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昶伯不解缘何遭弟子冷遇 言无论好坏皆自己学生

  本报记者陈晨曦 12月1日,韩国人金昶伯待在北京的家中,一如平日一般闲适。一周前,这位赫赫有名的曲棍球教练在上海经历了他未曾想到的“冷遇”,担任上海女子曲棍球队主教练一事也就此搁浅。“这是很小的事情,对我没什么影响。”金昶伯重新说起这段不快,一个个让人迷惑的问题,也在他流利但不太标准的汉语讲述中渐渐清晰。

  缘何重新出山?

  自从2008年带领中国女曲获得北京奥运会银牌后,金昶伯就放下教鞭,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我妈妈、爱人都在北京。我的小儿子正在北京的一所学校读高二,明年就要上大学了。”老金显然已经适应了在中国的生活,并把家安在了北京。而且,这里还有让他更难以割舍的牵挂——他为之奉献了九载光阴的中国女曲。

  如今,每逢亚运会、全国锦标赛等重要赛事,金昶伯都会以私人身份去观战,关注中国姑娘的表现。“这是一生的事业,暂时离开只为更好地充电。有时候,跳开去看反而清楚,这几年的旁观让我获益匪浅。”老金的心从未离开曲棍球场。

  11月22日,一则消息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金昶伯重新出山,执教上海女曲。老金坦言,是上海体育局的一片赤诚最终打动了他。对于这个选择,金昶伯现在也不言后悔。他说:“上海体育局多次的邀请很让我感动,在答应执教上海队之前,我去了上海三次。”

  在几次近距离观察上海队之后,老金对这支球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这支球队的18名队员水平参差不齐,年轻队员的实力很差,甚至没有二线队。我觉得自己可以帮助球队解决好这些问题,所以决定出任主教练。”

  有感动,更有挑战,熟悉金昶伯的人都知道,这是堪称性情中人的他无法抗拒的。

  在上海发生了什么?

  在11月23日抵达上海后,金昶伯受到了上海市体育局的热情接待,但是到了球队之后,他却感受了完全不同的冷遇。

  上海女子曲棍球队是上海市“区办市队”中唯一的集体球类项目,于2003年落户闵行区。现在队中的主教练崔英彪曾经是金昶伯在国家队时的助手,教练兼队员程晖曾是金昶伯的得意弟子,也是上海队中唯一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队员。

  就是这样一个堪称金昶伯“嫡系”的教练组,却在自己的“老师”接手之后流露出强烈的抵触情绪。据上海《新民晚报》报道,程晖在金昶伯与教练组见面会上说:“金老师,不是我不希望你来。我反对,是因为我想保护你。在国家队,你是成功的,到了上海,你未必成功,这岂不是要毁了你的英名?”

  事后,金昶伯也认可了《新民晚报》的报道,表示这篇报道基本还原了他在上海短短47个小时的经历。

  金昶伯回忆说:“在此前几次接触球队时,就感到教练组对我有些冷淡,但我并未放在心上。”他对自己在上海的遭遇感到不解:“我是来帮助上海队、帮助教练组的,不是为了钱,也不是为了位子。即使是队里最恨我的人,也应该欢迎我的到来。”

  中国曲棍球协会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上海队在11月中旬结束的全国女曲锦标赛上获得亚军,目前,该队的张磊和崔秋霞入选了国家队,正在江苏集训。不过,对于金昶伯执教上海队搁浅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此事由于涉及地方球队,不便多说。

  如此冷漠为哪般?

  11月30日,上海市体育局在官方网站发布了这样一条通告:“上海市体育局对邀请功勋教练金昶伯来沪执教非常重视,对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的上海女子曲棍球队将实施全面的教育整顿。市体育局强调此风不可长。”

  如今,位于闵行区的上海女曲训练场已经大门紧闭,全队停训整顿。记者拨打上海队教练崔英彪的手机,始终无法接通。

  “不思进取,安于现状”,这是上海市体育局对女曲的评价。据上海媒体介绍,上海队建队9年,队员们每天训练后可以回家,4个教练也习惯了带孩子、执教两不误。所以,他们拒绝为金昶伯的到来做出改变。金昶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他的到来,肯定会使球队的现状发生改变,从教练到队员,对他的严格要求和大运动训练肯定会有所抵触。

  在采访中,老金特别提到了昔日的弟子程晖:“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程晖是中国女曲的队长,但是从2003年起,她的一些行为就和其他人不一样。”2008年,有伤在身的程晖仍被金昶伯召入球队,成为国家队中唯一的上海队队员。当时,老金已经开始球队年轻化的打造,召入程晖,是因为他感恩上海市体育局多年来对中国女曲的支持。

  今年9月,老金在北京度过了自己56岁的生日,2008年奥运会的很多队员特地赶来为恩师庆祝,不能赶来的就打电话送上祝福。“可程晖连电话都没给我打”,老金说到此事,还有些黯然。当年,正是因为金昶伯的引荐,程晖进入了上海队的教练组。2006年程晖大婚,金昶伯更是特地赶去祝贺。金昶伯说:“无论能力高低,人好或者不好,都是我的学生。”

  “要看开一些,总想这件事没什么意思”,老金沉默许久,说出了这句话,像是在安慰自己受伤的心。

  1日晚,上海市体育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金昶伯教练是否放弃执教上海女曲尚无定论,双方仍在沟通之中。而对于上海女曲的处理意见,上海市体育局正在加紧研究,将在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昶伯拒签上海女曲专题 

更多关于 金昶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