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晨腰伤上阵疼痛蹲地 妈妈心碎:常人早卧床休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03:2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上一次与张晨(微博)倾心交谈是在10-11赛季联赛决赛结束后,张晨所率领的江苏男排负于上海男排(微博),遗憾地无缘冠军。那时又恰逢新一届国家队集训名单出炉,张晨虽然入选了大名单,但不参加第一批集训。那个夜晚在上海男排夺冠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绚烂,繁华艳丽的街景透过车窗映如张晨的眼中,他笑了笑,冠军奖杯、球迷的欢呼、路边的霓虹灯,这一切旖旎的事物在那一刻似乎都不属于张晨……

  此后虽与张晨有过两次碰面,但都因时间有限没能坐下闲聊。每当拿录音笔放到他的面前,他总是会说:“别采访我啦,我说不出什么……”了解张晨的人都知道,他不善言表。

  就像今晚(4日),张晨在采访中的回答依旧只是只字片语,寥寥数字,他所想表达的,在涌到嘴边时又统统反刍进心里,他还是那个不善言辞的张晨,但张晨的妈妈却深谙儿子的内心,于是,通过晨妈,我们了解到张晨在本届男排世界杯赛与过去几年的幕后故事。

  北京时间12月4日,2011年男排世界杯赛在日本落下帷幕,在以0比3负于阿根廷男排后,中国男排也随之结束了本次比赛的征程。11场比赛仅1场胜绩,“周家军”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赛后,新浪网友对队员进行了打分,得分最高的是袁志(微博),6.7分,这个成绩也只是刚刚“及格”。张晨的得分为4.4分。

  作为主力,张晨在11场比赛中均以首发队员身份亮相赛场。在队中,张晨不是“攻城拔寨”的“先锋”,但他完全称得上攻防核心队员,他的接发球与进攻是全队不可或缺的两个要素,所以不要万不得已,主教练周建安不会轻易将其他队员替换下场。也许是出于对张晨的信任,二传李润铭(微博)多次在关键球的分配球中选择了张晨,但“幸运女神”却“忽视”了张晨。在与日本队的那场比赛中的最后一球,张晨扣球失误,中国队以0比3负于日本队。赛后,张晨将全队失利的责任揽在自己的身上,他在微博中写道:“输了,输在了我手上,怨不了别人,只能怨自己水平太臭,也没啥好解释的。骂声如潮,上来一看果然如此,信心也去了一半,希望剩下信心能完成好剩下的比赛。”

  最后一轮,中国男排对阵阿根廷男排,张晨没能表现出真实水平,但很少有人知道致使张晨发挥不佳的原因竟是腰伤。他的腰伤有多严重?张晨坦言:“今天一打疼死了,再有一场就动不了了,现在弯腰都不行了。对了,这些你别写出来了,我不想为自己找借口。

  对于儿子在全队负于日本队后将失利的责任揽于己身,身在南京的张晨妈妈十分心疼儿子,“上次负于日本队,他把责任都揽到自己身上,我说不就输个球吗?干嘛那么自责,把所有责任都拦在自己身上?集体项目赢不是哪一个人的功劳,输也不是哪一个人的责任,是全队的事情,真的没必要!带伤坚持到现在,已经很不容易了,放宽心情,用平和的心态去迎接后面的比赛。开开心心是父母最大的心愿!他说总要有人站出来的,要勇于承担嘛,无所谓了,想开了。”

  如今,张晨饱受伤痛的困扰,伤在儿身,痛在母心,“他赛后列队时都站不动了,蹲在地上,手撑着地,我的心都碎了。昨晚就跟他说,有伤别硬上,他说不行,他要有始有终,真可怜,要是常人的话,这伤就要卧床休息了。

  此前,张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国家队的边缘人物,如今他的付出终有回报,他已与仲为君(微博)搭档成为了全队的主力主攻。对于张晨走过的风雨之路,晨妈印象很是深刻,“有一年,张晨在国青队的时候训练导致腰椎骨裂,当时只是腰疼,也没查,疼得不行了,在国外打长途电话给我,但是队里让他坚持,打完了世青赛,他在回国后直接到国家队集训,结果查出了腰椎骶骨双侧骨裂,后来就回到了江苏队。”晨妈继续说道:“回来后他就备战联赛、城运会、全运会等等一系列比赛,有伤不能歇,因为他爸爸在队里当教练,也要支持领导工作,反而不好意思开口让他休息彻底养伤,结果张晨的腰伤变成了陈旧性腰伤。平时他在江苏队的训练都有专门的体能教练有针对性地对他进行训练,比较有效地控制了他的伤势。这次参加世界杯赛,12支队单循环11场比赛,他场场全勤,使他的旧伤复发。”

  在晨妈的眼中,26岁的张晨成熟了许多,“他现在长大了,在场上也显得成熟了,他的心态平和了,所以在身体状况好的情况下,他大都还是能正常发挥的。正是因为他在场上发挥得比较稳定,从而才坐稳了主力的位置。”谈到儿子,晨妈很是自豪。

  张晨出生于排球世家,他的父亲张友生现在是江苏男排教练,妹妹张常宁(微博)现在是中国沙滩排球队队员。晨妈表示,作为母亲,她其实并不希望儿女能够很出名,“我们家长就是希望孩子能快快乐乐的!”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男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张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