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鲁姆普已成台球青春领袖 偶像标签符合改革者胃口

  如果你要问现在斯诺克(微博)球员里谁最火,那只有一个名字:贾德·特鲁姆普(微博)。这个卡车司机的儿子没有请过一天正规教练,完全无师自通,靠蛮不讲理却又精准无比的打法昨天刚刚拿到了2011英国锦标赛冠军。他年轻帅气、穿着前卫,善于取悦观众,有他出场的比赛,总会有大批女粉丝前来捧场。

  更重要的是,目前特鲁姆普已经被视为当年丁俊晖(微博)一样的票房灵药,国际台联甚至指望着他和以他为首的斯诺克新一代球手,能够扭转这项运动日薄西山的现状。

  新偶像符合改革者胃口

  刚结束的斯诺克英国锦标赛可能会因为一系列戏剧性的场面被所有球迷牢记:前八强几乎都是80后,四强里有三个是左撇子,冠军赢球靠的竟然是蛮不讲理的打法,而亚军去参加新闻发布会,居然自己在嘴上贴了黑胶布……这是一届充满了喜剧元素的英锦赛,而这出喜剧最终又以一个主办方愿意看到的结局收场:特鲁姆普夺冠,而且依旧是靠他那招牌式的犀利进攻甚至是不讲理的咄咄锐气。

  22岁的特鲁姆普是最符合决意变革的国际台联所需要的那个人。他很时尚,发型和服饰很潮,与你想象中这项运动的老派绅士形象截然不同;他毫不保守,只要有一丝机会,想到的先是进攻,虽然斯诺克的精华在于防守,可是没有人不愿意看到脆生生的落袋;他相当年轻,完全可以担当青春领袖,让那些反对改革的顽固老朽们让位……

  斯诺克这项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运动发展到今天,传统似乎已经成了它的包袱。在英锦赛以往17局9胜制的冗长比赛中,常常可以看见聚精会神比赛的球员背后,球迷在观众席上睡着的镜头。

  传统也不能当饭吃

  从本届英锦赛开始,国际台联把赛制改为11局6胜制,电视主播方BBC也实现了全程直播。但奇怪的是,多数球员都对这一改革怨声载道,认为这一传统赛事的魅力正在失去。

  本届亚军马克·艾伦就炮轰道:“赫恩(国际台联新任主席)并不真正关心球员,这项运动的传统正在被击碎。”艾伦还在首日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用黑胶布封住了自己的嘴,以示抗议。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艾伦正是在本届被“缩水”的英锦赛上打进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次排名赛决赛。

  丁俊晖也站在了反对者的行列,他在1/4决赛输给罗伯逊后称自己输球是因为局数改少了“毫无紧张感”。这一不太符合逻辑的理由可能解释为有实力者在长局中更不易被爆冷更合适。

  不过国际台联的改革并不是没有成效。至少本赛季所有排名赛的总奖金从350万涨到了600万英镑,赞助商比以前踊跃了,收视率也更高。但球员们还是觉得赛事太密集,荷包太羞涩,其实这很正常,钱多钱少得分跟谁比,这个项目在高度职业化的足球篮球网球面前,当然还是太小众。

  作为青春领袖,特鲁姆普和只比他大两岁的丁俊晖一样,被这项运动的管理者寄托着在全球振兴的厚望。但指望斯诺克这个百岁老人靠换点血就能面目全新,当然不现实。改革显然在延续,也许不久的将来,严谨的连观众咳嗽都要忍气吞声的斯诺克比赛,会变得像飞镖比赛一样,既可以一边喝啤酒,又可以一边大声喧哗也未可知,谁让赫恩曾经是英国飞镖协会的主席呢?

  本报记者 伊志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斯诺克英国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特鲁姆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