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球的冠军记忆:08年三虎将首夺奥运男团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4:08  乒乓世界杂志

  冠军记忆

  第28届奥运会男团冠军

  教练员:刘国梁

  队员:马琳、王皓、王励勤

  时间:2008年8月18日

  地点:中国 北京

  比分:中国队3比0德国队

  王皓3比0奥恰洛夫(4,8,7)

  马琳3比1波尔(7,-8,4,7)

  王皓/王励勤3比1波尔/许斯(-11,5,8,7)

  马琳:首获奥运会男团冠军的马琳,至今为止已经获得了包括三个奥运会冠军和四个世界杯单打冠军在内的16个世界冠军,是中国乒乓球男队历史上获得世界冠军头衔最多的运动员,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在奥运会上获得过单打、双打和团体金牌的男运动员。

  王皓:首获奥运会男团冠军的王皓一共获得过13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一次奥运会冠军、五次世界杯团体和单打冠军、七次世乒赛冠军。王皓是中国新一代直拍选手的代表人物,其直拍横打技术日臻成熟,在与任何一位横拍选手比赛时都能在反手占有明显优势。

  王励勤:首获奥运会男团冠军的王励勤一共获得过14个世界冠军头衔,其中包括悉尼奥运会的男双冠军和北京奥运会的男团冠军。他还是继庄则栋之后,第二位三次赢得世乒赛单打冠军的运动员。

  尽管奥运会的赛制不同于世乒赛的赛制,但男线的强队都拥有较为平均的整体实力和明星球员。因此,在北京奥运会前,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媒体记者,普遍认为中国、韩国、德国、中国香港、日本以及奥地利六支队伍是团体奖牌的最有力争夺者。而中、韩、德则被视为夺金大热门。

  8月7日的抽签仪式,将直接关系到各支球队的出线前景以及获得奖牌成色的可能性。中国队向来打的是整体战,签抽着,球练着,运动员、教练员、科研人员各忙各的,统筹一盘棋。抽签仪式的同时,站在海淀体育馆训练馆中的刘国梁可谓“一切尽在掌握”。结果,尽管中国队并非一帆风顺,但一路“3比0”,还是让全队上下积攒了许久的压力在8月18日这天释放了。

  奥运会团体赛,最让人觉得不公平的,是在冠军领奖台上站着的只有运动员,主教练只是远远眺望,看国旗缓缓升起。然而,在这片被祥云笼罩的场馆,总有些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当《义勇军进行曲》的音乐刚一停顿,三名运动员迅速把教练架上了领奖台,三块沉甸甸的金镶玉奖牌,在一瞬间统统挂在了刘国梁的脖子上!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