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世界杯中国战阿根廷仍有胜机 关键要减少失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4日00:0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第12届男排世界杯经过10轮60场比赛,进入紧张的收官阶段。4日的最后一轮争夺,已经提前获得明年伦敦奥运会参赛“门票”的俄罗斯、波兰两队将争夺冠军。中国队的最后一个对手是阿根廷男排,他们将为获得第二场胜利进行冲刺。

  冠军归于“外卡球队”

  前不久结束的世界杯女排(微博)赛,冠军属于持外卡参赛的意大利。本届男排世界杯,今年欧锦赛第三、四名波兰、俄罗斯两队也是持外卡参赛,目前俄罗斯9胜1负、积27分,波兰8胜2负、积25分,两军依次排名第一、二位,因为波兰队积分已经高出排名第三位的巴西4分,所以,该队和俄罗斯已经提前一轮锁定前两名,也各自拿到了一张奥运会“门票”。

  4日上午进行的俄罗斯、波兰之战,实际上将决定冠军归属。就是说无论两队谁登顶,本届世界杯赛的桂冠都将属于持外卡参赛的球队。同一年进行的男、女世界杯赛,金牌均被持外卡的队所得,这在世界杯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今年9月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男排欧锦赛,塞尔维亚、意大利分获冠、亚军,直接拿到了世界杯参赛资格;季军争夺,卫冕冠军波兰3:1胜俄罗斯,两队分获第三、四名。因为波、俄有幸获得外卡,故欧锦赛的前四名都参加了世界杯赛。此次大赛前10轮,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队积分仅列第九;亚军意大利也只位列第四,而俄罗斯、波兰却包揽了前两名。这再次证明了“欧洲无弱旅”的论断。

  4日的冠、亚军决战,俄罗斯即使以2:3输于波兰,也可以以积28分、压对手1分夺得冠军;后者要想登顶,必须全取3分,即以3:0或3:1胜。

  最后一轮比赛的另一个焦点,是巴西、意大利争夺第三张伦敦奥运会“通行证”。前10轮,两队皆7胜3负、积21分,巴西队因为胜负局比率略微占先、排名第三。

  巴西、意大利4日分别对亚洲的日本、伊朗,胜负均无悬念。届时,巴西、意大利两队均会“斤斤计较”,若他们都以3:0胜,巴西队将获奥运会参赛资格;若巴西3:1胜、意大利3:0胜,“门票”则属于后者。

  后劲不足输于塞队

  第三阶段经过两天休息,2日进行的第九轮与古巴队之战,中国男排尽管以2:3失利,但还是打出了非常高的水平,多数主力队员都发挥得非常出色。

  可能是前一场拼得太凶,也可能是没有完全走出惜败于古巴队的阴影,3日与塞尔维亚的比赛,中国队的多数队员显得不够兴奋,特别是第二局以后,自身失误越来越多,以致于第四局已经毫无招架之功。

  从比赛整体发挥看,塞尔维亚队确实没有表现出欧锦赛冠军应有的水准,他们的发球攻击性不够强,进攻节奏也比较慢,首局比赛,中国队的进攻基本与对手势均力敌,加上塞队失误送9分,他们以26:24拿下首局。

  第二局开局阶段,中国队曾以5:4领先,之后就莫名其妙地连续出现失误,接发球的质量也开始下降。尽管如此,该局中国队的主动得分仍收获16分,与对方持平,怎奈自己失误就达9次,结果以18:25被对手追平。

  第三局,中国队也曾以9:5处于领先,自身失误加上进攻不力,又失掉了机会。到了第四局,因为开局阶段比分就被拉开,主动权完全交给了对方。

  全部四局比赛,中国队的一传并不稳定,整场到位率仍达到50.60%,可进攻得分得分率仅为38.53%。进攻一项,中国队就有22次失误,而对方仅为11次。就队员而言,中国队只有接应袁志(微博)、副攻梁春龙、自由人任琦属正常发挥,其他队员均有失水准。二传李润铭(微博)在组织战术球时机的把握上做得不够好;两名主攻仲为君(微博)、张晨(微博)的扣球得分率,分别只有28%、35%,是近几场比赛最低的。

  4日与阿根廷队之战,但愿中国队能充分调动自己,不要再留下遗憾。

  减少失误抓住机会

  除巴西队之外,阿根廷男排也算得上南美的一支劲旅。在奥运会历史上,他们最好成绩为1988年的季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第五,2008年北京奥运会无缘参赛。世锦赛史上,其最好成绩为1982年的第三;去年罗马世锦赛名列第九。阿根廷队之前共四次参加世界杯赛,1985年拿到过第五;上届排名第七。

  进入新的伦敦奥运会周期后,阿根廷男排更换了主帅,阵容也全面调整,目前这支参加世界杯赛的队伍中,仅有二传德·切科一人打过2007年世界杯;参加了去年世锦赛的球员有九人。

  本届世界杯赛,阿根廷队有过3:0胜塞尔维亚、3:1胜古巴的不俗表现,也有过2:3输于伊朗队的意外失利。即使战胜日本队,他们也经过了五局苦战,方艰难过关。目前,该队4胜6负积12分、排名第七。

  就年龄结构而言,阿根廷队也属于一支年轻队伍,其首发七人中,除了自由人冈萨雷斯已经30岁,其他六人均20岁出头,这也是他们发挥不够稳定的原因所在。前面伊朗、阿根廷战,在对手得施压下,阿根廷队自己就送出了多达27次失误,导致最终饮恨。

  周建安教练统领中国队以来,与阿根廷男排有过5次交手、4胜1负。2006年世锦赛小组赛,中国队2:3输于对手;2007年6月的世界男排联赛分组赛,中国队先在主场以3:0、3:2两胜阿队,接着又在客场以3:2、3:1再胜。不过,当时参赛的两队球员,现在多已离队,中国队仍参加此次世界杯的,还有袁志、仲为君、崔建军、任琦四人,前两人当时均为替补。

  中国队要想战胜阿根廷队,必须打出与古巴队比赛时的气势和水平,即攻、拦、防须全面发挥,还得有效地控制自身失误。

  附:中国、阿根廷男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7号仲为君  (22岁  1米99)    4号张晨 (26岁  2米01)

  副攻:  1号边洪敏(微博)  (22岁  2米10)    6号梁春龙(23岁  2米06)

  二传:     15号李润铭      (21岁  1米98)

  接应:     3号袁志         (30岁  1米95)

  自由人:   16号任琦         (27岁  1米74)

  阿根廷队

  主攻:   7号孔特    (22岁    1米98)    9号基罗加 (24岁  1米90)

  副攻:   11号索尔   (20岁    2米02)    14号赛瑞尔 (22岁  2米05)

  二传:    15号德·切科    (23岁   1米93)

  接应:    12号佩雷拉      (23岁    2米)

  自由人:  16号冈萨雷斯    (30岁   1米84)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男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世界杯 中国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