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要更善于打关键球 两环节待加强失误必须减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22:4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刚刚结束的男排世界杯赛,中国队击败了亚锦赛新科冠军伊朗队,年轻队员也得到了锻炼,但1胜10负的总战绩、特别是以0:3不敌埃及、日本两队,还是暴露出其全面的差距,特别是每到关键时刻常常掉链子,更成为影响其发挥的致命软肋。

  较之伊朗相形见绌

  世界杯首场比赛,中国队的对手是美国队。他们第一局未能进入状态,以14:25失利;第二、三局形势一度都相当不错,曾分别以19:15、6:2领先,但到了每局决定输赢的“收官”阶段,中国队就顶不住对手的反击,丢分太快,以致接连败阵。

  本届世界杯,中国队如此“虎头蛇尾”的比赛还有多个场次,像第五轮碰以替补阵容出战的巴西队、第六轮对波兰、第九轮战古巴、第十轮对塞尔维亚队。这几场比赛,他们局部都有亮点,可最终留下得还是遗憾。

  毋庸置疑,出现如此局面有实力方面的原因,但作为一支成长中的队伍,就需要通过自己的不懈冲击,创造出一些以弱胜强的战例,以提升全队的士气和自信,这是其逐步增强全队凝聚力和整体实力所必须的。本届世界杯,中国队并不是没有这样的机会,而他们却一次次失去了来自不易的机会。

  作为亚洲的老对手,伊朗、中国两支男排水平在伯仲之间,而前者本届大赛却多次表现出了善于攻坚的一面,接连战胜了实力强于自己的塞尔维亚、波兰、阿根廷,而且都是苦战五局、笑到了最后。

  与后来获得亚军的波兰队之战,阿根廷队局数两度落后,第三局还以8:25惨败,但他们并不气馁,最终还是以3:2将对手拉下了吗。这决不仅仅是技战术方面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关键时刻的过人勇气和一拼到底的韧劲,也恰恰是中国队的差距所在。

  患大力跳发“恐惧症”

  就技战术而言,本届世界杯赛对中国队伤害最大的,莫过于对手的大力跳发。无论是欧美队,还是非洲的埃及队,都盯上了中国队的这一缺陷。与埃及队的比赛,对方的发球,特别是其左手接应、4号萨拉赫和主攻、11号尤塞夫的大力跳发,让中国队苦不堪言。前者发球独得3分,其中第一局后半段曾凭借发球直接得到两分,彻底打碎了中国队追分的希望;后者发球也直接得到两分。

  全部11场比赛,中国队接发球直接失误多达54次,多为受制于大力跳发,平均每场比赛接发球直接失掉接近5分,这是相当高的,其中与意大利队的比赛,接发球直接失误竟达到10分。

  此次世界杯赛,参赛12队总的一传到位率为44.46%。中国队全部比赛累计772次接发球、380次到位,失误52次,到位率为42.48%,低于整个比赛的平均值,也略低于日本队的43.06%,却高于伊朗队的40.31%。中国队一传到位率相对更好的两人是主攻仲为君(微博)、自由人任琦,分别为46.93%、46.30%;另一名主攻张晨(微博)承担的接发球次数最多,达到245次,到位率为41.22%。

  问题是他们接大力跳发的效果都不是很理想,以致于越接心越虚。直到最后一场对阿根廷,当双方比分出现胶着状态时,对方的大力跳发还是直接影响到了战局的走势。

  要解决此难题,中国队除了应多与世界强队过招,还需要在平时的接发球训练中,有意识地增加难度。

  进攻成功率待提高

  排球比赛中,主动得分来自进攻、拦网、发球三大技术手段,进攻更是最主要的得分手段。本届世界杯赛,中国队多数场次的进攻得分都落后于对手。与塞尔维亚之战,进攻得分以41:56落后对手15分;与阿根廷的比赛,该项也少比人家得17分。特别是比赛的关键时刻,中国队时不时陷于一攻效率低、防反苦苦难以下球的困局。

  本届世界杯,中国队的副攻、主攻在不同场次都曾经让人眼前一亮,作为先后登场的接应陈平(微博)、袁志(微博),也不是每场都充分发挥了自身水平。因为身高、力量等先天因素影响,亚洲攻手的绝对实力无法与欧美运动员相比,所以,中国队进攻必须立足整体、多点开花,“东方不亮西方亮”,自然会削弱自己进攻的杀伤力。

  目前中国队年轻的主二传李润铭(微博)很有朝气,但在如何审时度势、有效调动全队方面,还显得火候不够,他有时过于依赖主攻、接应,有时与副攻的配合不够默契,这些都还需要认真总结、不断摸索、进一步提高。

  本届世界杯,中国队进攻成功率最高的,是已过而立的袁志,他是在陈平受伤后临危受命,接过了主力接应重担,身高、力量也不如仲为君、张晨,但袁志头脑清楚,进攻时变化多,打吊结合,同样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中国队后五场比赛中,他全部首发,其中与伊朗、古巴、塞尔维亚、阿根廷四战,均是本队得分最多的。这也等于告诫中国攻手。比赛中除了敢于发挥、还得甚于发挥。

  尽量减少自身失误

  今年亚锦赛时,中国男排就暴露出失误偏多的不足。那次比赛半决赛,他们胜了澳大利亚,自身失误却达到33次;决赛输给了伊朗,失误也多于对方。

  本届世界杯,其多数场次失误仍居高不下。0:3输于日本队,自己失误就有26次,多出对方15次;与巴西的比赛,自己的失误也达到28次,而且常常是一段时间连续出现失误。

  11场比赛,中国队失误最少的一场是与伊朗之战,那也是其获得的唯一一场胜利,三局比赛全队仅有10次失误,少对手11次。从这可以看出减少失误对于获胜的重要性,也说明中国队完全有可能将失误减到比较低的水平。

  排球比赛的每一次对垒,都是为了得分,从这个意义讲,减少1次失误和主动得1分,效果是一样的,而且有时一次失误会严重影响全队的情绪,所以,比赛中每个队员都应该时时提醒自己,珍惜每一次机会,尽量减少无谓失误。

  中国队出现失误,主要缘于三个方面,一是发球、二是进攻、三是相互配合、串联或处理小球时。

  比赛中要拼发球,失误是难免的,可中国队球员有时失误偏多,不仅仅是大力跳发,连发飘球也频频出错,就不应该了。世界杯最后一场对阿根廷,李润铭的大力跳发不仅直接得到两分,还多次破坏了对方的一传。轮力量,他的发球不是本队最大的,但线路很讲究,主要发向对手的两侧、靠近边线出,防守球员接起来容易垫飞。中国队其他队员跳发时,都是一味发力,失误率相应增加,如果适当减力、增加一些变化,失误就会少一些、威胁性还有可能增加。

  减少其他失误,除了从平时的训练抓起,使自己的技术动作更加规范,比赛中则要在思想上重视,增强每名球员减少失误的意识。(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男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