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剑第一女剑客仅19岁 不爱红妆安静备奥运冲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14:18  南方日报微博

  主要经历:

  8岁时师从王威,在鞍山市体校开始练习击剑,2003年进入辽宁省击剑队,2008年进入国家集训队。获2009年全国击剑锦标赛个人冠军,2009年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个人冠军,2011年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个人亚军、团体冠军,2011年世界击剑锦标赛团体冠军、个人亚军,2011年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个人冠军。

  近日,国际剑联在美国费城举行了年度世界排名第一的颁奖仪式,中国击剑队鞍山籍女子重剑运动员孙玉洁出席了颁奖礼。凭借本赛季出色发挥,她名列女子重剑个人第一名,她也是中国击剑历史上最年轻的一位世界第一称号获得者。孙玉洁以她独有的方式,书写了中国击剑历史上的一段传奇。

  东方美女惊艳颁奖礼

  走到哪也忘不了鞍山

  前日,孙玉洁从美国返回了北京。谈及这次颁奖礼,孙玉洁介绍还真发生了不少的故事。

  一个多月前,孙玉洁就收到了国际剑联的邀请,请她出席年终的国际剑联在美国费城举行的颁奖晚宴。当时,平时不爱梳妆打扮的孙玉洁就为这次典礼穿什么衣服而发愁。队友、教练、家人纷纷给孙玉洁提出了建议,最后大家的观点一致认为孙玉洁应该穿旗袍。一个休息日,她和队友逛街,没想到真发现了一款深红色的大号旗袍,孙玉洁试衣,刚好合身。不过,这件旗袍的价格达到了人民币4000余元,平日里奖金都交给父母打理的孙玉洁又觉得这样的价格过高。于是给妈妈打电话征求妈妈的意见,妈妈当即拍板,拿下!毕竟,参加这样隆重的颁奖礼不仅仅代表了个人,还代表了国家,所以这笔钱绝对不能省。

  当孙玉洁在费城颁奖礼上穿上这件旗袍时,吸引了外界惊艳的目光,许多人纷纷上前主动要求与孙玉洁合影,并称赞她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击剑运动员。

  过去的一个赛季孙玉洁表现出色,先后四站国际大奖赛的比赛闯入前四名,并和李娜(微博)等队友一起夺得了世锦赛重剑女团的冠军,又获得了女子个人的亚军,并最终名列女子重剑年终世界排名的第一名。在城运会的比赛中,孙玉洁又夺得了重剑个人、团体的两个冠军。由于她个人及中国女子重剑队的出色表现,孙玉洁将代表中国参加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女子重剑团体和个人两项比赛。从现在的实力分析,中国队选手有在这两个项目中争夺团体、个人奖牌甚至金牌的可能。

  孙玉洁表示,世界排名第一已经成为了过去,现在已经进入了伦敦奥运备战冲击阶段,她现在所要做的就是与队友专心备战。在伦敦奥运会之前,根据中国队的统一安排,女子重剑队还要参加两站国际巡回赛的比赛,然后进行奥运会的封闭备战。根据安排,这个春节,孙玉洁又不能回鞍山家里了。

  挥剑直指伦敦奥运会

  孙玉洁说,无论走到哪里,她都是鞍山人,她有难舍的鞍山情结:“我在鞍山读的小学、初中,小学是在西长甸小学读的,初中是在七中念的,有几位老师都让我难忘。沈老师、王老师他们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孙玉洁父母并不从事体育工作,出于锻炼身体的目的,上小学的时候,父母将孙玉洁送到鞍山市体校练习游泳。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后,教练员认为孙玉洁的特点是耐力好,爆发力相对欠缺,不适合游泳,不如去练排球(鞍山传统优势项目)。当时,孙玉洁的叔叔是市体校击剑教练王威的同学,就向王威征求意见。王威当时眼睛一亮:“过来让我看看这孩子,不如就练击剑吧!”刚好孙玉洁个子高又是左手运动员,王威当时就拍板要重点培养这个孩子。用王威的话说:“孙玉洁是个用脑子运动的运动员,有特点,又肯吃苦,所以就打出来了。加上她本身身高摆在那里,应该是很难遇见的天材选手。”

  孙玉洁表示,小的时候她很喜欢去外面玩儿,二一九公园是首选,然而现在她已经不可能再去那里像小时候那样无忧无虑地玩耍:“我一年差不多有一周的休息时间,回到鞍山去公园,也就是去看一看吧,主要是没有那个心情了。我喜欢爸爸做的茄子,喜欢妈妈做的饭。回到家,总是很高兴,就是现在没时间啊。”

  不好逛街化妆爱看书

  皮肤白皙、长相清秀的孙玉洁是国家女子击剑队有名的美女。可与其他的女孩子不同,孙玉洁不爱逛街、不爱化妆,一有空就喜欢静静坐在那看书,训练场下的她从来都不爱逛街购物。国家女子重剑队的教练也认为,孙玉洁特别懂事,训练时兢兢业业,休息时爱琢磨技术问题。其他的女运动员趁着假期到商场买衣服,可孙玉洁却一个人来到训练馆,给自己加练。

  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孙玉洁将迎来20岁生日。19岁就能排名世界第一,让我们有理由期待她明年在伦敦给家乡人带来更大的惊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