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球的冠军记忆之容国团: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先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10:13  乒乓世界杂志

  冠军记忆

  第25届世乒赛男单冠军 容国团

  时间:1959年4月5日

  地点:德国 多特蒙德

  比分:容国团3比1西多(匈牙利)(-19,12,15,14)

  他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中国乒乓球运动先驱,他留下的名言“人生能有几次搏”,是闪耀着中华体育精神的重要财富。容国团1937年生于香港,广东中山人,在1959年的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获得男子单打冠军。1961年世界锦标赛,中国男队首次获得团体世界冠军,容国团是主力选手之一。担任教练员之后,他在1965年的第28届世界锦标赛上,率领中国女队首次获得团体冠军。

  在本届世乒赛男子团体比赛中,容国团发挥并不理想,负于匈牙利名将西多,但他并没因此气馁,反而激发了拼搏精神。在随后举行的男子单打比赛中,他一路连闯五关,击败诸多名将,杀入决赛再次与老对手西多相遇。

  决赛之前,匈牙利队专门为西多买了一束鲜花,以为他必胜。果然,西多在第一局以21:19取胜。中国队则是在比赛前开了一个全体会议研究战术,总结容国团在团体赛中输给西多的原因和决赛时应采取什么新的战术。双方异地再战后,容国团频频拉侧上旋球破坏对方的逼角战术,屡屡奏效,最终连扳三局战胜了西多,为中国乒乓球队赢得了第一座“圣·勃莱德杯”,也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奉献了第一个世界冠军。

  Tips

  自容国团后,我国另有9名运动员先后共16次获得过世乒赛的男单冠军,他们是:庄则栋(3次)、郗恩庭、郭跃华(2次)、江嘉良(2次)、孔令辉、刘国梁、王励勤(3次)、王皓、张继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