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女排首战开门红存隐忧 众国手伤病战术无从谈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11:1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陈宏 

  “伤病满营啊!”上海女排(微博)主教练张立明昨天苦笑着说。新赛季的女排联赛昨天开打,仍然志在冲击冠军的上海队主场3:1拿下首个对手山东,张磊、马蕴雯(微博)等世界杯上的功臣国手备受球迷关注,但是,她们的伤病让这支队伍的合练时间才仅仅一周,什么阵容打法都无从谈起,而下周二就要迎来卫冕冠军天津队了!

  昨天上海队对阵实力一般的山东队,第一局竟然大比分败北,张立明有点光火:“我们今天的问题不在主攻身上,而在二传,卞雨倩今天完全就像个新队员!像是第一次打比赛!她的问题让进攻全面打了折扣!如果今天的状态去打天津,必输无疑!当然,还好第二局开始她及时调整了。”

  出现这样的情况,张立明发火归发火,事后也说很难做:“伤病情况比较严重,国家队队员回来之后,我们真正合练的时间才一个星期。像马蕴雯回来后膝关节扭了,里面都是积液,打了封闭,杨婕更是踝关节、肩关节都坏了,只能先给她们调理。提高啊、准备后面那些(对天津对恒大)球,现在都不考虑,调理好我就烧高香了!”

  “没有训练就没法比赛,”张立明说,“我们现在的技战术训练都无从谈起。像马蕴雯和卞雨倩,配起来就肯定还是有很大问题,你看她在国家队和魏秋月的配合,扣球扣下去都是很重的,不是说我们卞雨倩传得不行,是两个人磨合不行——教练员给的到位球都扣得很好,但比赛中的球都是活的,她要根据小马的上步时机来给球啊,我们没有这个磨合的时间。张磊马蕴雯她们去国家队,并不是因为她们是世界一流球员,她们不像王一梅(微博)有那样强的个人能力,她们要靠集体,没有二传给好球,没有牵制和掩护,靠她们的个人能力肯定不行。”

  在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张磊,伤病情况稍微好点,但在世界杯上频繁出现的抽筋,也让张立明担心:“今天比赛没抽是因为天冷。她是‘水牛’、‘水桶’!打比赛出汗太厉害,如果天气比较热我就提心吊胆,因为以前她也一直抽筋,到了第三局后半阶段就开始了。”他还介绍说,为此市体育局和体育职业学院的领导都特意赶到队里开了会,为张磊专门配备了科研人员,“要补充什么,要吃什么营养,都有专人负责。”

  对张磊,张立明苦恼的是:“她前几年就是各个队的重点封堵对象,更何况这次在国家队‘强力曝光’之后,她的压力更大一点了,对手们肯定会更加‘照顾’她。我们还是要在卞雨倩身上下功夫,不能把过多的球集中在张磊身上,尽量分散一点,我们其他攻手并不弱,分散了对张磊有好处。”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