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继科:拿不到奥运冠军什么都没用 我的偶像是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15:57  天津网-每日新报

  张继科是个性十足的人,那种奔放张扬颠覆了人们的惯性思维中的模式。鹿特丹世乒赛夺冠时,激情撕衣的庆祝方式着实令人惊讶,当然,更点燃了人们的激情。那一刻,多少人为之热血沸腾。巴黎世界杯夺冠时,脱掉T恤展露文身,更是刺激了人们的神经。他说,赛场就如战场,就要有霸气。那些桀骜不驯的独特方式,是他最好的宣泄。

  赛场下,他待人真诚、随和,但是依然不妨碍他的个性。他从小到大都没有偶像,8岁时,就语出惊人,“我的偶像就是自己。”一年内连夺世乒赛、世界杯男单冠军,他居然说是“蒙的”。他不在意拿多少冠军,他只拿自己最想要的冠军,“如果奥运会拿不了,其他拿再多也没用。”他的主意“很正”,自己觉得对的事情,别人说什么他也不听,“我是不太听话的人,如果对方说的不对,肯定要说出自己的意见,不然的话,长嘴干什么用的?”他是教练口中的“藏獒”,他被主教练刘国梁“骂的”最多,“我是那种挨骂越多,反弹越强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张继科也在逐渐成熟。他的个性张扬,绝不是年少轻狂,他开始更多地感受到责任和压力。入选国乒首次奥运单打阵容、连续两次成为乒超联赛最佳男队员、当选《乒乓世界》年度人物、作为运动员代表在国乒军训闭幕式上讲话,他说,这一切都让他感受到了责任。

  11月30日晚,和张继科约采访的时候,他刚刚结束伦敦总决赛的征程,返回北京就投入军训中。军训6日结束,他说,要采访的话肯定是6日之后了。5日下午再次和他约时间,他说7日中午吧。后来,他突然打来电话,说7日一早就要飞广州为赞助商拍摄广告,所以采访要提前到6日。就是这样一个过程,让记者感受到了张继科的真诚,他会很实在地告诉你他的情况,只要他答应了的事情,就会兑现,绝不“晃点”。信守承诺,是最高贵的品质。这是对他个性、实力之外的又一个发现。

  只拿最想要的冠军

  首次参加世乒赛男单比赛便夺得冠军,张继科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也确立了自己在国乒的“江湖地位”。“在我的印象中,世锦赛是空白的,没有失败过,也没有成功过。因为未知,所以才造就了我的胜利。”决赛一上来就以2:0领先,到第六局还以10:5领先,那时候他确实觉得有希望了。当胜利近在咫尺,张继科突然就“有了想法”,而正是这一闪念的恍惚,他竟被王皓追到了10:10平,好在他最终以14:12顶住了冲击。“他追到6:10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提醒自己,这场比赛如果输了,可能一年、两年,甚至可能一辈子都缓不过来。”

  “如果是11:5、6或者7赢,也不会那么激动,当时就是特别想释放。撕衣服的动作是突发奇想的,之前也没有想到会是这样。所做的这些都不是刻意的,完全是发自内心的。每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我在场上就是喜欢张扬,比较开放一些。”夺冠的那个夜晚,张继科做了个梦,梦到完美的一切是假的。他惊醒了,拿起剪刀扎自己的胳膊,用些微的痛感让自己重回现实。

  上半年后的世界杯赛上,他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4局逆转王皓,完成了一年内连夺两大冠军的壮举。“都是蒙的。”张继科居然这样定义自己的胜利。与马龙的每个冠军都想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张继科只拿想拿的冠军。“冠军拿多了也不是不好,但是每个人性格不同,我只拿自己想拿的冠军,拿到最重要的冠军才行,否则拿一堆冠军也没用。就像如果拿不到奥运会冠军,其他的什么都没用。

  我的偶像就是自己

  在国乒的队伍中,很多人的偶像就在他们身边,比如张怡宁、刘国梁、孔令辉等。但是张继科却从来没有偶像,即使是从事了乒乓球(微博)运动,这个领域中成就高的人比比皆是,也没有谁成为他的偶像。“这话是我说的,小时候就说了,我没有偶像,我的偶像就是我自己。我从来都没有偶像,任何领域都没有。”张继科说,也不是狂妄,就是最真实的想法。那么现在呢?“现在最多也就是欣赏,比如说C·罗。”

  张继科欣赏C·罗完全可以理解,因为他喜欢足球运动。就像他的名字继科,就是因为喜欢足球的父亲最喜欢的足球明星是济科。身为乒乓球教练的张传铭是个铁杆足球迷,要不是当年对中国足球失望之极,他最初的想法是将儿子培养成足球运动员。“除了乒乓球以外,我最大的爱好是踢足球,但是现在也很少踢了,因为教练怕我们受伤。”国乒防伤防病是重点,现在连队员开车都不让了,以至于张继科的那辆大Q7也只能闲置了。

  小时候,父亲对张继科管得非常严,每天要完成整套的蛙跳、单腿跳、交叉步、跨步跳等,跑步更是不在话下。为了锻炼他的协调性,带他到海里游泳游到“看见大海就想吐”。也正是儿时的“特训”,让他有了非同一般的身体素质。“小时候事情都不由我决定,我爸让练什么就练什么,对我来说练什么都一样。小时候都是以家长为主,大了自己的想法就多了。其实我属于不太听话的,就是那种对的听,感觉不对的就按自己的想法办。我的性格更多是像我妈,也有像我爸的地方,比如比较有血性。”

  个性很强主意很正 

  第一次注意张继科,是在2008年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他一路杀入决赛并最终战胜王皓夺冠。可是夺冠了,他却没有想象中的狂喜,脸上甚至连笑容都没有。对他来说,那是起点,意思是“这才哪到哪?没什么可宣扬的资本。”甚至,连采访他都不愿意接受。

  2009年,国乒直通横滨的队内选拔赛上,张继科不听从当时的主管教练钟金勇的暂停指导拒绝下场,遭到了主教练刘国梁的一通狠批。毕竟,他当时的大胆行为在国乒队伍中是没有先例的,也是不被容忍的。“当时因为自己已经有了想法,就是想把自己想好的技战术试一下,反正也只是队内赛。那时候也是年轻,想的不全面,没有站在钟导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其实队员就是要和教练融合在一起。”    

  12月2日,国乒教练员竞聘述职时,主管教练肖战曾经说,张继科有时候会有些紧张浮躁情绪和放松不重视,需要克服性格中的狂妄情绪。对于这些评价,张继科的态度是,“当然不认同了。就和比赛一样,人的节奏也会出现不同,有涨有停,有时候好一点有时候差一点。我有时候确实有点儿小张狂,比如说对问题看法不同,有自己的想法就一定要说出来,不然长嘴干吗的?”

  刘国梁将张继科比作“藏獒”,对于这个特别的称号,张继科说自己没有想太多。“大家都这么说了,也就叫开了。有时候好像是有一点儿像,但也不完全像,我可没有藏獒那么凶。”说这些的时候,张继科调皮地笑了。在国乒中有一种说法,刘国梁越重视谁,就对谁“骂得越狠”,张继科就是那个没少被骂的。“也是根据每个人的性格,可能有些人就会被骂蔫了,我是属于那种骂得越多反弹越强的,我就是那种越到困难的时候越能激发潜能的人。”

  责任感增强底气更足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成绩的上升,张继科逐步开始成熟,慢慢地,他感受到了肩头的责任。当他的责任感与日俱增,他也正在逐渐褪去年少时的轻狂,如今身上的那种个性,显得更有底气。  

  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后,张继科入选了国乒伦敦奥运会单打初次报名名单。“因为之前已经知道了,世界排名在前两位的入围。当时报上名了,感觉多了一份责任和压力,自我要求更高了一些。”随着乒超联赛的落幕,他第二次成为最佳男队员,同时还入选了《乒乓世界》年度最佳。在国乒军训闭幕式上,他还作为运动员代表讲话。所有这一切,都代表了外界以及教练组对他的肯定。“和入选奥运阵容一样,感觉肩上的担子挺重的,既感到责任,也有压力。教练给了锻炼和考验我的机会,我就要珍惜,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苏娅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