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跃坤摇号上学不中改打球 目标世界冠军上光荣榜

  文/刘紫园

  随着男单主教练夏煊泽一声惜败的“怒吼”,原本冷清的训练场被衬托得愈加空旷寂寥——这是一个周四的下午,其他几个项目组都安排了调整休息,唯有男单一队进馆训练。结束课程后,夏煊泽拉住刚刚升入一队不久的湖北小将陈跃坤打一场11分定胜负的比赛。“侥幸”赢过师傅,小伙子来不及拭干汗水,便满脸笑意地坐在场地边,聊起他的羽球之路。

  Q:刚才和夏指导比赛为什么选11分而不选打一局?他到后面肯定体力不行了,你的胜算不是更大吗?

  A:因为我想速战速决啊。虽然夏导体能不如以前,但技战术都很好,而且对我也非常了解,很厉害的。(笑)

  Q:你也是通过队内赛的方式进入一队的吧?

  A:是的。国家队的竞争真的很激烈,一、二队之间总会有队内赛。比赛的结果很可能导致人员的变化。我也会担心自己好不容易才进入一队,结果没多长时间又下去了。所以必须努力稳住自己的位置。

  Q:早知道竞技体育这么残酷,当初会不会不选择打球呢?

  A: 我小时候很听话,爸妈让我打球,我就去了。其实,在我小学一年的时候,有个老师来我们学校挑人。他叫林书惠,就是我的启蒙教练。他让全班同学站起来,做一个双手交叉掌心向上,再把手臂举过头顶用力拉伸的动作。我们都觉得奇怪,还有点害怕。做完后他就点了包括我在内的几个人,让我们放学后去体育场报道。当时我们整个年级选中了好多人,开始练球后,几乎每个月都要走一批。我很幸运地被留下了。父母觉得让我去锻炼一下挺好的,待在家里也是闲着。当时我一直在新华路体育场的羽毛球馆训练。每天放完学就去打球,大概从5点到7点。那段时间其实很累,别看是小学,但是作业可多了。每晚8点多才能回家做作业。

  Q: 小小年纪,每天的生活却安排得那么满,没时间玩,还那么辛苦,你没想过放弃么?

  A: 想过!开始练了一段时间我就有抵触情绪了。记得有一次我妈放学接我去打球,我故意躲到一辆汽车后面,看着她骑车过去后,赶快自己跑回了家。半个小时后,我妈特别生气地回家了,狠批我一通。从那之后我再也不敢当逃兵了。总体而言,我小时候不怎么淘气,而且学习成绩也很好。

  Q:什么因素促使你在学习和打球之间选择了后者呢?

  A: 走职业化道路也是父母帮我做的决定。当然,他们征求过我的意见。我觉得,打了那么久,放弃太可惜。而且小孩子也没太多想法。现在我都后悔当初为啥那么听话了!呵呵,开玩笑啊。其实,我小学升初中那会儿赶上分配学校需要“摇号”——就是以一定的分数为基础,抽签决定去哪所中学。当时我心里还抱有一线希望,如果能抽到重点中学就去读书。结果没抽中。

  Q:有点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意思。你个性很要强,追求完美吗?

  A:还好啦,我神经比较大条。再说,打球也不错啊。我们那一批竞争很激烈,我的成绩总在前几名,而且现在还在打球的也只剩下我自己了。启蒙教练带了我6年,之后我去考过一次市体校。当时包括身体测试、打循环赛等检测。综合出来的总成绩很不错,数一数二吧。但因为市体校环境不太好,我就没去,继续跟林指导训练了一段时间。大概是2002年或者2003年,省队教练把我调走了。当时很高兴,这是对自己付出的一种肯定。

  Q:进了省队就不能再抱着“玩一玩”的态度了吧?

  A:那当然。我突然感觉生活一下子变成军事化了。每天有严格的作息时间:很早就要起床出操,我因此常迟到,就被教练罚跑步。一万米,一小时之内必须完成。大冬天那么冷,教练居然真会盯着我们跑完。这让我很佩服他。晚上必须按时熄灯,我总是到点不睡觉。再加上训练不认真,我几乎成了挨骂最多的人,都被教练骂习惯了。可现在进了国家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比以前自觉自律了许多。

  Q:进省队意味着要过集体生活了,你能照顾好自己吗?

  A:老实说,一开始很不习惯。当时我们8个人住一间宿舍,上下铺,条件一般。而且宿舍里常有蟑螂、老鼠光顾。我最不爱洗衣服,尤其是冬天,特别冷。那会儿我妈每周看我的时候,总会带些干净衣服来,再把我穿脏的衣物背回家清洗。后来我进入国少队,经常会去苏州、深圳等地方集训,基本是两个月一期,最长的一次是去福州铜盘,差不多有4个月,那时我已经能很好地照顾自己了。

  Q:什么时候正式进入湖北省队?任务和压力也相应增多不少吧?

  A: 对。我刚进去的时候算是三队,经过几年的集训,到2006年算是正式进入湖北省队。也碰到过不少困难,经历过低谷。那时我们队八、九个人水平差不多,此起彼伏,没有领军人物。有段时间,我老是打不过别人,感觉进入了瓶颈。而且我一直没想过自己能进国家队,也没有参加过调赛。说起这段经历,我觉得自己实在太幸运了。我们队一共有两个到北京的名额,可其中一位队友偏巧受伤了。于是我就这么“稀里糊涂”地顶替了他。当我接到通知时,感觉幸福来得太突然了!又可以到一个更高水准的新环境锻炼自己了。

  Q:还记得来国家队报到的日子吗?

  A:2009年三四月份吧,具体哪天不记得了。我真是神经大条,随遇而安吧。对这些日子啊什么的细节,不会刻意去记。

  Q:踏进国家队球馆,和那么多世界冠军在一起训练,紧张吗?会不敢和他们说话吗?

  A:一开始肯定有!就觉得放眼望去都是世界冠军。刚开始和丹哥他们接触的少,不好意思讲话,后来慢慢感觉他也爱开玩笑,嘻嘻哈哈的,挺好接触。有些人来国家队之后忙着找那些冠军签名,我没有。我想还是要对自己有信心吧,坚信通过努力一定能留在这个集体里。刚来的那段日子我进步很快,技术啊,对抗啊,包括对球的理解,各个方面都是。

  A:你现在的世界排名是多少?

  Q: 夏指导给我看过,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特别靠后。我想这是压力,也是动力。所以,我神经大条的性情也得改一改,不能再只过今天不想明天了。虽然我从小体能比较好,来到国家队,在训练量、强度上没感觉不适应,但我最大的毛病就是懒。非得自己特别想要,把自己逼到一定的地步,才会有无限动力。而且,我打球缺乏动脑,技术上缺陷就更多了。我在队里的外号是“杀人坤”,可能就是因为我动不动就杀球吧,所以要努力的地方还多着呢。(大笑)

  A:有没有为自己设定目标呢?

  Q:近期目标就是稳住自己在一队的位置;远期目标肯定就是要当世界冠军了。来到国家队,每天都能看见光荣榜,我也想有一天能把自己的照片挂上去!

  陈跃坤小档案:

  生日:1990年10月30日 

  星座:天蝎座 

  出生地:湖北省武汉市

  身高:1米82 

  血型:B型 

  体重:75kg

  项目:男子单打

  持拍手:右手

  性格:总体比较神经大条,偶尔会有些小敏感。

  打球经历:1996年开始练习羽毛球;2003年进入湖北省队集训;2006年正式进入湖北省队;2009年进入国家羽毛球二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羽毛球》杂志专栏

更多关于 陈跃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