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球的首个世乒赛男双冠军:27届张燮林/王志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09:53  乒乓世界杂志

  冠军记忆

  第27届世乒赛男双冠军 张燮林/王志良

  时间:1963年4月

  地点:捷克 布拉格

  比分:张燮林/王志良3比1庄则栋/徐寅生

  张燮林:他是乒坛“魔术师”,也是乒坛“金教头”。1940年,张燮林生于上海。在运动员时代,他为中国队赢得了第一个男子双打世界冠军(与王志良)和第一个混合双打冠军(与林慧卿)。1972年,张燮林开始担任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率队获得十届世乒赛团体冠军,并在1988年和1992年两届奥运会上带队取得了辉煌的战绩,培养了邓亚萍等一大批世界冠军。

  王志良:在1963年的第27届世乒赛上,王志良和同为削球打法的张燮林合作,赢得了男双冠军。1970年,他开始担任中国女队教练员。在1971年的世乒赛上,中国女队赢得的三个世界冠军均由削球选手获得。此外,他首创了正手反胶、反手长胶的新打法,成为中国乒乓球的秘密武器,离开国家队之后,王志良曾任天津市体委副主任。

  同为削球打法的张燮林和王志良在第27届世乒赛前仅仅配合了半年时间,虽然没有“冲金”的十足把握,但面对欧洲及日本选手强有力的弧圈球进攻,两人在比赛中没有畏首畏尾,而是通过默契的配合一路高奏凯歌。自第二轮“爆冷”击败夺冠大热门日本选手荻村伊智朗和木村兴治后,他们在接下来对阵苏联和瑞典等国的选手中更是一局未丢,昂首进入决赛并取得了最后的冠军。

  在赛场上,王志良站位离台较近,承担反攻大任;张燮林则站位离台稍远,利用稳健的削球给对方制造麻烦,为队友提供反攻机会。随着一场场胜利,两人的配合也是渐入佳境,在场上倍显轻松自如。尤其是在对阵国外选手时,由于对方不懂中文,两人更是直接通过“单双数”的喊话代替了球台下的手势暗语(单数“1”代表发球是转的,双数“2”为不转)。而王志良随口一声“285”,尽管当时吓了张燮林一跳,却成为了赛场上一段回味无穷的趣闻。

  两人的夺冠,破除了中国队在“双打”项目上的迷信思想,使我国的双打组合不再惧怕欧洲和日本的选手,挣脱了思想上的束缚,真正敢于向冠军发起冲击。

  Tips

  自张燮林/王志良后,我国另有11对运动员先后共15次获得过世乒赛男双冠军,他们是:

  庄则栋/徐寅生、李振恃/梁戈亮、蔡振华/李振恃、陈龙灿/韦晴光、王涛/吕林(2次)、孔令辉/刘国梁(2次)、王励勤/阎森(2次)、孔令辉/王皓、马琳/陈玘、王皓/陈玘、马龙/许昕。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