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球的冠军记忆:1991年第二届男团世界杯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14:35  乒乓世界杂志

  冠军记忆

  第2届世界杯男团冠军

  教练员:蔡振华

  队员:马文革、王涛、王浩、谢超杰、张雷

  时间:1991年11月24日

  地点:西班牙 巴塞罗那

  比分:中国队3比0瑞典队

  马文革2比1瓦尔德内尔(-12,13,17)

  王涛2比1卡尔松(12,-16,16)

  王浩2比0林德(14,12)

  蔡振华:运动员时期曾获得第36、37届世乒赛男团冠军和第36届男双、第38届混双冠军。1985年,他被公派去执教意大利国家队,至今仍被意大利乒乓球界称为“乒乓教父”。1989年,中国男队在第40届世乒赛后跌入低谷,蔡振华毅然回国执教。1991年6月,他出任男队主教练,带领男队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实现了突破;1995年率领男队夺回了阔别六年之久的斯韦思林杯;1996年包揽了奥运会男子项目的两枚金牌。1997年,蔡振华出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带领队伍在2000年奥运会和第46届世乒赛夺取了全部冠军,带领中国乒乓球队走上了辉煌的顶点。2009年,已经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蔡振华从前辈徐寅生手中接过帅印,成为中国乒协主席;2010年又接替李富荣成为亚乒联主席。

  马文革:他是中国男队处于历史最低谷时,唯一在世界乒坛最高峰保有一席之地的运动员。1989年,马文革在世界杯单打比赛中赢得了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中国第一个横板进攻型打法的男子世界冠军。1995年天津世乒赛上,主场作战的马文革是中国队重夺斯韦思林杯的头号功臣。

  王涛:王涛一共获得九次世界冠军,其中包括三次男双冠军、三次混双冠军和三次团体冠军。告别运动员生涯之后,王涛始终没有离开乒乓球,目前担任解放军乒乓球队总教练。

  王浩:世界杯团体赛前,刚刚出任男队主教练的蔡振华召回了在国外打球的削球手王浩。在与瑞典进行决赛的第三盘比赛中,王浩击败林德,与队友一起赢得冠军。

  张雷:第41届世乒赛上,青黄不接的中国男队不仅没能夺回团体冠军,而且从上届的亚军退至第七名的位置。为了重回巅峰,张雷九十年代初去了瑞典学球,是国家队最早去欧洲打球的队员之一。目前,张雷担任北京队总教练。

  谢超杰:广西南宁人,1981年进入广西队,1988年入选国家队。他先后获得过亚洲锦标赛的团体金牌、单打金牌和世界锦标赛的混合双打银牌。

  这是中国男队在低谷时期的一场至关重要的战役。主教练蔡振华刚刚接管男队不久,他严明治军的理念,给全体队员的精神面貌带来了一次革新。为了备战此次世界杯团体赛,队里专门召回在国外打球的削球手王浩在比赛中担当重任。

  小组赛中,中国队以三个干净利落的“3比0”先后战胜了奥地利、澳大利亚与捷克斯洛伐克队。1/4决赛和半决赛,中国队又分别遭遇了南北朝鲜的顽强抵抗。不过这些都已经阻止不了小伙子们必胜的信念。面对实力强大的瑞典队,马文革、王涛、王浩连下三城,用一场完美的战役给处于低谷时期的中国男队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不仅让领奖台上的队员们洒下了“英雄泪”,也自此成为了中国男队重回世界乒坛巅峰的转折点。

  Tips

  1991年后,我国另获得过4个年度的世界杯男团冠军,分别为:

  1994年、2007年、2009年、2010年。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