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帅叹坚持下来已不易 男排主力冲击伦敦很有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14:59  法制晚报微博

  11战1胜10负,带着这样的世界杯战绩回来,中国男排将士都有些“无颜面对江东父老”。

  昨天,结束了世界杯征程的中国男排从东京返回北京。由于北京的大雾,男排搭乘的班机晚点近两个小时。走出首都机场到达通道时,男排主帅周建安和队员们一个个表情严肃。

  在机场,记者采访了周建安和主力队员仲为君(微博)。他们都表示,这样的世界杯战绩虽然无法令人满意,但这也使男排上下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水平。现在,他们还有半年多的时间去准备明年6月的奥运会落选赛,那也是他们最后一次争抢奥运门票的机会。

  昨日现场-没有鲜花笑脸 男排回国有点冷清

  昨天,中国男排搭乘MU272次航班从东京途经上海返回北京。由于天气原因,飞机晚点近两个小时,一直到18时许才落地。

  在飞机抵达前1个小时,记者在机场看到,前来接机的媒体仅有三四家,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虽亲自来到机场,但他甚至没有带来一束鲜花。

  约半个月之前,中国女排(微博)结束世界杯征程,带着一张伦敦奥运会的门票回国。当时,接机的媒体几乎挤爆了机场大厅,每位女排姑娘都接到了鲜花。

  在飞机降落40分钟后,男排队员们推着行李陆续走出抵达通道,主帅周建安走在队伍的最前列。

  在刚刚结束的男排世界杯上,中国队11战仅1胜,在总共12支队伍中,排名第11,仅排在埃及前面。

  周建安表示,这样的成绩是男排实力的体现。明年,他还得率队征战奥运会落选赛,到时出征的队伍仍将以世界杯阵容为主要班底,并在联赛中挑选年轻队员补充到队伍中。

  声音-主帅 “追平”史上最差 坚持下来已不容易

  世界杯实行的是循环赛赛制,参加比赛的12支队伍,每一支都会与其他11支交手一次。中国队仅战胜了伊朗队,其余10场全部落败,仅排在第11位,“追平”了1999年创下的队史上世界杯最差排名纪录。

  尽管战绩不佳,但是周建安示,中国队通过11场比赛收获不小。“第11名这个成绩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了同世界强队的差距,是我们真实水平的反映。”他说。

  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一开始就先碰上美国、俄罗斯两大强敌,周建安认为,这样的赛程让中国队承受了过大的心理压力。

  “这几年没有碰到过强队,比如美国和俄罗斯,队员感觉差距很大,比赛中完全发蒙。 后面通过教练组的一些工作,输球中找亮点,也是希望困难中队员看到自己的长处,后面比赛队员体现出了坚持的精神。”周建安说。

  此外,周建安还认为,在面对日本队和埃及队时,中国队是输在了自己身上。“这两场比赛受一些因素影响,我们没有把实力发挥出来。在对日本队比赛中,队员出现伤病后,我们的应对准备显得不足。”他说。

  声音-主力不怕伊朗日本 对落选赛很有信心

  记者昨天采访时发现,与主帅周建安相比,队员们的情绪要更积极一点。他们告诉记者,通过这次世界杯,他们在强队身上学到了先进的打法和技术。

  主力主攻手仲为君告诉记者,即便是在前面7场7连败的情况下,他和队友们也没有丧失信心,并终于在第8场战胜了伊朗队。“我们有信心在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中战胜伊朗和日本,杀进伦敦奥运会。”他说。

  明年的奥运落选赛仍将在日本进行,仲为君表示,在本届世界杯上,中国男排在对阵日本队时,虽然是0比3输掉比赛,但每局的比分都很接近,至于伊朗队,中国队更是已经找到了对付他们的办法。

  中国男排年轻二传李润铭(微博)则表示,对于目前这支中国队来说,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比赛中收获的经验以及通过比赛得到的锻炼才是最被他看重的。

  “我觉得跟巴西队的比赛就发挥出了我们的水平,这个才是最重要的。另外在输给日本队后,我们的自信心没有丢失,因为我们确实看到了对手有拿我们没有办法的地方。”李润铭说。

  形势展望-想冲进奥运会 还得提升自身实力

  世界杯失利后,中国男排只有通过奥运会落选赛取得进军伦敦的门票。

  明年6月,伦敦奥运会落选赛亚洲区比赛将在日本举行,这个赛区包括了所有获得参赛资格的亚洲球队,以及其他欧美球队。本赛区比赛将产生两个名额,一个是本站冠军,另一个就是亚洲成绩最好的球队。

  从目前各支队伍的实力上看,伊朗男排实力最强,其次是日本队,中国、韩国和澳大利亚三支队伍则处于第二阵营。

  在刚结束的世界杯比赛中,中国男排0比3不敌日本队,但是却3比1战胜了伊朗。因此对于中国男排来说,及时调整技战术,通过训练提升自身水平,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仍有机会。

  文/记者 李一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男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