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战:张继科能力未令人完全信赖 技术创新刻不容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22:07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张矣韵(微博))今天进行的中国乒乓球(微博)队教练竞聘会上,肖战教练在谈及张继科时坦言,尽管今年收获两个冠军,但他的综合能力还没有令人完全信赖,他同时表示,夺取奥运金牌是终极目标。

  “今年进一步强化伦敦会夺取金牌的最高目标。张继科在去年的世乒赛团体赛上,得到了真正的锤炼,心理和技战术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今年首次参加世乒赛单打获得单打冠军,取得了奥运会第一次报名的资格。这意味着参加伦敦奥运有了50%的希望,参加奥运会带来巨大的动力,但动力与压力并存,机遇与危机同在,参赛不是目的,夺取奥运金牌才是终极目标。”肖战表示,“伦敦奥运会近在眉睫,抓紧每一天,珍惜每一堂训练课,负责地对待每一场比赛,一切为夺取奥运金牌而努力。二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自己参加奥运的形势和所面对的竞争。虽然第一次报了名,但真正参加奥运的名额并不是他的囊中之物,还有半年多的时间,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只有把希望变为现实,把压力变为动力,严格要求、严厉鞭策,参赛虽光荣,但更是责任和使命。”

  肖战坦言对于张继科来说,从思想和技战术层面而言,首先是解决稳定的发挥。“从年初的公开赛输给欧洲二流选手,中国公开赛输给韩国年轻选手,以及世界杯小组赛两场大比分落后,暴露出思想和技术上的隐患。总结张继科不稳定的情况,主要表现是:紧张浮躁情绪和放松不重视这对矛盾体。”他具体指出,“前者出现的处理球保守、拘谨,整个人反应迟钝,后者表现内心傲慢,赛前身体和心理调动不积极,不能够充分地想到场上出现的困难。即使不久前获得世界杯单打冠军,但深究其过程,也是惊心动魄,如果是在残酷的奥运赛场上,其结果将是无法想象的。这两个问题,事关张继科发挥的关键因素,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需进一步加强沟通,提高自我认识水平,着眼于奥运的标准,我们将把解决这两个问题作为当务之急。”

  肖战表示,“从世界杯赛出现的情况来看,从年中的世锦赛大家对他不甚了解,到前不久的世界杯,大家对他的了解,以及对他技战术的研究透彻程度来看,他的技术创新和能力提高更加刻不容缓。”

  肖战坦言从心理准备而言,做好张继科的调教工作是至关重要的。“首先让他充分认识到,从去年获得团体决赛上场机会,到今年获得双冠,这个过程是来之不易的,同时,个人并没有具备令人完全信赖的综合能力,获得冠军是把握住了机会,更多地还有对手对自己不够熟悉,自己心态较低等因素。时至今日,切不可背上冠军的包袱,克服性格中的狂妄情绪,提高个性上的控制能力和个人素质修养,加强内功修炼,戒骄戒躁、低调踏实、敢于揭伤疤。彻底改变时而光芒四射,时而莫名其妙地输给名不见经传的小卒,努力做到稳定发挥,充分赢得大家的信任。”(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继科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