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北京排球缘何雄起 小诸葛神机妙算打出翻身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6:42  北京晚报微博

  今晚,北京汽车女排将在光彩体育馆迎战四川女排,此时,距离今年全国女排联赛揭幕战已经过去了3天。3天前,北京汽车女排在主场以3比2奇迹般地击败“八冠王”天津女排,在2011年末为北京排球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北京女排关键的三个一次

  3天前的京津女排之战是新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的揭幕战。2010年春,北京队正是由于在联赛中负于天津队而提前降级。如今,北京队是升班马,天津队是卫冕冠军,不仅如此,在过去9年中曾8获全国冠军的天津女排,已经有16年没在联赛中输给过北京女排了。赛前,记者向场地里指挥队员热身的北京女排主教练蔡斌挥了挥手,后者眨了眨眼以示回应,一丝略带狡黠的微笑在他脸上轻轻飘过。  

  一周前,蔡斌的脸上曾露出过同样的微笑,那是在联赛开始前记者去球队探营的时候。乘球队训练间隙,几位与蔡斌熟识的京城记者和这位有“小诸葛”之称的女排主帅攀谈起来。谈话即将结束时,记者感叹道:“我个人认为,北京队与天津队的比赛,什么结果都有可能发生。”身旁一位同行笑着补充道:“这么说,你是觉得北京队第一场能赢球?!”蔡斌闻听此言露出一丝狡黠的微笑,“谢谢!没想到你也这么认为。”

  现在看来,首战赢下天津队其实早在“小诸葛”的设计之中。天津队虽然贵为“八冠王”,但眼下正进行新老交替,年过30的李娟(微博)已经逐渐淡出主力阵容,主力二传手魏秋月从世界杯的鏖战中归来,状态也未到最佳。而且,天津队主攻手身材不高,面对北京队薛明(微博)和乔婷等人的高拦网,难以有效得分。事实证明,战局的发展亦如蔡斌的设想,北京队获胜的3局中都集中展现出网上优势,迫使天津队失误增多。

  一次联姻

  然而客观地说,面对正处于低谷的天津女排,北京队首战胜得着实凶险。从某种意义上说,顽强的作风弥补了北京队在小球串联和防守方面的不足。

  顽强的作风来自于队伍的团结和稳定。但就在两年前,北京女排还面临着难以为继的窘境。由于没有像足球和篮球那样的职业化变革,北京排球不得不一直清苦地支撑,可怜的月薪以及艰苦的训练,一度让球员和教练看不到希望。2010年,一直挣扎在保级边缘的北京男女排双双降级。

  但是就在这一年,北京排球也迎来了改革。市政府启动重振北京三大球工程,热爱排球运动的郭金龙市长亲自出面撮合,北京汽车集团决定与北京市体育局“联姻”,共建北京排球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的俱乐部,北京男女排因此得以保留,并拥有了新生的机会。

  一次闪婚

  常年徘徊在降级边缘使北京排球的优秀人才不断流失,而重新振兴最需要的就是人才。曾经率领上海女排(微博)实现联赛五连冠并执教过国家女排的蔡斌成为重振北京排球的关键性人物之一。

  在国家队帅位上铩羽而归之后,蔡斌与刚刚成立的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闪婚”是当年中国排球界的一条大新闻——一个需要重新证明自己,一个需要重新振兴,双方期待着一个共赢的结局。

  北京排球若不是被逼到生死悬崖边上,也不会有这样的大手笔拯救计划。体育圈内流行一句话——一名新任主教练,最好是接低不接高。从低谷带队,只要能出一些成绩,就会得到大家认可。这一次,蔡斌接得够“低”。在甲B联赛中,蔡斌没用太长的时间就将全队打磨成型,然后以仅负一场的战绩夺得甲B冠军,率领北京女排昂首重回甲A。

  一次变革

  队伍稳定了,人才也有了,北京排球要想持续重振还需要确立自己的风格。蔡斌在国家队的战术变革没能成功,但他对北京女排的改造却正在成形。

  蔡斌对国家队的战术改革看上去很时尚、很华丽,也符合当今世界女排的发展潮流。但执教国家队期间,蔡斌手头一时缺少实现攻击型大接应战术革新的球员,再加上他急于实施,结果导致一败涂地。但是,现在看来,蔡斌当时的战术变革也是迫不得已,在技术全面的周苏红退役之后,中国女子排坛优秀接应二传手出现断档,导致中国女排战术体系无法坚持技术全面的道路。

  事实上,现任国家女排主帅俞觉敏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他也曾一度想要打造大接应战术体系,但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无一胜绩的结果证明他的变革同样不成功。不过,俞觉敏在紧要关头召回跑动进攻积极且身材不高的上海队接应二传手张磊,使中国女排重新找回了快速多变战术的杀伤力,并一举夺取亚洲冠军和世界杯第三,从而直通伦敦。

  可北京队没有像张磊这样的球员,却拥有左撇子接应二传手曾春蕾,这个有身高有力量有特点的北京姑娘让“蔡式攻击型大接应战术体系”终见天日。3天前与天津队之战,北京队虽然没有精妙的快变战术,但主攻线和接应线摧枯拉朽的后攻让人看到了一丝欧美球队的风格。站在中国女排发展的高度上看,蔡斌对北京女排战术体系的塑造对中国女子排坛有着“百花齐放”的贡献。

  当然,一场球不能完全说明问题,漫长的联赛中还会有很多困难需要去克服,但是无论如何,北京汽车女排都已经走上了重新崛起的道路。

  策划:孔宁 谷辛

  本版文字:孔宁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