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月看点:林丹丁俊晖齐争冠 “郎家军”新阵亮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08:4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男排世界杯在日本正进入最后收官阶段,停摆的NBA(微博)圣诞节开打,与此同时,12月还有羽毛球、斯诺克(微博)台球等精彩国际比赛;多项奥运会测试赛将在伦敦相继进行,国内女、男排联赛也要先后点燃战火。

  丁俊晖(微博)福地争第三冠

  12月3日到11日,斯诺克英国锦标赛将在英国的约克镇巴比肯中心举行,“神童”丁俊晖领衔的中国军团将和希金斯、奥沙利文(微博)等国际巨星展开激烈争夺。

  斯诺克英锦赛创办于1977年,今年已经是第35届,该项比赛是职业斯诺克比赛中历史最悠久的赛事之一,也是仅次于斯诺克世锦赛的重要积分排名赛。本次比赛的冠军,将获得8000分的积分,另外还有10万欧元的奖金入账,这还不包括单杆最高分的奖励。

  今年斯诺克英国锦标赛的赛制较以往有所改变,往年决赛之前均采取的是17局9胜,决赛则是19局10胜,而今年在半决赛前都将采取11局6胜,半决赛和决赛才恢复之前的17局9胜和19局10胜(上半场8局、下半场11局)。

  斯诺克英国锦标赛赛场可谓是丁俊晖的福地。2005年初,他打进温布利大师赛八强、崭露头角,后来又在中国公开赛上夺冠,但真正成为斯诺克世界级明星,则是源于2005年英锦赛夺冠,并成为第一个非英伦三岛选手称雄该项赛事之时。    

  此后,小丁陷入一段低迷期,但在2009年斯诺克英锦赛上,他战胜墨菲(微博)、卡特、马奎尔、希金斯等高手,职业生涯第二次赢得该项赛事冠军,从而迎来了自己的又一次巅峰,并真正走向成熟。

  今年的斯诺克英国锦标赛,丁俊晖3日的首个对手为马克-戴维斯(微博)。另一名中国选手傅家俊(微博)将在4日首轮迎战宾汉姆,小将李岩(微博)则在5日凌晨对阵强敌墨菲。丁俊晖的目标,当然是自己的第三个英锦赛冠军。

  伦敦再迎三项测试赛

  明年7月27日8月12日,第30届夏季奥运会将在伦敦举行,比赛设26个大项、300个小项。为了检验比赛场地和准备工作,并为运动员提供提前熟悉赛场的机会,今年5月到明年5月,42个奥运会和残奥会项目的测试赛将陆续在英国26个场馆进行,其中有些比赛本身就是奥运会资格赛或积分赛。

  到目前为止,马拉松、竞走、马术、射箭、自行车、男篮、排球、网球、乒乓球(微博)、拳击等一大批项目的奥运测试赛已经举行。11月下旬在伦敦举行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也是伦敦奥运会测试赛,结果中国运动员包揽了全部四枚金牌。刚刚结束的拳击测试赛,中国男女拳手带回1金2银。12月3到4日,还要在伦敦举行跆拳道测试赛;10日到11日,摔跤和举重测试赛将同时进行。

  前面的乒乓球测试赛,是在位于伦敦东区的一个展览馆内进行的,这个庞大的展览馆是英国人精打细算利用现有设施办奥运的典型例子。明年伦敦奥运会期间,这里将安排乒乓球、举重、击剑、拳击、柔道、摔跤和跆拳道总共七个项目的比赛,高峰时期每天涌入的观众可以达到七万人。

  伦敦奥组委在这座展览馆内搭建了五座室内场馆,柔道和摔跤项目将先后共用一座赛场,击剑和跆拳道也是如此。规模最大的场馆是拳击和柔道馆,各有一万坐席。击剑和跆拳道馆能容纳八千观众。

  12月举行的跆拳道、摔跤、举重三项奥运会测试赛,都将在这些临时搭建的比赛馆中进行。

  林丹首战超级总决赛

  12月14日到18日,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在广西柳州摆开阵势,届时,今年超级系列赛积分各单项排名前八的选手将齐聚柳州,展开最高水平的厮杀。

  这也是该项赛事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

  超级系列赛总决赛是世界羽联2008年开始举办的赛事,总奖金高达50万美元。2008年,中国队未参赛;2009年,又以赛事过于繁忙为由,未派出全部主力,结果寸金未获。去年的总决赛,林丹又因积分不够,未能参加,最终中国队获女单、女双和混双三枚金牌。前三届总决赛的男单金牌,都属于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

  本届柳州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又是今年最后一次伦敦奥运会积分赛。根据已经结束的12站超级赛的积分排名,中国队已经拿到了全部五个项目总决赛的满额参赛名额。男单排名,李宗伟居首,两名中国运动员谌龙、林丹位列第二、三位,这就意味着“超级丹”将第一次出现在该项比赛赛场。

  中国羽毛球队主帅李永波已经放言,柳州的比赛要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对中国队而言,首先当然要将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据为己有,夺冠的热门当属林丹。比赛中,他将会面对李宗伟、以及新锐队友谌龙的阻击。

  林丹夺得过奥运会、世锦赛、苏迪曼杯、汤尤杯、超级系列赛、亚运会等顶级赛事冠军,唯独缺一个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的冠军。柳州超级系列赛总决赛,他若填补这一空白,将成为羽球史上无人可比的“全满贯”选手。

  郎平(微博)麾下新阵新外援

  12月10日,2011年到2012年全国女排(微博)联赛就要拉开战幕;全国男排联赛则从18日点燃战火。较之以往,新赛季男、女排比赛方法有所改变。

  按照新办法,男、女排联赛A组比赛第一阶段均采用分组主客场双循环,成绩带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第一、二组的前四名再分别通过主客场比赛、排出第一到第八名;然后,由第一对第三、第二对第四进行半决赛,胜者进入冠、亚军决赛。

  女排联赛A组的12队中,最引人关注的还是郎平统领的恒大女排。2009到2010赛季,郎平回归,指挥恒大队首次参加联赛B组争夺,便以全胜战绩升入A组。上个赛季,拥有冯坤(微博)、周苏红和三名高水平外援的“郎家军”获得亚军。本赛季,恒大队阵容变化较大,冯坤、周苏红已经不再参赛,外援也换成了另外三人,分别是意大利的科斯塔格兰德、波兰的斯科沃隆斯卡、以及美国的妮科尔·福西特。

  科斯塔格兰德和斯科沃隆斯卡都既可以打主攻、也可打接应。31岁的前者身高1米88,是今年夺得世界杯冠军的意大利队的第一炮手,其自己当时还荣膺最佳球员。28岁的斯科沃隆斯卡身高1米89,技术全面,代表波兰打过多次世界大赛。25岁的福西特身高1米91,属强力接应。应该说,恒大队外援的整体实力较上赛季有过之而无不及。

  加上王丽娜、赵云。尹萌等内援,“郎家军”仍称得上阵容鼎盛。联赛进行中,她们仍会牵动球迷的眼球,也是冠军的强有力争夺者。(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斯诺克英国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看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