博)首发出战。首轮惜败北京时天津队就暴露出了二号位牵制能力较弱的问题,今天与上海队的交锋首局比赛时李莹进攻疲软的问题再度暴露,开局阶段正是她的二号位进攻接连被张轶婵和奚希封死导致天津队很快以4-7落后,主帅刘晓明也不得不在比赛开打不久就用李娟将其换下。尽管李娟登场后也难有太大作为让天津队以先丢一局,但是后面的比赛随着副攻牵制作用的增加以及陈丽怡状态的回升,重新登场的李莹在接应位置也开始有所斩获,右翼突破能力的增加是天津队能够最终战胜上海队的关键。

  尽管天津队整体的进攻杀伤力有所下降,但是在上海队第二局比赛错失好局后,天津队逐渐将比赛纳入自己的节奏,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就是主二传魏秋月。与隔网相对的上海队两名二传相比,魏秋月不论在战术组织、临场应变还是与队友的配合上都要高出一筹。天津队能够在首局先输、次局一度陷入被动的情况下摆脱被动局面,魏秋月的调度当记首功。特别是第二局比赛副攻新秀王宁登场之后,魏秋月连续与她打出漂亮配合为天津队在二号位突破上打开局面,后半段比赛也较好地调动了陈丽怡的积极性,决胜局局末在上海连续追分的情况下,魏秋月通过一次二次球将比分锁定在15-11。天津队能够收获赛季首胜,魏秋月在比赛掌控力上技高一筹功不可没。

  接连变阵难挽败局 二传薄弱成上海争冠阻碍

  主场作战的上海女排(微博)在前半段比赛中通过针对性较强的拦网一度掌握了比赛主动权,遗憾的是她们在首局先胜、次局17-11领先的情况下却没能乘胜追击反被天津队赢得喘息机会后掌握了比赛节奏最终以2-3惜败在开赛第二轮就遭遇赛季首败。

  首局比赛开局上海队拦网针对性较强,特别是限制天津队的二号位突破极为得力,天津队的副攻张晓婷、霍晶(微博)以及接应李莹的右翼突破屡屡受挫,上海队牢牢掌握了比赛主动权。然而上海队在第二局中段领先之时出现松懈且主二传卞雨倩在调度上明显逊色于隔网而对的魏秋月,让天津队在11-17落后的情况下连得八分以19-17反超成为本场比赛的转折点。上海队在这一轮连续丢分中不但失掉了信心,也让二传薄弱的问题全面暴露。卞雨倩不但与队友配合欠佳,而且她的传球性相对逊色使得球队屡屡错失良机。

  上海队在丧失了开场阶段的优势之后试图通过变阵来改变变动局面,主攻陈伊娜、杨婕,副攻张雨馨和二传肖嫣雯(微博)均先后登场。尽管杨婕和张雨馨亮相后有不错的表现帮助上海队在第四局比赛19-23落后的情况下连得六分奇迹般地以25-23反败为胜顽强将大比分追至2平,但是她们在决胜局中还是没能继续延续强势以11-15惜败。虽然替补登场的攻手有相对出色的发挥,但是主二传卞雨倩在第四局后半段意外受伤下场后,替补登场的二传肖嫣雯同样在传球技术和战术分配上同样存有漏洞使得上海队难有太大作为,二传位置的薄弱已经严重阻碍了上海女排成绩的提升。

  津沪两强在苦战五局后才分出高下客观反映了两队的实力对比。天津受限于攻手能力有限,上海苦于二传能力有待加强,阵容配置上存有漏洞使得两队在新赛季的争冠道路上将面临严峻挑战。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魏秋月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