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男排新兵难敌老江湖 知人善任落选赛用好老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14:2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男排在刚刚结束的男排世界杯上10负1胜积5分的成绩排第11位,用主教练周建安的话来说这是中国男排现有水平的真实反映。在与实力相当的伊朗、日本和埃及三场对阵中,中国男排仅拿下对阵伊朗的一场比赛,尽管从巴西和古巴手中抢下两局,但是面对其他欧美强队都是0比3或1比3告负。面对明年任务更加艰巨的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中国男排究竟还差在哪里?要从哪里补课?怎样迎头赶上?这一连串问题引人深思!

  新兵难敌老江湖

  年轻的中国男排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出战九月底开赛的亚锦赛,拼出水平的他们以亚军的好成绩获得了男排世界杯的参赛资格。面对世界杯的11场高水平较量,年轻的中国男排并没有在各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开赛两场遭遇美俄两强,年轻的中国男排完败,也看到了与世界高水平之间的差距。接下来面对实力在伯仲之间的埃及男排,想赢怕输的中国男排再度完败对手,信心和士气也跌落到最谷底。面对经验丰富的意大利队,中国男排仍然失利。直到迎战南美劲旅巴西男排,面对雪藏主力的卫冕冠军,中国男排拼下两局也拿到了首个积分,给全队打了一剂强心针。对阵波兰的比赛中,主力接应陈平(微博)意外受伤下场打乱了中国队的节奏,再次吃到败仗。面对坐拥主场之利的日本男排,中国队受困于自身失误和外来因素的影响未能获胜。面对实力略高一筹的伊朗男排,中国小伙子们打出了难得的激情和流畅,3比0战胜对手也拿下惟一一场胜利。接下来面对古巴和塞尔维亚都拿下胜局,但是胜利的天平最后仍倒向对手,第二局拼争到29比31后完败阿根廷后结束了世界杯的征程。

  除了自身身体素质和技战术能力与世界级强队存在差异,中国男排在比赛中表现出关键分把握能力不足、临场经验缺乏、心态不够稳定和困境缺乏解决问题的办法等诸多缺憾。往往每局前半段还能咬住,进入20分后就暴露出丢分太快、失误过多的弊病。陈平受伤之前,首发七名队员年龄最大的是27岁的自由人任琦,而他也是中国男排队中国际大赛经验最丰富的一员--仅有52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经验,包括90后主二传李润铭(微博)在内的大部分队员代表国家队出战大赛的场次都是个位数。陈平受伤后被迫启用的队中惟一有世界杯经验的老将袁志(微博)30岁,他代表国家队出战场次刚满百场。相比巴西的吉巴、意大利的费和美国男排斯坦利、普利迪等70后老江湖担纲的欧美球队,年轻的中国男排太嫩、太不成熟、太缺乏经验。

  知人善任用好老将

  国际赛场男排队员的成熟期在30岁左右,35岁能打出良好状态的老将也不在少数。这些场上“活化石”球员们尽管技术能力有所下降,但是凭借丰富临场经验屡屡帮助球队化险为夷,也是各自球队的中流砥柱。中国男排18人大名单中只有沈琼(微博)和袁志两人年龄在30岁,都处于男排队员的黄金年龄,但是代表国家队出场169次、经验最丰富的沈琼却缺席了本次大赛,袁志也只是在陈平受伤的时候挺身而出出任主力。后半程的比赛中,袁志用自己的重扣、轻打证明了老将的能力和实力,更好地将队伍粘合在一起,体现了老队员的价值。

  美国男排老将斯坦利透露自己保持状态的秘密:得益于体能训练师的帮助,后者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量身打造体能训练和康复计划。能够保持良好的体能状态,同时技术、心态处于成熟阶段的老将怎能没有良好的状态?包括费、吉巴这样的老将仍然活跃在世界高水平的欧洲联赛赛场,除了有科学的训练和康复手段,同时高水平的联赛通常有良好的商业开发,老将打球都有良好的经济收益,这就促使他们更加爱护自己的运动生命,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

  目前的中国男排缺乏霸气,缺乏在场上一统天下的声音,缺乏将队伍整合的凝聚力,这恰恰是老将的作用和价值所在。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承诺将在即将开始的联赛中重点考察老队员,选择适合队伍风格的球员备战奥运预选赛。沈琼、于大伟(微博)、方颖超(微博)等一批原国家队为代表的老将在联赛中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如何选好他们、用好他们将是中国男排明年年初组队前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联赛热身赛都要硬

  职业联赛是国家队的生命线,联赛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家队的水平。高水平联赛如何帮助队员在国际赛场上游刃有余?用意大利主帅的话说,意大利男排的队员们在联赛和洲际俱乐部赛中的压力非常大,几乎周周都有关键之战,上百次经历过这样的紧要关头,世界杯的大场面自然能够自如应对。

  除了中国男排、埃及男排等队,其他各国的队员大多都在联赛中有过多次交手甚至是队友,一起训练、一起比赛自然对对手的技战术风格非常熟悉,也能轻松找到应对的对策。中国男排所有队员都来自水平较低的中国国内联赛,与女排联赛有广东恒大大手笔引进世界顶尖球员加盟不同,中国男排小伙子面对的几乎都是本国对手,即使有少量外援的水平也并非世界一流。“走不出去、请不进来”的情况非常严重:中国男排国家队的队员受制于个人能力水平、母队紧抓不放、转会市场不够活跃等因素,球员在国内转会市场上都鲜有流动,更不要说走向国际赛场;国内联赛的水平不高、地方保护主义根深蒂固和缺乏资金投入等原因又让高水平国外运动员难以进入中国联赛,联赛不好看、不精彩导致市场开发难以开展,过度依赖行政拨款,母队对球员的控制就更加严格,这样的恶性循环难以被打破。

  同样没有效力于高水平联赛的队员、排名垫底的埃及男排却在中国男排身上拿下惟一一场胜利,队中接应萨拉赫高效率的进攻和极具破坏性的发球给中国男排造成极大麻烦。尽管队伍成绩不佳,萨拉赫本人却拿到了世界杯最佳扣球奖,这名极具天赋的非洲球员没有在高水平的联赛效力,而是效力于同样水平不高的埃及联赛。埃及男排主帅说:“我认为他是世界上最好的攻手之一,尽管他没有像其他世界级球员一样在好的联赛和俱乐部打球,我们各方都尽可能为他提供帮助,希望他能够进一步提高和精进技艺。”除了帮助队员个人,埃及排协给男排极大的支持,他说:“埃及排协帮我们组织了很多国际比赛,对手都是很强的队伍。因为我们联赛水平不高,非洲锦标赛前我们打了25场与强手交锋的比赛,明年的奥运落选赛前我们计划打50场热身比赛。”这对同一档次的中国男排也算是一个可以借鉴的经验,希望排管中心和社会各方能给中国男排的备战提供更多的比赛机会。

  明年的奥运落选赛将是中国男排争取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最后机会,发动各方面的力量为困难中的中国男排提供支持和帮助才有可能让他们在冲击奥运资格的道路上走得更坚强,也更坚决。

  (吕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男排世界杯专题 |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排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