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关键时刻不给力似“肾亏” 联赛封闭难造人才

  “万恶”的男排世界杯终于结束了,再也不用看男排小伙子们在场上煎熬了。

  昨天对阵最后一个对手阿根廷,中国男排的表现还是老样子——前两局还凑合,随后一泻千里,最终以0:3(23比25、29比31、18比25)输掉了比赛。11战1胜10负积5分,在12支参赛球队里排名第11位,平了中国男排征战世界杯的最差战绩。

  曾经拼到奥运第五的中国男排怎么了?主教练周建安说达到了练兵的目的,但是纵观世界杯全部11场比赛,中国男排其实可以表现得更好,之所以表现让大家如此失望——归根到底还是未战先怯。

  还没打就留退路

  说得好听叫“练兵”,说得不好听成了“未战先怯”。

  进前三拿奥运入场券反正没戏,所以中国男排赛前定的基调是练兵,于是沈琼(微博)、于大伟(微博)等不少当打之年的老将留在家里,14个人中有13个没参加过世界杯。小鬼当家的中国男排把自己放在了比较低的位置去拼对手,这似乎没什么问题。

  但是当11场比赛打完之后,我们突然发现其实不是那么回事,有些比赛如果我们老队员在场上、我们自己胆子再大一些,说不定就拿下来了。

  原八一男排主教练陈刚作为央视嘉宾解说了本次世界杯所有的比赛,他深有感触地说:“我觉得我们跟伊朗在同一起跑线上,包括定位目标也是这样。我觉得我们的定位稍微偏低了一些,因为世界杯四年一次,时隔八年我们才进,这是一个很好展现我们自己的机会,单纯为了练兵有点儿可惜。”

  关键时候像肾亏

  本次世界杯,中国男排最让球迷诟病的是——关键时候顶不住,很多时候不是领先被别人反超,就是顶一两局后溃不成军,怪不得有人说中国男排的表现有点“肾亏”。

  女排(微博)世界杯上中国队所有的输球都是2:3,而男排则是顶个一两局气就泄了。

  比如昨天的比赛,前两局和阿根廷队势均力敌。第一局中国男排只是在关键分上把握不佳以2分惜败,第二局甚至打到29:31,你不能说男排小伙子们不拼。但是感觉胜利无望后,随后的第三局好像精气神一下子就没了,这和之前对阵塞尔维亚过程差不多。

  为什么会这样呢?恐怕也和赛前制定目标有关——既然说了是练兵,苦战到最后可能还是输,队员在心理上很容易出现松懈。

  联赛阉割胜负心

  有什么样的联赛,就有什么样的国家队。

  这些年全国男排联赛给记者感受最深的有两点:一、封闭,不但没有一个外援,没有任何球员到国外去打球(有想法的也不让你走),甚至连国内俱乐部间的转会也不存在。这么多年,起着中国男排造血功能的联赛基本就是这样一直坐井观天、闭门造车;

  二、对抗性极低,这么多年上海男排(微博)一枝独秀,联赛不少队伍眼看冠军拿不到,每每碰到强队就“战略放弃”,满足于保级混日子。更可笑的是,某年排协规定3:0、3:1胜者3分,负者0分,而3:2胜者3分,负者则有1分,于是那年的联赛铺天盖地的3:2——不是对抗有多激烈,而是大家够“和谐”而已。

  这样的联赛,能造就在国际赛场高对抗的人才吗?

  本报记者 高华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男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