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样滑冰俄罗斯上演大国崛起 冬奥复辟从俩项目做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15:1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随着2011-2012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的落幕,本赛季各个项目的基本形势已初露端倪。成年组赛场上,俄罗斯年轻女单选手的迅速崛起成为本赛季女单赛场的一大亮点,而冰舞项目两对北美组合依然稳稳占据一线地位,无人可以撼动。另一方面,俄罗斯在本届青年组总决赛中包揽了女单、冰舞两个项目的全部奖牌也预示着俄罗斯未来几年在这两个项目中必将“大国崛起”。

  女单:

  虽然距离2014年索契冬奥还有两年多的时间,现在言及冬奥为时尚早,但本赛季俄罗斯女单的迅速崛起,让人已经能清晰的看到逐步成型的俄罗斯备战索契的女单梯队。

  本次大奖赛成年组总决赛中21岁的里奥诺娃摘得铜牌,成为目前俄罗斯女单的领跑人物。里奥诺娃并无明显的技术短板,表演也很有个性,近两年上升势头强劲。

  而本赛季第一次参加成年组大奖赛的两位俄罗斯新星图科塔谢娃和斯托尼科娃的亮眼表现更是让人对俄罗斯女单未来的表现充满期待。尽管在总决赛上并未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未满15岁的图科塔谢娃还是在自己第一个成年组赛季就拿到了总决赛第四名的好成绩,并且在自由滑中排名第二,令人惊艳。图科塔谢娃拥有很好的技术难度和较好的稳定性,除总决赛短节目出现了明显失误外,本赛季大奖赛分站赛和总决赛自由滑图科塔谢娃都得到了全场最高的技术分,也正是凭借突出的技术分使她今年在成年组比赛中迅速上位。但图科塔谢娃目前的节目内容分仍维持在青年组水平,短时间内要全面超越各位大姐姐还不太可能,不过图科塔谢娃是一位表演欲很强的选手,在成年组磨练两年后情况如何令人期待。

  相比图科塔谢娃,世青赛冠军斯托尼科娃本赛季的稳定性不及前者,分站赛后积分排名第七,未能参加总决赛。但这位同样非常年轻的小选手在技术难度和节目的表现力上完全不输给图科塔谢娃,如果能顺利度过向成年组的过渡期,相信会与图科塔谢娃并驾齐驱成为俄罗斯女单的重要竞争力。

  而本次青年组总决赛中俄罗斯包揽了女单项目的三枚奖牌也再次显示出了强大的后备力量。青年组总决赛银牌、铜牌得主与图科塔谢娃年龄相仿,同样具有较好的技术难度。而青年组总决赛金牌得主列布妮斯卡雅年仅13岁,今年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便摘得青年组总决赛桂冠。可以想象,青年组三位俄罗斯女单小将升入成年组后将会进一步扩大俄罗斯在女单项目的竞争优势。

  相比之下同样具有集团作战优势的日本和美国本赛季的表现便不及俄罗斯抢眼。一直星光璀璨的日本女单本赛季由于新科世界冠军安藤美姬休赛调整,新秀村上佳菜子状态一般,只有浅田真央和铃木明子两人入围总决赛。令人欣喜的是在本赛季大奖赛中浅田真央经过较为低迷的一年后,逐渐找回了自信和状态。但在积极备战总决赛时突然遭遇母亲去世打击的浅田真央本赛季以及今后的花滑道路将会有怎样的选择目前尚未可知。老将铃木明子在总决赛中孤军奋战为日本摘得银牌实属不易,这也使她既09/10赛季夺得总决赛铜牌后,在总决赛中成绩更进一步。美国女单本赛季同样有多名选手参加了大奖赛分站赛,但最终只有齐兹尼一人入围总决赛。而去年总决赛冠军齐兹尼在总决赛中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而经历了伤病、竞技状态几度起伏,依然坚守在赛场上的意大利老将科斯特纳本赛季终于收获了自己第一枚大奖赛总决赛金牌,令人感叹。从03/04赛季第一次参加成年组大奖赛开始,除06/07赛季科斯特纳因伤缺席了大奖赛之外,今年已经是她第八次参加大奖赛。在本赛季呈现群雄逐鹿局面的女单赛场,目前状态颇佳,技术难度和艺术表现力最为均衡的科斯特纳或许会迎来成绩的大突破。如果抓住机会,科斯特纳本赛季将会给自己和观众留下令人难忘的一个赛季。

  冰舞:

  与女单赛场略显混乱的争夺局面不同,本赛季冰舞赛场层次区分依旧明显。金牌争夺在两对选手之间呈现白热化,其他组合选手则只能目标铜牌展开争夺。同时,本赛季规定选择拉丁曲风的短舞蹈也使冰舞赛场的比拼显得十分火辣,而本赛季各对组合在舞蹈托举上的创新突破也使冰舞节目更为精彩新颖。

  师出同门的美国组合戴维斯/怀特和加拿大组合瓦图/摩尔本赛季都具有相当饱满的竞技状态,两套节目的选曲、编排也各具特色,在分站赛中两对并未直接交手,总决赛中狭路相逢,虽然美国组合戴维斯/怀特战胜了瓦图/摩尔夺冠,但主要原因是瓦图/摩尔在短舞蹈中出现了较大的失误,最终结果其实在短舞蹈后已经确定。而在两对组合都正常发挥出水平的自由舞中其实比分相差微乎其微,难分高下,瓦图/摩尔在技术分上略占上风,而戴维斯/怀特则得到了更好的节目内容分。在本赛季剩下的比赛中,戴维斯/怀特、瓦图/摩尔谁能夺得冠军,要看这两对组合谁能更为酣畅淋漓的完成自己的节目,而在两对选手都没有失误的情况下,即便一方获胜,比分上也不会有大的差距。

  本赛季冰舞铜牌的争夺在法国组合佩查拉特/伯尔扎特、加拿大组合维维尔/波耶、美国组合涉谷兄妹和俄罗斯组合波布洛娃/索洛维耶夫之间展开。从总决赛表现看来,法国组合佩查拉特/伯尔扎特具有较大的优势,但本赛季进步明显的加拿大组合维维尔/波耶与他们的差距并不大。维维尔/波耶在技术动作的定级和完成质量上本赛季都有出色的表现,节目内容分目前是影响他们成绩的一个因素。年初在世锦赛上摘得铜牌的美国新秀涉谷兄妹本赛季的大奖赛之路没有想象中平顺,总决赛中仅排名第五,不过这对组合年纪较小,转入成年组时间较短,要成为像他们的同门前辈那样出色的选手还需要时日。波布洛娃/索洛维耶夫是本赛季唯一一对进入总决赛的俄罗斯选手,而他们总决赛的排名也比去年有所下滑。

  相比成年组的惨淡,俄罗斯在青年组总决赛冰舞项目中全面丰收,囊括了所有奖牌,几对小选手都展现出了很好的基本功和潜力。尽管俄罗斯冰舞在短期内基本难以重现昔日的风光,但他们充分的人才储备为他们今后在冰舞项目中的复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微笑阳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花样滑冰大奖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