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诸瑛:别叫我美女裁判 望大家更关注斯诺克项目本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06:5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秦东颖

  今年的斯诺克(微博)英国锦标赛赛场,除了关注丁俊晖(微博),有一位女性也成为国人的焦点。她就是中国裁判诸瑛(微博),执裁史蒂文斯与坎贝尔的比赛,使她成为世界斯诺克历史上第一位执裁斯诺克三大赛正赛的中国裁判。

  上海人,又是国内唯一一位有着台球裁判界最高荣誉“国际金章”的女性,诸瑛的故事让人很感兴趣。英锦赛期间,记者与她进行了连线采访。

  第一场,很忐忑

  今年4月,诸瑛赴英国深造,参加由世界台联组织的海外裁判培训计划。当时正赶上世锦赛举行,诸瑛的工作是协助主裁在场边记录比分和球摆放的位置,“记录的工作相比裁球要轻松很多,但是每天工作六七个小时,连续十来天,特别辛苦。”

  这次英锦赛,诸瑛终于有了在电视转播球台裁球的机会。谈及自己的第一次,诸瑛说,“上场前心里有点忐忑。第一次在英国本土现场面对这么多英国球迷,不知道他们的反应,是冷漠还是欢迎?进场后发现赛场秩序特别好,让我非常投入,而且很享受比赛的过程。”

  第二天再进赛场,就有球迷认出她了,让诸瑛感到很意外:“他们说,你就是昨天那个裁判,裁得很好,你一定会很有名。”

  叫美女,不喜欢

  自诸瑛第一次在全国比赛中执裁后,“美女裁判”就被一些媒体叫开了。对此,诸瑛觉得有些压力,“这样会有点误导球迷,他们第一反应是评价这个裁判美不美,而不是关注项目本身。说实话,我不喜欢。”

  诸瑛说:“裁判掌握着比赛的局面,需要很大的气场,女性比男性的气势会弱一些,当然也有优势。斯诺克是项绅士的运动,选手对女性裁判很尊重,会更配合你的工作。”

  1.76米的身高,匀称的体型,诸瑛活脱脱一个衣架子。但她没有像另一位知名的斯诺克“美女裁判”塔布那样:喜欢穿低胸的衣服、戴各种绚丽的耳环。诸瑛的着装非常传统,黑西装黑西裤配衬衫,是她的经典造型。她认为:“裁判不是明星,应该让球迷关注球赛而不是裁判,我希望能带给大家威严、专业、中性的感觉。”

  从白领,到全职

  2008年,诸瑛获得台球裁判界的最高荣誉“国际金章”。目前国内只有三名裁判获得此级别,诸瑛是唯一一名女性。诸瑛不曾想过将裁判作为自己的事业,直到今年4月,由于无法再兼顾,她选择了辞职。

  从白领转型成为全职裁判,诸瑛依然记得最初当裁判时的艰苦,“起步的时候,在环境嘈杂的球房执裁水平不高的业余比赛,感觉自己更像一名球房服务员而不是裁判。有句话叫‘干一行,怨一行’,所以我总是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台球运动带给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自己一直保持刚开始时的激情。”

  诸瑛估计明年2月下旬回来,这意味着她将无法与家人和男友一起过元旦、春节。诸瑛的愿望是有朝一日能站在世锦赛的决赛场上,为此她愿意吃苦:“我会一边享受过程一边前行,慢慢朝这个最终目标靠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斯诺克英国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台球 诸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