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拳击名人堂又添13人 主持人拳王教练皆入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1:49  中国体育报

  对职业拳击业内人士来说,能够入选有“拳击奥斯卡”美誉的国际拳击名人堂,无疑非常荣幸。曾获得5个不同级别世界拳王头衔的赫恩斯、著名拳击节目主持人巴菲尔和著名教练罗奇等13位为拳击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日前荣幸地成为2012年国际拳击名人堂新成员。

  国际拳击名人堂创办已有23年,每年12月初评选一次,由美国拳击作家协会成员及多位国际拳击历史学家和名人堂董事会成员投票选举,并在次年6月10日在纽约州卡纳斯托塔举行仪式,邀请世界拳击名流莅临并举办各种庆祝活动,是世界拳击界一个非常隆重的节日。

  12月6日评出的2012年国际拳击名人堂名单中,来自美国的著名拳王托马斯·赫恩斯、马克·约翰逊和莱特·基德以现代拳手身份入选;非拳手类评选中,美国的5届年度最佳教练罗奇、著名拳击赛事主持人巴菲尔、著名拳击推广人麦克因托什和瓦伦蒂当选;在老前辈类入选者中,包括前世界次最轻量级拳王挑战者布朗、从次最轻量级打到重量级的霍克和世界重量级拳王挑战者基尔赖恩;沃顿入选了开拓者类名人。

  此外,在观察家类名人评选中,有美国SHOW TIME广播公司播音员和长期担任ESPN拳击评论员的伯恩斯坦,及为美国《纽约时报》和《纽约每日新闻》采访报道拳击40多年的著名专栏记者卡茨,同时,他也是一位网络拳击报道开拓者。

  来自底特律的赫恩斯职业生涯从1977年至2006年,其教练和经纪人是斯图沃德。赫恩斯技术精湛,是他那个时代重拳最凶狠和最受拳迷喜欢的拳手之一,人送外号“杀手”,他在上世纪80年代与当时世界中量级拳王伦纳德、哈格勒和杜兰并称为“世界中量级四大天王”,他们之间从次中量级到超中量级的相互对决,堪称拳击历史上该级别的最鼎盛时期,留下了许多经典之作。

  赫恩斯先后获得了次中量级、超次中量级、中量级、超中量级和轻重量级(两次)世界冠军,是拳击历史上第一个获得5个级别世界冠军头衔的拳手,退役时战绩为61胜5负1平,其中48场击倒对手。

  得知自己入选名人堂后,赫恩斯激动地说:“经过这些年和那么多次比赛后得知这个消息,让我激动不已。穆罕默德·阿里是我的偶像,他是引导我步入拳坛的人,我将在拳击名人堂的荣誉榜上与他在一起。”

  赫恩斯赢得了许多重大比赛,1980年他两回合用右手重拳摧毁皮皮诺·库埃瓦斯并夺得世界次中量级拳王头衔;1982年,赫恩斯点数击败如今已入选名人堂的韦尔弗雷德·贝尼特斯,成为世界

  超次中量级冠军;他与有“锤子”之称的巴拿马世界冠军杜兰的对决中,第二回合用一记精彩的重拳将对手击出拳台,卫冕成功。

  素以速度快、技术娴熟著称的“左撇子”约翰逊职业生涯始于1990年,止于2006年,先后获得过次最轻量级和超次最轻量级世界冠军,多次名列“榜中榜”前茅。1996年,约翰逊1回合击倒特杰多,首次获得世界次最轻量级冠军并7次卫冕成功,尽管其鼎盛时期从未吸引过像塔皮亚、罗梅罗、卡巴杰尔或洛佩斯这样的大牌拳手与其对决。

  1999年,约翰逊在一场一边倒的争霸战中击败了泰国拳手辛旺差,获得世界超次最轻量级王位,并两次卫冕。2003年,约翰逊爆冷击败了当时不可一世的墨西哥拳坛杀手蒙蒂尔,问鼎超次最轻量级冠军。

  出生于波多黎各,定居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黑文的基德,职业生涯始于1929年,止于1948年,从次轻量级打到中量级。尽管他从未获得过挑战世界拳王的机会,但始终是几个级别世界排名很高的优秀拳手,其职业战绩为176胜56负10平,其中48场击倒对手。

  罗奇虽然是一名战绩平平的职业拳手,但却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教练,深得其导师、已入选名人堂的著名教练富奇的真传。尽管最让他出名的是目前在世界拳坛如日中天的“菲律宾国宝”帕奎奥,但其还训练过20多位世界冠军,如泰森、获得过3个级别世界冠军的托尼、希尔、“刽子手”霍普金斯、“金童”霍亚、前世界重量级冠军穆勒、轻量级世界冠军塔皮亚及英国的双料世界超轻量级冠军阿米尔·汉等,5次当选年度最佳教练。

  得知自己入选名人堂后,这位目前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的学者型教练激动地说:“我从心底里感谢投票选我,并祝贺我入选名人堂的所有人。我的职业生涯是在富奇的指导下开始的,现在我们将永远在一起。在汇聚了这项运动最伟大传奇人物的国际名人堂中,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谦卑。”

  著名拳击比赛主持人巴菲尔在许多世界拳王争霸战中,以其独创的“让我们开始准备对决吧”的脱口秀而闻名世界,他的主持人生涯始于1982年,后来成为ESPN的专业主持。

  伯恩斯坦尽管解说了数千场世界拳王争霸赛,但最出名的还是他长期主持ESPN的“顶级拳击”系列节目,而他现在的角色是美国SHOW TIME有线付费电视网的“SHOW TIME拳王争霸战”中担任评论员。伯恩斯坦说:“当我得知入选的消息时,甚至有些目瞪口呆。对我来说,已成为名人堂一员的邓菲是伟大的导师和偶像,能够和他同在名人堂,是一种荣幸和特殊的感觉。”(本报记者 杜文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