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蔡家军打出立体排球特色 两年轻攻手露峥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19:3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上赛季全国女排(微博)联赛常规赛,后来实现五连冠的天津队前九轮都一路顺风、保持不败。然而,刚刚进行得新赛季联赛的首轮争夺,她们就尝到了失利的滋味,而且是以2:3输给了刚刚从B组升上来的北京队。

  主动得分力压天津

  “升班马”击败五连冠霸主,自然被视为一大冷门,但如果具体审视和分析比赛的整个过程,就会发现蔡斌教练统领的北京队获胜并不偶然。

  该场比赛的第一局。北京队显得十分拘谨,几名攻手只有伤后重新复出的国手、副攻薛明(微博)的快攻有杀伤力,毕竟这场比赛是该队升至A组的第一场比赛。天津队很快就以25:19先下一城。

  第二局,北京队开始打出了自己的节奏,而且在各个环节逐渐占得了优势。进攻她们得到18分,天津队只有14分,其中一攻两队均得9分,但防反北京以9:6领先3分;拦网直接得分,两队均进账1分;发球北京直接得两分,天津无建树。该局北京自身失误多送两分,但因为主动得分力压对手5分,最终还是以25:22胜出。

  第三局,北京队的失误还是比对方多,但其进攻、发球直接得分均和天津持平;拦网直接拿到3分,对手无一进账,结果又以29:27涉险再过一关。

  第四局,北京队开局打得不好,比分很快被对手甩开,鉴于此,中局阶段蔡斌教练就策略性地换下了多名主力队员,天津队以25:9将局数扳平。

  决胜局双方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重整旗鼓再战,但对抗过程仍与第二、三局类似。比赛中,北京队失误比对手多一次,主动得分的优势更大,为13:6,其中一攻得分为4:2、防反得分为6:2、拦网直接得分为3:1,并以15:9锁定胜局。

  这场比赛,天津队显然对困难准备不足,当自己的长处被对方抑制时,一时有些不知所措,甚至场上局面一度有些混乱,但主要还是北京队成功地展示了自己攻势排球、特别是立体进攻的特点。

  蔡斌为京军注活力

  蔡斌是国内优秀的女排教练之一。1996年到2001年,在全国女排联赛的前五个赛季中,上海队一枝独秀,包揽了全部冠军,当时该队的主帅就是蔡斌。随后,被誉为“小诸葛”的他带领中国青年女排,在世青赛上多次跻身前三,并为国家队输送了大量球员。

  2009年,蔡斌从陈忠和手中接过国家队教鞭,怎奈带队成绩不佳,特别是在亚锦赛上输给了泰国队,遗憾得离开了国家队。去年5月,他应邀出任北京女排主教练,上赛季带领京旅参加联赛B组争夺,连战皆捷,以冠军身份如愿升入A组。

  本赛季A组首轮比赛,北京队便苦战五局、勇挫近年的联赛霸主天津队。看得出来,蔡斌教练确实给京军注入了新活力、带来了新变化。

  蔡斌的执教思想一直比较前卫,他力主学习男排打法、与世界最新潮流接轨,在阵容搭配上,要求两名主攻必须能够与自由人一起承担一传任务,从而解放接应,在全队形成前后排相互呼应的立体化进攻火力网。

  这种技战术思路的一个必要前提,是拥有两名相对全面的主攻和一名个人实力突出的强力型接应。2009年蔡斌担任国家队主帅时,曾想让强力主攻王一梅(微博)改打接应,就是为了实施此种人员搭配,怎奈大梅并不适合接应位置,蔡斌最终也未能实现自己对国家队的改造。

  任何技战术的推行,都不能脱离一支队伍的实际。幸运得是,北京队恰恰有一名实力在国内相对突出的接应曾春蕾,两名年轻主攻刘晓彤、张歌(微博)也都具备一定的接一传能力。入住北京队,让蔡斌的的排球思想得以充分施展,“蔡家军”也很快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

  无独有偶。目前国内联赛A组12队中,采用主攻接一传加强力接应非常成功的,还有郎平(微博)执教的恒大队,该队去年以B组冠军身份参加A组争夺,便获得亚军。北京队也是上赛季B组第一,她们首战便能击败天津队,无疑预示着后面的比赛还会带来更多惊喜。

  两年轻攻手露峥嵘

  12日这场京、津之战,曾经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国字号副攻薛明被评为当场最佳,不过,该场比赛北京队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倒是该队的接应曾春蕾和主攻刘晓彤。

  22岁的曾春蕾身高1米87、扣球高度达到3米12,又是左撇子,很适合打接应,她2009年就曾被蔡斌召入国家队集训阵容;俞觉敏今年重组国家队时,也曾被选入大名单,可惜未能参加集训。

  曾春蕾的特点是弹跳出色,二号位强攻和一号位后攻都有较强实力。与天津队的这场比赛,她全场得分最多,第二局单单进攻就得到7分;第三局也有5分。决胜局,对手有意加强了对其的拦防,可北京队该局进攻得到的10分中,曾春蕾独占4分。

  刘晓彤是一名“90后”球员、身高1米88、进攻高度达到3米10,今年三月也曾进入国家队大名单。她的四号位进攻力量比较重、六号位后攻也有一定杀伤力。过去其接发球能力偏弱,经过蔡斌教练的调教,看来已有明显进步。与天津之战,她下手果断,第二到第五局仅进攻就拿下12分。

  京津对抗,北京队给人留下较深印象的,还有该队23岁的自由人刘雅,她一传稳健、防守也不错。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曾入选过国家队的天津队自由人王茜,比赛中的表现却有失水准。

  当然,这场比赛也暴露出了北京队的软肋,一是仍有起伏,二是自身失误偏多,三是二传与副攻的配合欠默契、比赛中多次出现失配现象。联赛刚刚起步,“蔡家军”只是开了个好头,后面要想赢更多的比赛,必须扬长避短,特别是需要努力克服自己的不足之处。(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