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晓明:魏秋月仍是核心队伍以老带新 目标争冠不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11:21  天津网-每日新报

  4月3日与恒大女排的决赛场面还历历在目,新赛季的揭幕战转眼已迫在眉睫。其间这8个多月,刘晓明却几乎找不到时间坐下来回顾一下上赛季的冠军之路,一项又一项赛事,连续的拉练和封训,让他的神经始终不敢放松。 

  重压之下,刘晓明的血压依然不稳定,每天都要吃药,心脏上半年也有点不舒服,不过医生让他挂着的24小时检测仪,因为“训练时带着扣球别扭”,他只挂了半天就摘了。 

  “在这个位置上,压力大是必然的,有点头疼脑热的,正常。”每次说起自己的身体,他总是一语带过。在这个节骨眼上,刘晓明的脑子里只有队员、训练、伤病和对手,“我还是那句话,赢了是队员功劳,输了我会承担责任。这赛季再难,我相信我们也能闯过去。” 

  争冠压力 更胜于去年    

  记者:面对比上赛季更加严峻的争冠形势,您现在心情如何? 

  刘晓明:作为天津女排主教练,肯定要承受各方面的压力。这赛季确实很困难,上赛季后两个二传到国家队,一个二传到国青,有多半年队里没有二传,训练肯定受到影响。 

  联赛结束后李娟(微博)和霍晶(微博)因为伤病回家休整了半年多,因为刚恢复不到两个月时间,对她们来讲比较困难。前些日子的邀请赛打得不好,但在联赛开始前暴露一些问题,为我们敲响警钟,对备战联赛也有一定好处。 

  记者:记得去年赛季前采访您,您说相信自己能挺得住,结果全赛季的过程比想象的要难得多。今年在备战期全队状态甚至不如去年,您心情会不会有些压抑? 

  刘晓明:肯定会有。通过执教的第一年,我自己积累了一些经验,尽量能够排遣这些压力,但是随着联赛进程,肯定会输球或者遇到其他困难,我想还是通过队员努力,通过各方面支持,渡过难关吧。 

  记者:又说到了压力的问题。这次封训还会像去年那样失眠吗?血压怎么样? 

  刘晓明:血压基本天天吃药维持。去年有过一年的经历,今年相对好一些。既然还在这个位置,就要承担一些风险。赢了球主要是队员的功劳,输了球我会主动承担责任。毕竟我们的队伍需要一些年轻队员上场,我希望球迷也好媒体也好,给年轻队员多一些鼓励,对她们今后成长有好处。 

  新老结合 魏秋月仍是核心   

  记者:去年您练小队员比较多,老队员基本都是自己来调整。新赛季形势所迫必须要有所变化,您也要更多地去要求老队员了。 

  刘晓明:肯定有这方面的变化,老队员训练量加大了一些,但还是要控制好伤病,毕竟联赛马上就要开了,光一味地上量,把伤病弄得更严重了,可能会影响到比赛。通过最后的合练,大家把精力集中起来,把每个人的状态都调整好,遇到一些困难也是能够度过的。 

  记者:封训最后这个阶段咱们重点要解决什么问题? 

  刘晓明:主要还是李娟、霍晶,还有三个国手的体能上有所突破。尤其李娟和霍晶,体能要有大的突破,毕竟多半年没参加训练了。这一阶段战术上主要以配合为主,整体磨合使我们的阵容更加熟练,减少失误,串联上更加默契一些。 

  记者:今年17岁的王宁都有可能被推到前台,您对她有没有担心呢? 

  刘晓明:王宁有些场次会作为主力首发,但多数比赛还是打替补。年轻队员不经过大赛的洗礼,对她今后的成长不利。我想一方面要保证球队的成绩,另外也要找机会多锻炼一些新人,这样对队伍的新老交替完成更好一些。当然,天津队目前基本就是这些队员,对我们的压力肯定是很大的。 

  记者:张晓婷上赛季进步很大,这个赛季各队肯定也会研究她的特点,是不是她也要面临突破的问题? 

  刘晓明:晓婷去年联赛提高比较快,包括亚俱杯、大奖赛、锦标赛都表现得比较成熟。通过半年多的训练,她的拦网和进攻变化有一定提高,邀请赛打得不好跟她的腿伤有关系。27日最后一场打完之后当天晚上她就打了封闭,通过几天强化训练还能恢复。她的心态比较好,自己也有信心打好每场球,这几场球打得不太顺,一个是伤病原因,另外米杨(微博)刚回来。两人一年没有配合,不像去年那么默契,我想随着状态慢慢调整,应该可以恢复过来。 

  记者:说到邀请赛,感觉这三场球咱们打得比较闷,这是怎么造成的? 

  刘晓明:这么长时间没打公开赛了,有这方面原因。联赛第一场打北京,也肯定会遇到类似的困难。我们的一攻不流畅,队员兴奋不起来,场上缺少一个核心,缺少一个能够带动大家在困境中崛起的人,如果老队员出场这种情况会好一些。 

  记者:您心目中谁应该担负起核心这个责任? 

  刘晓明:魏秋月应该没问题,她世界杯上表现很好,另外我也希望李娟能起到老队员的作用,带动比她小的,像殷娜(微博)、王茜、张晓婷这些队员,一起冲一冲,作为老队员起到核心作用。 

  目标不变 永远争第一

  记者:往年各队都比较怵咱们,但这赛季谁都明白咱们队的态势不乐观,都有想吃掉咱们的想法。对队伍和您自己来说感受也不一样吧。 

  刘晓明:还是先做好自己的工作,付出了肯定会有回报,无论如何我们的目标不会变,永远是争第一的。 

  记者:联赛一开始5个客场都不会轻松。第一个客场打北京,虽然邀请赛北京队没有接受咱们的邀请来参加,但他们派了人来录像,看得出来人家也是憋着劲要爆冷。 

  刘晓明:肯定是这样。但我想只要解决好自己的东西,我们还是能取得好的成绩。不论北京、上海还是八一,我们还是有心理优势,关键是把自己的东西做好。确实联赛一开始的5个客场对我们来讲很困难,但我想大家还是齐心协力,一步步踏实走下去吧。 

  记者:有没有针对这5个对手做些准备? 

  刘晓明:会有一些准备。联赛开始后我们还要专门派人去录像研究她们。这5场场场关键,不仅前三场,后两场打四川和山东,我们也会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毕竟这赛季计分方法跟去年有所不同。 

  记者:最后这个阶段上量,您和队员肯定又要产生矛盾。 

  刘晓明:是有一些,有些矛盾场下可以解决。我还是延续上赛季的做法,跟队员多沟通,任何矛盾只要多沟通,还是能够互相理解的。队员们能够把联赛放在重要位置,解决思想上的问题,我也找个别队员谈了心。 

  记者:最后说说恒大吧,您觉得她们的实力这赛季比上赛季怎么样? 

  刘晓明:恒大的三个外援水平比较高,但她们国内队员水平差一些,我们两个队交手都有机会,就看谁能打出自己的东西了。天津队联赛目标就是冠军,就是要努力做到最好,如果有遗憾的话,我会承担责任。

  新报记者 孟凡强 摄影 新报记者 崔跃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天津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